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肥(前221年-前189年),西漢人。是漢高祖劉邦的庶長子,曹氏所生。受封王,諡號悼惠

出生

悼惠王之母曹氏,是劉邦微時外婦(即情人),在劉邦娶呂后為妻之前即已為劉邦生子劉肥。由於曹氏非劉邦明媒正娶,故所生之子為庶子。後劉邦娶妻呂雉,生子劉盈。劉肥雖然為長,但劉盈為妻所生,為嫡長子,劉肥僅為庶長子。

封王

劉邦開國後大封同姓宗室,然前201年正月封劉肥為齊王,凡能齊言者皆與齊,共70餘城,定都臨淄齊國是漢初第一大國,疆域遼闊,人口眾多,相對較為富庶。劉氏宗人子弟稀少,劉肥作為庶長子,故得劉邦重視。封王后,劉邦又任命平陽侯曹參為齊相國,輔佐其治理齊地。劉肥在位十三年,漢惠帝六年(前189年)逝世,諡為「悼惠王」。世子劉襄嗣立,是為齊哀王

呂后時期

作為高祖長子,劉肥的地位很高。漢惠帝二年時入朝,被惠帝讓予上座,因此觸怒了呂后。呂后賜鴆酒,惠帝仁厚,刻意告知劉肥,劉肥佯醉離席。後來劉肥主動將城陽郡獻給魯元公主(呂后所生)作為湯沐邑後才得以平安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