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刺軸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刺軸櫚

刺軸櫚(學名:Licuala spinosa Thunb.)屬常綠灌木,莖幹叢生,高2~5米,葉近扇形。性喜溫暖濕潤、通風良好的生長環境,耐陰性強,較耐寒,喜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

刺軸櫚挺拔秀美,葉青干直,相聚成叢,扶疏有致,可作為室內陰生觀葉植物盆栽。我國分布在海南、廣東等地,國外分布在印度、中南半島及東南亞熱帶地區亦有分布。馬來西亞至菲律賓也有。

基本信息

  • 中文名:刺軸櫚
  • 學名:Licuala spinosa Thunb.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科:棕櫚科
  • 屬:軸櫚屬
  • 種:刺軸櫚Licuala spinosa Thunb.
  • 分布區域:印度、中南半島及東南亞熱帶地區

形態特徵

叢生灌木,高2-5米,直徑3-7厘米,葉片輻射狀深裂,圓腎形或3/4圓形,直徑可達1米或更大,裂片楔形,裂至近基部,8-22片,當中的裂片長30-50厘米,寬約7厘米,其餘裂片則稍狹,先端具齧蝕狀小裂片;葉柄長70-100厘米,通常兩側具刺或中下部具刺。

花序長60-100厘米或更長,具2-3個圓錐狀的分枝花序,其上有5個小穗狀花序或更多,有時在分枝花序的基部還出現第三次分枝,小穗軸長10-15厘米;佛焰苞管狀,長約15厘米或更長,被紅褐色的易脫落的糠秕,頂端多少撕裂狀。花螺旋狀排列於小穗軸的周圍,無梗,2-3朵聚生於小穗軸的下部,上部的單生;花萼裂片3,裂至中部,花冠長於花萼1/3;雄蕊6,基部合生成環狀;子房無毛。

果實球形或倒卵球形,直徑7-9毫米,成熟時橙黃色至紫紅色。果期5-6月。

生長環境

刺軸櫚性喜溫暖濕潤、通風良好的生長環境,耐陰性強,較耐寒,生長適溫20~30℃,冬季-2℃的低溫對其影響不大,喜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

分布範圍

產海南。印度、中南半島及東南亞熱帶地區亦有分布。

栽培技術

既可用種子播種繁殖,也可分株繁殖,播種宜在秋季種子成熟後隨采隨播,翌年春末夏初出苗,分株則可結合換盆進行,但分切時要小心操作,分切後的每叢最好要有2~3枝,並帶有1~2個小芽。

盆栽可用園土與泥炭土或腐葉土等量混合配製,栽後應稍遮陽或置於蔽陰、溫暖、濕潤處培養,並每日向葉面及周圍噴水2~3次,待其恢復生長後,再轉入正常管理,高溫多雨季節若遇通風不良,易發生褐斑病、紅蜘蛛等病蟲害,受害葉片會出現不規則的褐色或深褐色斑點,應及時噴灑65%代森鋅500~800倍液進行防治。

主要價值

刺軸櫚挺拔秀美,葉青干直,相聚成叢,扶疏有致,富有熱帶風韻,地栽於庭院角隅,四季常青,作為室內陰生觀葉植物盆栽,春意融融,叢植點綴假山石旁或營造園林小景,均能使環境顯得格外幽靜可愛,裝飾效果極佳。[1]

參考文獻

  1. 刺軸櫚Licuala paludosa」, 棕櫚科軸櫚屬, 2018-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