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元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劉奭)
前往: 導覽搜尋
漢元帝
概要
姓名 劉奭
廟號 高宗(後除廟號)
諡號 孝元皇帝
陵墓 渭陵
政權 漢朝西漢
在世 前75年-前33年5月
在位 前48年1月29日-前33年7月8日
漢宣帝
許平君
年號

初元:前48年~前44年
永光:前43年~前38年
建昭:前38年~前33年

竟寧:前33年
漢元帝
漢朝皇帝
在位 前48年–前33年
前任 漢宣帝
繼任 漢成帝

漢元帝,姓名劉奭(前75年-前33年7月8日),西漢第十一位皇帝,其正式諡號為「孝元皇帝」,後世省略「孝」字稱「漢元帝」。漢宣帝長子,生於民間,母恭哀皇后許平君。宣帝死後繼位,在位16年即前49年-前33年。

生平

前74年,父親劉詢登基,當時他年僅兩歲[1]。本始三年(前71年),母親皇后許平君霍成君的母親顯毒死。地節三年(前67年)八歲的劉奭被宣帝立為太子。繼母霍成君則試圖毒死他,但未能成功。因為他曾經向父親宣帝進言「持刑太深,宜用儒生」,而不被宣帝所喜愛。宣帝甚至預言「亂我家者,必太子也」,但顧念他是髮妻許平君的兒子而沒有褫奪他的太子之位。

宣帝病死後繼位,第二年(前48年)改年號為「初元」,在位時期「崇尚儒術」,多次出兵擊潰匈奴。建昭三年(前36年),漢將甘延壽、陳湯郅支單于康居(郅支之戰)。至此,唯一反漢的匈奴單于被消滅了。漢匈百年大戰於此告一段落。竟寧元年(前33年),匈奴呼韓邪單于入朝求親。劉奭以宮女王嬙王昭君)嫁之為妻。

此時的漢朝比較強盛,人口數達到頂峰,但也是衰落的起點。劉奭在位期間,豪強大地主兼併之風盛行,中央集權逐漸削弱,社會危機日益加深。又由於漢元帝過於放縱外戚、宦官,最終導致西漢的滅亡。

竟寧元年五月壬辰(前33年7月8日),病死於長安未央宮,終年四十二歲。葬於渭陵(今陝西咸陽市東北12里處)。死後廟號高宗(後被取消),諡號孝元皇帝。次年,長子劉驁登基,是為漢成帝。

評價

班固《漢書·卷九·元帝紀第九》:「壯大,柔仁好儒」。 「臣外祖兄弟為元帝侍中,語臣曰:元帝多材藝,善史書。鼓琴瑟,吹洞簫,自度曲,被歌聲,分刌節度,窮極幼眇。少而好儒,及即位,徵用儒生,委之以政,貢、薛、韋、匡迭為宰相。而上牽製文義,優游不斷,孝宣之業衰焉。然寬弘盡下,出於恭儉,號令溫雅,有古之風烈。」


參考資料

  1. 《漢書·卷九·元帝紀第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