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楨2世紀?-217年),字公幹東平郡寧陽縣[1](今屬山東)人。東漢時期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

生平

建安年間,劉楨被曹操召為丞相掾屬。與曹丕兄弟頗有往來。後劉楨因在席上「平視」曹丕妻子甄氏,曹操以不敬之罪勞役,後又免罪署為小吏。[2]

詩作傳世不多,今存詩十五首,《贈從弟》三首為代表作。建安二十二年(217年),與陳琳徐幹應瑒同染疾亡。傳世有《劉公幹集》。

逸聞

據《三國志·方技傳》〈周宣〉載:後東平劉楨夢蛇生四足,穴居門中,使宣占之,宣曰:「此為國夢,非君家之事也。當殺女子而作賊者。」頃之,女賊鄭、姜遂俱夷討,以蛇女子之祥,足非蛇之所宜故也。

家庭

  • 父:劉梁,梁孝王劉武的後裔,少孤貧,性耿介,有清才,賣書自給。[1],桓帝時舉孝廉,歷官至尚書郎,以文學見貴,終於野王令,一生不苟合流俗,曾「疾世多利交,以邪曲相競」,著《破群論》、《辯和同之論》等。於《後漢書·文苑列傳》有傳。
  • 母:京兆尹王章之玄孫女,琴棋書畫,詩辭歌賦無所不通。她年輕居寡,把希望寄托在兒子及眾侄身上。劉楨在母親的勸誡、督導與身教下,從小鑄就了勤學好問、百折不撓的性格。[來源請求]

評價

  • 劉楨是「建安七子」的重要成員和「建安文學」的代表作家之一,被譽為「文章之聖」。然而學術界對他的研究似乎略顯薄弱,且存在一些不甚合理的地方。基於劉楨現存無多的作品,分析其詩歌中包含的格調高峻、情采豐贍、意境淒清三方面的藝術特徵。
  • 曹丕稱讚他「其五言詩之善者,妙絕時人」(《又與吳質書》),平易通俗,長於比興。
  • 劉楨創作的弱點是辭藻不夠豐富,所以鍾嶸在《詩品》說他「氣過其文,雕潤恨少。然自陳思以下,楨稱獨步。」 「仗氣愛奇,動多振絕。貞骨凌霜,高風跨俗。」(《詩品》上)。
  • 魚豢典略》:「太子嘗請諸文學,酒酣坐歡,命夫人甄氏出拜,坐中眾人咸伏,而楨獨平視。太祖聞之,及收楨入獄。」

藝術形象

影視

參考文獻

  1. 1.0 1.1 《後漢書》文苑列傳第七十下:劉梁字曼山,一名岑,東平寧陽人也。梁宗室子孫,而少孤貧,賣書於市以自資。
  2. 《三國志》裴注所引:太子嘗請諸文學,酒酣坐歡,命夫人甄氏出拜。坐中眾人咸伏,而楨獨平視。太祖聞之,乃收楨,減死輸作。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