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夫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夫人
出生 不詳
不詳
逝世 不詳
國籍 中國 東漢
職業 夫人

劉夫人,東漢末年軍閥袁紹的後妻,袁譚袁尚的母親。她偏愛少子袁尚而討厭長子袁譚 ,後導致二子相爭。

人物生平

袁紹的二子中,袁譚年長而賢惠,袁尚年幼相貌美好。袁紹的後妻劉夫人有寵,她偏愛袁尚,多次稱讚他的才能,袁紹也為三子的容貌感到驚奇,想要作為繼承人,於是讓袁譚做哥哥的後代,出外任青州刺史,後導致二子相爭。[1]

袁紹在建安七年(202年)逝世。劉夫人妒忌心極強,袁紹去世時,身體僵硬還沒有下葬,劉夫人就將袁紹五個寵妾全部殺死,又擔心死者地下有知,與袁紹再度相會,便剃去她們的頭髮以墨敷臉來毀壞屍體,袁尚則幫助她殺光死者的家屬。

袁紹次子袁熙出任幽州刺史後,妻子甄氏在鄴城侍奉劉夫人。建安九年(204年),曹操攻屠鄴城,袁氏一族妻女多見侵占。而劉夫人自縛雙手以示恭順,又奉命捧起甄氏臉,為曹丕所看中。劉氏乃對兒媳說:"這下我們兩個無虞了。"後來曹操慰勞劉氏,歸還袁紹財物並供給口糧。 。

史籍記載

《三國志·袁紹傳》《典論》曰:譚長而惠,尚少而美。紹妻劉氏愛尚,數稱其才,紹亦奇其貌,欲以為後,未顯而紹死。劉氏性酷妒,紹死,殭屍未殯,寵妾五人,劉盡殺之。以為死者有知,當復見紹於地下,乃髡頭墨面以毀其形。尚又為盡殺死者之家。

歷史評價

《群書治要》記載:"追妒亡魂,戮及死人,惡婦之為,一至是哉!其少子尚,又為盡殺死者之家。嬪(舊校雲:"嬪"疑為"媚")說惡母,蔑死先父,行暴逆,忘大義,滅其宜矣。紹聽順妻意,欲以尚為嗣,又不時決定,身死而二子爭國,舉宗塗地,社稷為墟。上定冀州屯鄴,舍紹之第,余親涉其庭,登其堂,游其閣,寢其房,棟宇未墮,陛除自若,忽然而他姓處之。紹雖蔽乎?亦由惡婦!" 毛宗崗:"袁尚母劉氏之妒,其酷烈也甚矣。乃城破之後,不能死節,而獻甄氏於曹丕,以圖苟全,又何其無烈性至此乎!可見婦之貞者必不妒,婦之妒者必不貞。"

家庭成員

丈夫:袁紹

長子:袁譚

少子:袁尚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