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餘(?-前128年),漢朝宗室漢景帝之子,封魯王,諡號,一作,是為魯恭王魯共王。是漢末諸侯荊州牧劉表[1]和益州牧劉焉[2][3]的祖先。

生平

程姬,劉餘從小有口吃,好聲色,養狗馬,景帝本封於淮陽七國之亂平定後,改封王。劉餘居魯國,為擴建宮室苑囿,曾破壞孔子之宅,在拆除過程聽到了鐘磬琴瑟奏樂的聲音,就不敢拆除了,卻於壁中得到孔子後裔所藏的竹簡,乃用古蝌蚪文所寫的《論語》、《尚書》、《禮經》、《孝經》等,是為「古文經[4]。劉餘在位二十六年卒,其子劉光繼位。

親屬成員

先輩

曾祖:漢高祖劉邦

祖父:漢文帝劉恆

父親:漢景帝劉啟

子孫後代

兒子:魯安王劉光

孫子:魯孝王劉慶忌,劉光之子。

曾孫:魯頃王劉勁,劉慶忌之子。

玄孫:魯文王劉睃,劉勁之子。

玄孫:魯王劉閔,劉勁之子,劉睃弟,初封郚鄉侯。劉睃死後,襲封魯王。

後代:東漢益州牧劉焉劉璋父子,荊州牧劉表劉琮劉琦父子。

參考資料

  1. 《後漢書·劉表傳》:劉表字景升,山陽高平人,魯恭王之後也。
  2. 《三國志·劉焉傳》:劉焉字君郎,江夏竟陵人也,漢魯恭王之後裔,章帝元和中徙封竟陵,支庶家焉。
  3. 《後漢書·劉焉傳》:劉焉字君郎,江夏竟陵人也,魯恭王后也。肅宗時,徙竟陵。
  4. 《漢書卷五十三·列傳第二十三·景十三王傳》「魯恭王餘以孝景前二年立為淮陽王。吳、楚反破後,以孝景前三年徙王魯。」「恭王初好治宮室,壞孔子舊宅以廣其宮,聞鐘磬琴瑟之聲,遂不敢復壞,於其壁中得古文經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