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蓬

加蓬

加蓬共和國(英語:The Gabonese Republic;法語:La République Gabonaise), [1] 位於非洲中部西海岸,橫跨赤道線。東、南與剛果相連,北與喀麥隆接壤,西北與赤道幾內亞毗鄰,西瀕大西洋,海岸線長800公里。自從1960年8月17日脫離法國統治獨立以來,加蓬共和國共經歷了3屆總統的統治。

加蓬多政黨制度和一部新民主憲法旨在主張選舉過程更加透明化,並且對許多的政府機構進行了改革。低人口密度加上豐富的自然資源以及外國的個人投資幫助加蓬成為區域內最繁榮的國家,其人類發展指數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裡最高的。

加蓬的主要出口貿易夥伴是美國中國俄羅斯,而進口來源國主要是法國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加蓬共和國 英文名稱 The Gabonese Republic
簡   稱 加蓬 所屬洲 非洲
首   都 利伯維爾 主要城市 讓蒂爾港、弗朗斯維爾、莫安達
國慶日 1960年8月17日 國   歌 《一致》
法語 :La Concorde 國家代碼 GAB
官方 語言法語 貨   幣 中非法郎
時   區 UTC+1 政治體制 總統制共和制
國家領袖 總統:阿里·邦戈·翁丁巴(Ali Bongo Ondimba) 人口數量 203萬(2017年)
人口密度 7.7人/平方公里(2016年) 主要民族 芳族、巴普努族、俾格米人
主要宗教 天主教、基督新教、伊斯蘭教 國土面積 26.8萬平方公里
GDP總計 170.17億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人均GDP 8029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國際電話區號 +241 國際域名縮寫 .ga
道路通行 靠右駕駛 國家格言 「團結,工作,正義」
人類發展指數 0.674 中央銀行 中非國家銀行
最大城市 利伯維爾 國土面積排名 世界第76名
注   音 ㄐㄧㄚ ㄆㄥˊ 主要學府 馬蘇庫科技大學等

歷史沿革

 

公元12世紀,班圖人從非洲東部遷入,在奧果韋河兩岸建立了一些部落王國。

15世紀,葡萄牙航海者抵達該地區。

18世紀淪為法國殖民地。

1911年被轉讓給德國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復歸法國。

1958年成為「法蘭西共同體」內的自治共和國。

1960年8月17日宣告獨立。萊昂·姆巴任首任總統。

1967年,副總統奧馬爾·邦戈接替病逝的姆巴任總統。奧馬爾·邦戈執政後推行「民主、協商的進步主義」政治和「有領導、有計劃的自由主義」經濟政策,實行一黨制,政局長期穩定。

1990年3月改行多黨制,政局一度動盪,但奧馬爾·邦戈和執政的加蓬民主黨仍保持對政權的控制。

1998年奧馬爾·邦戈蟬聯總統。

2003年,參眾兩院聯席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取消對總統連任次數限制。

2005年,加蓬舉行總統選舉,奧馬爾·邦戈以79.18%的得票率蟬聯總統。

自然環境

區域位置

 

加蓬位於非洲中部,跨越赤道,西瀕大西洋,東、南與剛果(布)為鄰,北與喀麥隆、赤道幾內亞交界。海岸線長800 公里,國土面積26.8萬平方公里。

氣候特徵

加蓬屬典型的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雨,年平均氣溫26℃。

自然資源

加蓬資源豐富,主要有石油木材錳礦等。已探明石油儲量約22億桶。錳礦蘊藏量2億噸,占全球已探明儲量四分之一。鈮礦儲量約40萬噸,占世界總儲量5%。鐵礦儲量8至10億噸,品位在60%以上。其它礦藏有磷酸鹽、黃金、重晶石、鎳、鉻、鋅等。加蓬森林資源十分豐富,森林覆蓋率高達85%,森林面積約2200萬公頃,可開採林地面積1900萬公頃,原木儲量4億立方米,產值占GDP4%,出口收入占對外貿易9%。全國有400餘種商業樹木,主要有奧庫梅木和奧齊戈木,其中奧庫梅木的蓄積量為1.3億立方米,居世界第一位。水產資源81.7萬噸,其中漁業資源約23.4萬噸(海水魚21萬噸,淡水魚2.4萬噸)。

行政區劃

區劃

 

加蓬全國劃分為9個省,下轄48個州、27個專區、150個區、737個鎮、2423個自然村。 [2]

首都

利伯維爾(Libreville),人口約79.9萬(2015年),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和主要港口。最高氣溫31℃(1月),最低氣溫20℃(7月)。

國家象徵

國名

國名:加蓬共和國(英語:The Gabonese Republic;法語:La République Gabonaise)國家代碼GA。 [3]

格言

格言:團結,工作,正義。(法語:Union, Travail, Justice)

國旗

加蓬國旗呈長方形,長寬之比為4:3。自上而下由綠、黃、藍三個平行的橫長方形組成。綠色象徵豐富的森林資源,加蓬號稱「木材之國」、「綠金之國」;黃色象徵陽光黃色也代表豐富的礦產資源;藍色象徵海洋。

國徽

 

加蓬國徽制定於1963年,它體現了瑞士紋徽專家路易斯·米勒曼獨具匠心的設計思想:頂部的奧克美樹伸展茂密的枝葉保衛盾徽,而這枚盾徽里一艘鼓滿風帆的黑色船隻,迎着金色的朝陽,正邀游在藍色的大西洋上,船尾的國旗在風中飄揚,加蓬人民堅強不屈的民族精神隨風傳播到遠方。這幅圖案形象地反映了加蓬海上貿易的勃勃生機。帆船上端的3個金黃色圓球,象徵國家豐富的礦產資源;盾徽兩側侍立的黑豹,象徵英武彪悍的加蓬勇士。奧克美樹下的白色飾帶上,書寫着拉丁文「團結使我們進步」字樣;盾徽下方的藍色飾帶上,用法語銘刻着加蓬格言:「團結、勤勞、正義」。

國花

 

火焰木為(Spathodea campanulata)又名火焰樹、苞萼木。為紫葳科火焰木屬常綠大喬木,原產於熱帶非洲,現東南亞、夏威夷等地栽培普遍,台灣栽培較多,華南地區有少量引種。

人口民族

加蓬全國共有人口203萬(2017年)。有40多個民族,主要有芳族(占全國人口40%)、巴普努族(占22%)等。官方語言為法語。民族語言有芳語、米耶內語和巴太凱語。居民50%信奉天主教;20%信奉基督教新教;10%信奉伊斯蘭教;其餘信奉原始宗教。

文化

語言

加蓬官方語言為法語。民族語言有芳語、米耶內語和巴太凱語。

宗教

加蓬居民50%信奉天主教;20%信奉基督教新教;10%信奉伊斯蘭教;其餘信奉原始宗教。

習俗

 

加蓬人見面的成為與問候很講究,要在姓氏前加上先生、夫人、小姐等尊稱。與對方見面一般要預約,貿然到訪屬於不禮貌行為。加蓬人一半不太準時,辦事效率不高。忌諱向加蓬人問個人收入等隱私問題。 [4]

節日

獨立日(國慶日):8月17日。

外交

外交政策

奉行開放、不結盟、國際合作和睦鄰友好政策。強調外交為國內經濟服務。呼籲非洲團結,推動地區合作。主張通過對話、和解、協商方式解決世界和地區衝突。迄今,加已同100多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目前為中部非洲國家經濟共同體輪值主席國。

同中國的關係

中加1974年4月20日建交以來,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發展順利。

重要往訪:國家主席胡錦濤(2004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吳官正(2006年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2008年11月)、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2009年6月作為胡錦濤主席特使出席奧馬爾·邦戈總統葬禮)、教育部長袁貴仁(2010年8月作為胡錦濤主席特使出席加獨立50周年慶典)、外長楊潔篪(2011年2月)、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2016年4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2017年5月)、外長王毅(2018年1月)、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2018年2月)等。 重要來訪:總統奧馬爾·邦戈(11次來華,其中2006年11月和2008年8月分別來華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和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副總理兼文化部長保羅·姆巴·阿貝索萊(2008年10月)、總統阿里·邦戈(2010年5月出席上海世博會開幕式、2016年12月來華國事訪問、2018年8月-9月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總理姆巴(2010年7月出席上海世博會加蓬國家館日活動)、民主黨總書記布庫比(2012年4月)、總統事務兼國防部長馬薩爾(2017年12月)、參議長米勒布(2018年1月)等。[5]

相關視頻

1、加蓬

加蓬

2、非洲加蓬髮現核反應堆,經檢測距今已有20億年,真存在史前文明?

非洲加蓬髮現核反應堆,經檢測距今已有20億年,真存在史前文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