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努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努哈(阿拉伯語:نوح‎;羅馬化:Nūḥ)是《古蘭經》里提到的先知。挪亞的故事散見於整部《古蘭經》中,書中還有一個專門講述挪亞事跡的篇章——努哈章。在伊斯蘭教里,挪亞是真主的五大使者之一,其他四人分別是亞伯拉罕(易卜拉欣)、摩西(穆撒)、耶穌(爾撒)以及穆罕默德。

在天主教,聖公會[1]和東正教中,有些信徒會將聖人[2]的名字作為自己兒女的名字;有些則會在受洗後,領受聖人的名字。此舉期望藉所屬之聖人,能為帶有自己名字的信徒祝福和禱告。有些聖人會有紀念日,紀念日的命名也會冠以聖人的名字。

《古蘭經》中的挪亞

《古蘭經》說挪亞一如其他先知一樣,都是受真主啟示的,他是一個忠誠的使者(古蘭經4:163;26:107)。

挪亞以九百五十年的光陰不斷警告他的族人將有痛苦的刑罰到來,因為他們胡作非為又悖逆真主(11:25;29:14;71:1-5)。他號召人們服侍真主,又說除了真主沒有其他人能拯救他們(23:23)。他告訴人們真主已預定洪水的刑罰,不再緩刑。他們若服從真主,即可獲得真主赦免(7:59-64;11:26)。

族人的領袖們不信挪亞的警告,譏笑他只不過在迷誤之中,而且同他們一樣是個會死的凡人。挪亞反駁他們,他不僅沒有錯誤,而且還是真主派遣的使者,傳達真主的訊息。真主派遣挪亞為警告者,以便人們有機會悔改而獲得主的原諒、領會主的仁慈(7:59-64;26:105-110)。

真主命令挪亞建造一隻方舟。挪亞在打造方舟的時候,族人的領袖們只不過是從旁經過並且訕笑一番。當他完成方舟時,他使方舟載滿了各種動物,並使其家人安置其中(11:35-41)。否認挪亞警告的人們遭洪水溺斃(7:64);挪亞的兒子便是其中之一(11:42-48)。

挪亞又被稱作是感恩的僕人(17:3)。真主以預言和天經賞賜挪亞及亞伯拉罕的後裔(57:26)。

與《聖經》記載的差異

《古蘭經》說挪亞的兒子不被真主拯救(11:42-48),《聖經》卻說上主要拯救挪亞的全家人(創世紀 7:1)。

《古蘭經》說挪亞的方舟停在朱迭山(11:44),《聖經》卻說停在亞拉臘山(創世紀 8:4)。朱迭山在今土耳其與敘利亞交界,而亞拉臘山在土耳其境內,在朱迭山東北三百公里。

視頻

努哈 相關視頻

我國最古老的手抄本《古蘭經》首次對外展出
世界現存最古老青海撒拉族手抄本《古蘭經》首次公開展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