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斯東·杜梅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斯東·杜梅格

中文名: 皮埃爾-保羅-亨利-加斯東·杜梅格

外文名: ierre-Paul-Henri-Gaston Doumergue

國 籍: 法國

出生地: 艾格維沃

出生日期: 1863年8月1日

逝世日期: 1937年6月18日

職 業: 政治家

畢業院校: 艾格維沃

信 仰: 新教

皮埃爾·保羅·亨利·加斯東·杜梅格, 法國總統(1924-1931) 安道爾公國親王(1924-1931) 法國總理(1913-1914,1934)(Pierre-Paul-Henri-Gaston Doumergue)(1863年8月11日生於Aigues-Vives-1937年6月18日去世於Aigues-Vives)法蘭西第三共和國第十二任總統。先在印度支那和北非任文官,1893年以激進社會黨人身份當選眾議員。[1]

1902年6月第一次任部長職務,1910年被選入參議院,1913年12月出任法國總理。1917年3月返回參議院任議長,1924年6月13日當選法國總統,至1931年6月13日卸任。1934年2月,在他卸任總統職務3年後,再度出任法國總理。

激進黨的角色

我們可以、而且也應該利用上一次地區選舉的結果來幫助分析。兩個極端——反動政黨與工人政黨——得票都增加了,而中間的激進黨的得票減少了。但是這一增一減暫時還是可以忽略不計的。如果這事關議會選舉的問題,那麼這些現象無疑值得更慎重地考慮。對於我們來說,這選票的一增一減,本身的意義並不大,但它是一個徵兆,反映了群眾的意識的變化。

這些徵兆表明,這個小資產階級中派政黨,已經開始被兩大極端陣營代替了。也就是說,議會體制的殘餘部分,正在被加速蠶食。兩大極端陣營都正在發展。它們之間的衝突正在逼近。不難理解,這個過程是絕對無法逃避的。

激進黨的角色,是幫助大資產階級,給小資產階級保存一絲希望,讓他們以為自己的處境能夠逐漸地、和平地得到改善。只有當小資產階級的經濟形勢還能勉強支撐下去、大規模的破產尚未發生、小資產階級對未來的希望尚未破滅的時候,激進黨才能演好這個角色。當然,激進黨的綱領總是只停留在紙面上。他們從來沒有代表勞動者進行過一項認真的社會改良,他們自己也不可能做到這一點。控制着權力的一切真正的機關——銀行、證券交易所、媒體、政府高官、重要外交官和總參謀部——的大資產階級不允許他們這麼做。

激進黨有時候會施捨一些小恩小惠,主要是在省一級範圍內,然後又藉此大肆宣傳,讓人民群眾繼續保持着幻想。所以它還能撐到最後的危機。現在就連最落後的農民都已經看明白了,這次的危機並不是戰前常見的那種普通的、持續時間不長的危機,而是整個社會制度的危機。他們號召採取大膽、果斷的措施。但是要採取什麼樣的措施呢?農民說不上來。沒有人去把該說的話告訴他們。

資本主義使生產資料被人民群眾的窮困所癱瘓,使它被同一個資本主義所毀滅。因此,整個制度已經開始衰退、解體、腐爛。資本主義不但不能帶給勞動者半點新的社會改良,就連給他們一點小恩小惠都做不到了。整個歐洲都已經進入了消除經濟與政治方面的改良的時代。掠奪與窒息群眾的政策,並不是出自反動派的任性妄為,而是由於資本主義制度的瓦解。任何一個工人,只要他沒有被空話愚弄,就一定會弄懂這個基本事實。

所以,整個歐洲的改良主義民主政黨,才會一個接一個地失去力量,並逐漸瓦解。法國激進黨面臨着同樣的命運。只有傻瓜才會以為,在最糟糕的反動面前,達拉迪耶[12]的投降或埃里奧的背叛,是出於偶然的、一時的原因,或是由於這兩個可悲的領袖缺乏個性。根本不是這樣!凡是重大的政治現象,總會有深刻的社會原因。民主政黨的衰落是一種普遍的現象,其原因就在於資本主義本身的瓦解。大資產階級對激進黨說:「現在沒空開玩笑了,你們再跟社會黨調情,再向人民承諾什麼金山銀山,我就要叫法西斯分子了。2月6日只是第一次警告,給我放聰明點!」然後激進黨這頭駱駝就立刻四肢跪地。除此之外他什麼也不會做。

但這樣救不了激進黨。在人民看來,它已經把自己的命運同反動派拴在了一起,這必然會加快它的末日的到來。在地區選舉中,激進黨獲得的選票減少了,它提出的候選人的當選人數也減少了,這僅僅是個開始。激進黨瓦解的過程,將會越來越快。全部問題在於:激進黨的瓦解是不可避免、不可阻擋的,那麼它的瓦解對誰有利呢?是無產階級革命還是法西斯主義?

在革命社會主義和法西斯主義反動中間,哪一個能大膽而光明正大地站出來,向中產階級伸出手,給中產階級提供一個最有說服力的綱領呢?最重要的是,它們中哪一個能通過語言和行動,展現出自己能夠掃清一切障礙,走向更美好的未來,從而贏得中產階級的信心呢?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