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刺老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刺老芽

中文名稱:刺老芽

別       稱:刺老芽、遼東楤木、龍芽楤木、鵲不踏

:五加科

分布區域:主要分布在我國東北地區。

:植物界

拉丁學名 : Aralia elata(Miq.) seem

:楤木屬

刺老芽   刺嫩芽(Aralia elata Seem)屬多年生落葉小喬木,別名:刺龍芽、刺老芽、遼東楤木、龍芽楤木、鵲不踏等[1]

營養與用途

刺嫩芽的嫩芽為食用部分,食用方法多樣[2]。可以生食、炒食、醬食、做湯、做餡,或加工成不同風味的小鹹菜[3]。它味美香甜,清嫩醇厚,野味濃郁,是著名的上等山野菜,被譽為「山野菜之王」[4]。多年來,一直是出口的主要野菜品種之一,而且供不應求[5]。深受國內外廣大消費者的稱讚。可稱得上是「美味山珍」。

刺嫩芽的嫩芽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根據有關專家分析測定:每一百克的新鮮的嫩芽中,含有蛋白質0.56克,脂肪0.34克,糖類1.44克,有機酸 0.68克,此外還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粗纖維、胡蘿蔔素以及磷、鈣、鋅、鎂、鐵、鉀等礦物質,其中氨基酸的含量較高,而且品種豐富。除此之外,刺嫩芽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刺嫩芽的根皮具強壯筋骨、祛風除濕和補氣安神等功效。用於治療神經衰弱、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陽痿和肝炎等疾病。據日本報道,刺嫩芽的樹皮及根有健胃、收斂作用。

日本民間用以治療糖尿病、腸胃病、尤其對胃癌有卓效。前蘇聯有專家研究發現,刺嫩芽根皮有強心作用,效果優於人參,對於老年性痴呆症、蜘網炎及陽痿等多種神經衰弱綜合症都有類似人參的療效。20世紀60年代就開始在臨床上使用刺嫩芽製劑治療腦力、體力疲勞過度,並作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刺嫩芽的主要成份為木皂甙。刺嫩芽根皮中總皂甙含量是人參根總皂甙含量的3倍左右。此外,在其根、莖、葉、花和果實還含有黃酮、木質素、生物鹼、多糖、揮髮油和鞣質等成份等,木皂甙與人參皂甙相似,是齊墩果酸的三四糖皂。齊墩果酸有抗炎、鎮靜、利尿、強心、免疫和防癌等作用,尤其用於治療黃疸肝炎與遷延型慢性肝炎效果更好。

資源現狀與資源分布

刺嫩芽原產於我國,主要分布在我國、日本、朝鮮俄羅斯西伯利亞等地區。目前主要分布在我國的東北。其中遼寧的本溪、丹東、桓仁、寬甸、撫順、新賓、清原和吉林的柳河、通化、集安、長白、甸、梅河以及黑龍江的尚志、五常、海林、伊春、密山等地區分布較多,資源豐富。

刺嫩芽喜生長在溝谷、陽坡、土壤肥沃、潮濕或半陰的雜木林、闊葉林、混交林、次生林中或生長在林緣,灌木林、溝邊等地。

近年來,由於天然林的面積逐年減少,荒山坡地的植樹造林,而且品種單一,致使刺嫩芽的生存面積也在逐年減少。再加之部分地區破壞性、掠奪性的連年多茬採收,甚至割莖移栽,使刺嫩芽資源急劇減少,在某些地區已面臨滅絕的危險。

刺老芽

中文名稱:刺老芽

 

食用方法

可用開水燙後生食、炒食、醬食,還可以做湯、做餡。

涼拌刺龍芽:用刺龍芽,配醬油,味精,麻油,辣椒油涼拌食用,可治腹瀉,痢疾。

刺龍芽炒鹹肉:用刺龍芽一袋焯水瀝淨,鹹肉150克,配少許青椒,酒,,味蔥花,姜花精,蔥花,姜花,白糖。將鹹肉煎微黃,放入青椒、蔥花,姜花炒香,再放入刺龍芽及其他佐料快炒而成。

本菜特點:其味清香鮮美,又有滋陽潤燥,補中益氣的功效,適用於體倦,乏力,虛勞咳嗽,咽痛,下痢,營養不良等病症。

食療保健作用

1、抗疲勞、防癌:刺龍芽含氨基酸15種以上,其中9種為人體必需的氨基酸。

各種氨基酸含量比厥菜、玉米、小麥高很多。含無機元素22種,其中鈣、、鋅、鍺含量比人參高。具有治療腦力和體力過度疲勞、急慢性肝炎、腎炎、胃癌、肝癌等。

2、治腹瀉:刺龍芽在民間用於治腹泄、痢疾等病症。

3、潤喉:刺龍芽有滋陰潤喉作用,對咽痛、下痢、營養不良等症也有治療作用。

栽培技術

  人工栽培

種子繁殖法

1、 採種刺龍芽種子於9月中旬成熟,球果黑紫色,過熟易脫落。採收後放入盆內,用手反覆揉搓,直至搓碎果實,再用清水洗去果皮,果肉等雜質,將沉底的飲滿種子撈出後晾乾表面水分待播。

2、整地與播種選土層深厚、肥沃、排灌條件好的壤土或砂壤土地育苗。4月中旬翻地施肥、起壟做床、床寬1米,長10米,做好後扣膜增溫。當地溫達13度以上時即可播種。每畝用中1-2公斤,種上蓋1-2厘米厚細土,鎮壓一下。苗出齊後要通風煉苗,防止日灼。待長出真葉後去膜,及時鬆土、除草,澆水。小苗長出3片真葉後按株行距20×40厘米移栽,加強管理,用時施肥。

3、定植秋季落葉後至上凍前,將小苗按株行距40×50厘米移植到大棚或大田裡,落葉後自然休眠2個月。引時可扣棚加溫。溫度保持20左右,經45天左右就可采芽出售。時逢春節前後,每斤價可達20多元。

管理好可收三茬芽,采完後及時平茬,適當施肥,給下年增產打好基礎。


視頻

刺老芽炒雞蛋

東北野菜大盤點,刺老芽采的都是一等菜,開春我們就能上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