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刺葉西印度櫻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刺葉西印度櫻桃

學名:Malpighia coccigera

英名:Singapore Holly、Miniature Holly、Dwarf Holly

日名:ヒイラギトラノオ

別名:櫟葉櫻桃

原產: 西印度群島。[1]

科學分類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雙子葉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薔薇類植物 Rosids

目: 金虎尾目 Malpighiales

科: 金虎尾科 Malpighiaceae

屬: 金虎尾屬 Malpighia

種: 針葉櫻桃 M. emarginata

植物特徵

一般株高30~100㎝。枝條細直,柔軟有彈性,適合彎折編織各種造型。橢圓形葉片對生,葉緣有疏刺,葉面光亮,葉片直徑約1㎝。枝條直立,分支角度狹小,樹型呈掃帚型。[2]

對生革質卵圓形至倒卵形葉,長0.6~1.5cm,寬0.5~1.2cm,葉緣有刺狀疏齒或全緣,葉面光亮。

葉腋單生或雙生花朵,白色或粉紅色花瓣5枚,瓣緣流蘇狀,花徑約1cm。球形核果紅色,直徑約0.8cm。

5枚圓形花瓣,基部狹窄,花瓣邊緣有細缺刻。花白色或粉紅色,花徑約1.5㎝。果實紅色,直徑約1㎝,表面光滑亦具有觀賞性,可惜結果率不高。開花期春至夏季。

開花結果期夏至秋季。冬季低溫乾燥,或有落葉現象。花開於葉腋,盛花期密佈枝條開花。

生活應用

應用

枝葉緻密與葉緣有刺的特性,是它成為綠籬的最佳植物之一,具有良好的阻隔效果,通常列植修剪為0.5~1.5m高度。新生枝條柔軟,可以彎折扭編製作綠雕,市面上常見製作成馴鹿、孔雀等造型。[3]

針葉櫻桃果實可食用,並在其原產地廣泛被消費,且因其維生素C含量豐富而在其他地區種植。果實也可用於製作果汁、維生素C營養品和嬰兒食品。針葉櫻桃還有很高的抗氧化能力。

針葉櫻桃也可作為觀賞植物種植。因其葉子和果實都較小,因此可作為盆栽種植。

知識

屬名Malpighia中文常稱為金虎尾屬,實際上這屬植物花白色至桃紅色,並沒有黃色的種。而金英花所屬的Galphimia全屬都開黃花,且花朵盛開時像尾狀,稱金虎尾較名符其實。

果實為紅色球形漿果,味甜可食。 西印度櫻桃的果實味甜,同時也是校園中最常見的鳥兒-白頭翁的最愛。每當紅色的果實成熟,不難見到人鳥爭食的畫面呢![4]

種植條件

日照環境 : 全日照溫暖環境,高溫潮濕生長良好,低溫、乾燥會有落葉現象。[5]

供水排水 : 使用排水良好介質。

土壤介質 : 土壤肥沃而濕潤的土壤。

肥料供應 : 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

繁殖方法 : 使用扦插、播種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