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券資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券資比
照片來自元大點精靈


券資比就是融資餘額除以融券餘額的比率 功能:可用以研判個股融券是否過高,有無軋空行情。

不過,券資比每達到一定的比率,放空就會有所收斂,使軋空行情達到瓶頸。 所有法人皆不得使用信用交易。

資比券多的話表面上就是表示看多這支股票的人多,所以融資買進。 券比資多的話就是代表此股的前景不被大多數人看好,所以先融券賣出。

一般情形下,券不會比資,券資比越高,代表軋空的可能性越大。[1]

資券比多少是偏高呢? 可跟同類股的相比呀,若算同類股中較高的就算高了,因為以同類股來參照會比較準確, 有些股票是永遠很高或很低…。

融資的迷思

1.資增券增:表示多空力量角逐,通常為軋空行情,漲勢又急又凶,一直到空方被斷頭行情方結束,但伴隨而來的是主力最後在高檔倒貨給散戶在演變成為盤完頭後多殺多下跌。

2.資增券減:若由低檔區緩步資增券減,且成交量緩步增加則屬多頭走勢,表示大家看好後市勇於追價買進。 若經過一番漲幅後快速資增卷減,且成交量暴增,則表示行情即將結束並反轉向下。

3.資減卷增:若為高檔區緩步資減卷增,且成交量逐步萎縮則屬空頭走勢,表示大家看淡後市不願持有股票, 股價盤跌。若在經過一番下跌後快速資減券增,則表示底部已近隨時會做反轉向上。[2]

4.資減卷減:最後趕底走勢或為行情低迷的谷底期,由於人氣退潮後成交量少,籌碼經過一番沉澱後, 中長期投資者此時反而是最好的買進時機,買進績優成長股長抱獲利驚人。


影片

看懂其他投資人的操作 - 融資融券餘額


參考資料

  1. 券資比意義08.01.2012 jenny709315
  2. 當自己的理專01.22.2011 Xuite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