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長 (淮南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長(前199年-前174年),是漢高祖劉邦的第7個兒子,由劉邦女婿張敖所獻的美人趙姬所生,一個身世曲折,充滿悲情色彩的諸侯王。襁褓之中,他被父皇冊封為淮南王。24歲,因為「僭越」、「謀反」而遭流放,途中絕食而死,諡曰淮南厲王。他死後,由長子劉安(《淮南子》的作者)繼承淮南王的爵位。

生平

劉長之母趙姬,本來是趙王張敖的姬妾。高祖八年(公元前199年),在楚漢之爭中取得天下的漢高祖,張敖的岳父劉邦巡遊趙國,皇帝駕幸,趙王張敖先行君臣大禮,再行翁婿大禮,隆重接待之餘,便將自己身邊的美人送去服侍皇帝。素有「貪於財貨好美姬」之譽的漢高祖,欣然笑納,等到漢高祖離開,趙美人已然懷上「龍種」。這便是日後的淮南王劉長。 身懷龍種的趙美人住進了趙王專門為她修築的外宮,靜靜地等待著龍子的降臨,憧憬著命運的改變。

生下劉長之後,成了無人過問的待罪之身,悲憤自殺

漢高祖對趙王的倨傲無禮,趙王臣子臉上無光。貫高趙午極度不滿。貫高等人直言要殺掉劉邦,趙王苦勸得以阻止。漢高祖巡視北方之後,貫高等人對於劉邦的所作所為依然心存忌恨。本著對趙王的愚忠,貫高在漢高祖必經之地的驛館暗中埋伏刺客,準備伺機刺殺皇帝。漢高祖車駕經過柏人縣,得知縣名叫「柏人」,以「柏人者,迫於人也」而不願入宿,車駕揚長而去。貫高等人的陰謀沒有得逞。 貫高謀刺皇帝的消息暴露,趙王闔族均被收押,趙美人也不例外。趙美人的弟弟趙兼找到呂后身邊的弄臣審食其,向他述說事情的原委,央求審食其向呂后求情而法外開恩。呂后對於劉邦處處留情的作派早有不滿,趙美人的故事實在讓她添堵。趙姬生下劉長後,悲憤自殺。 劉邦得知此事後追悔已晚,便讓呂后撫養劉長。等到英布之亂平定,劉邦便將襁褓之中的劉長冊封為淮南王。

報仇

在呂后的庇護下,劉長幼年以及少年時代並沒有受過委屈,反而備受驕縱,很快便長成「力能扛鼎」的偉丈夫。惠帝繼位,呂太后聽政。呂太后身故之後,漢廷發生了呂氏家族企圖篡漢的「諸呂之亂」。 漢文帝劉恆即位,劉長已年滿18歲,意氣風華的劉長前往淮南赴任。劉長從小缺少約束,習慣了率性而為,雖然劉恆貴為皇帝,劉長依然以「大兄」相稱,到了淮南以後,劉長比照皇帝的車馬儀仗出行,恃寵驕縱,甚至把朝廷派來的宰相也攆了回去,自己委任官吏。 漢文帝三年(公元前177年),劉長從淮南迴到長安入朝。其間,專門前往闢陽侯審食其府尋仇。當年,劉長生母在世時,審食其是呂太后身邊紅人見死不救,導致生母含恨自盡。 聽說淮南王來訪,老邁的審食其親自出迎。劉長從寬大的衣袖裡抽出早已準備好的鐵錐(錐,即碓,舂米使用的鐵碓,俗名「碓錘」)當街打死闢陽侯,然後向文帝肉袒請罪,陳說自己打死闢陽侯的理由,說到動情之處禁不住嗚咽失聲。既然事出有因,漢文帝赦免了劉長。從此,薄太后、太子、大臣都十分忌憚淮南王。但卻給自己招來禍端。

禍端的由頭就是「謀反」

漢文帝六年(公元前174年),在長安以北的谷口縣發生了由40輛戰車、70人參加的謀反行動。據說是淮南王勾結棘蒲侯太子柴奇密謀,並且有參與者「男子但」等所承認了的。既然是「謀反」,自然要治罪。一向對劉長持寬容態度的漢文帝也沒有再一味護短。朝廷派出使臣來到淮南,召淮南王劉長到長安接受審查。失去文帝的庇護,丞相張蒼、典客馮敬以及宗正劉逸等根據漢律公事公辦起來。諸如「廢先帝法,不聽天子詔,居處無度,為黃屋蓋乘輿,出入擬於天子,擅為法令,不用漢法」等等,對諸侯王而言都是重罪,建議對淮南王處以極刑「棄市」。廷審之後,漢文帝不忍「致法於王」,終於法外施恩,赦劉長死罪,廢除王爵,發配蜀郡嚴道邛郵。並特別關照,發配途中,每天供應5斤肉、2斗酒,讓淮南王妻兒以及宮裡的10位美人、才人同行侍候。就這樣,年方24歲,向來我行我素的淮南王坐進囚車,在兵士的護衛下送往發配地。

絕食而死

對淮南王的處分,一向敢於犯顏直諫的袁盎是持反對態度的,他認為淮南王的驕縱不法,文帝是有責任的。畢竟淮南王不過24歲呵!從小受到呂太后的驕縱,在淮南王任內沒有嚴相輔佐,以至於做出法度所不容的事情來。而且,一向任性的淮南王,驟然受到這樣的待遇,恐怕會發生不測。 裝進囚車的劉長方才明白驕縱不法的嚴重後果。從小到大從未經歷這樣的羞辱,從高貴的諸侯王到流徙的囚徒,反差實在太大。心高氣傲的劉長哪裡受得了這樣的折騰,於是不吃不喝絕食而死。率性的淮南王,以這樣的方式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1]

死後,漢文帝將他的三個兒子都封王,並由長子劉安繼任淮南王的爵位。


視頻

以史為鑑漢文帝-7漢文帝對淮南王劉長進行間接打壓

魯梅尼格生涯十大破門 史詩級倒鈎冠絕足壇 淮南王劉長膽大包天,70個人40輛馬車就想謀反,皇帝卻不殺他

參考資料

二十五史。史記》北京燕山出版社 ISBN 7-5402-1404-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