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利雅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利雅德阿拉伯語:الرياض;英語:Riyadh);意為「花園」,是沙烏地阿拉伯的首都及最大城市,也是利雅德省的省會。自14世紀以來,它一直是一個成長中的城市,並且在整個歷史中都以許多名字聞名。現代化的利雅得是沙特阿拉伯繁榮的大都市,是該國商業的最高明珠。利雅德是一座典型的綠洲城市,2020年人口有723萬人[1]利雅得擁有眾多政府部門和公共服務總部,使公共部門成為該市最大的僱主。政府僱用了該市三分之一以上的勞動力,約占利雅得商品和服務總產量的一半。

這座城市建在Yamāmah地區,位於古老城市oldajr的廢墟上,該城市長期以來一直是穿越阿拉伯半島各個地區的商隊的中心。被許多山谷環繞,無數的水井,棕櫚樹林和綠地促進了城市的發展。

利雅得由哈立德國王國際機場(KingKhālidInternational Airport)位於城市以北約22英里(35公里),服務國內和國際航班。利雅得有數千英里的柏油路,包括國王法赫德(跑南北)和麥加(Makkah;東西向行駛)公路,構成了城市的兩個主軸。

城市特點

利雅得(Riyadh)以其在歷史事件中發揮重要作用的眾多大門而聞名。其中包括東部的Al-Thumairi,北部的Al-Sweilim,Dakhna門,西部的Al-Mathbah門,Al-Shmeisi門,東部的Al-Waseeti門,東部的Al-Qari門,Al-穆雷奇卜門在西和東門。

人文歷史

有關建立利雅得市的地區的最古老的書面歷史參考文獻可追溯到公元前715年,當時指的是當時存在的城市Hajr,它是Al-Yamamah省的首府。根據歷史學家的說法,哈賈爾(Hajar)位於Al-Bathaa'和Wadi Hanifa之間。

17世紀中葉的利雅得(Riyadh)被描述為一個堅固的小村莊,隸屬於瓦迪阿尼法(Wadi Ḥanīfah)一帶的定居點,瓦迪阿尼法(Wadianīfah)位於該市西部邊緣的低谷。Wadi在塑造初始位置和佈局起到了顯著的作用:水和肥沃的土地被種植椰棗和其他作物,而鄉村發展被降級到朝東的高原。1824年,利雅得被選為Saʿūd王朝,直到1881年,remainedāʾil的Rashīd家族將其影響範圍擴展到Najd中部地區之前,它一直是Saʿūd統治的中心。但是在1902年,伊本·Sa'ūd重新控制了他的家庭和使用的城市為中心,他的阿拉伯征服,他完成了1930年的同化'Asīr,在紅海沿著阿拉伯半島西部沿海平原。當1932年宣布統一的沙特阿拉伯王國時,利雅得被指定為首都(見 沙特阿拉伯:瓦哈比運動;沙特阿拉伯:第二薩烏迪州)。[2]

利雅得的物理結構從其早期佈局開始發生了重大變化。1920年,這座城市的面積不到一半平方英里(1平方公里),被牆壁包圍著,牆壁中間是中央清真寺,露天市場,房屋和宮殿。到1930年代,利雅得居住的人口不足30,000,而這座城市仍被封閉在堅固的城牆內。然而,到1940年代末,大部分原始城牆結構已被拆除,市區面積已增長至約2平方英里(5平方公里),人口為83,000。

由於該市需要擴建且居民人數增加,因此在1950年從利雅得周圍拆除了隔離牆。政府於1953年成立利雅得市,並於1964年成立了市議會。這些發展有助於改變城市的城市面貌。[3]

地理位置

位於阿拉伯半島中心的高原上。

經濟

在私營部門中,超過五分之二的勞動力用於服務業,約四分之一的建築業,超過五分之一的貿易業,約十分之一的工業。利雅得是重要的金融,商業和製造中心。許多銀行總部設在該市,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的中央銀行和數家國家銀行;那裡也有許多私人公司,每個被公開報價的公司都被法律強迫在城市設有辦事處。該國約三分之一的工廠位於利雅得,生產機械,設備,冶金產品,化學品,建築材料,食品,紡織品,家具和出版物。[4]

體育

足球是沙特阿拉伯最受歡迎的運動。這座城市擁有四個主要的足球俱樂部。

旅遊景點

  • 天橋
  • 利雅得動物園
  • 全球經驗
  • 古物博物館
  • 利雅得公共交通遊客中心
  • 王國中心
  • 瓦迪·納馬爾(Wadi Namar)
  • 艾迪里亞公園

[5]

教育

薩烏德國王大學(1957年)和伊斯蘭大學 ImamMuḥammadibn Saʿūd(1953)均為國立大學。此外,還有許多軍事學院,包括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軍事學院(1955年),哈立德國王軍事學院(1982年)和法赫德國王安全學院。

參考文獻

  1. riyadh population,worldpopulationreview.com
  2. Riyadh History,britannica.com
  3. Riyadh — at the center of Kingdom’s history,arabnews.com
  4. Riyadh Economy,britannica.com
  5. riyadh,lonelypl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