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勢力範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勢力範圍,又稱「利益範圍」。是指帝國主義國家在瓜分殖民地過程中所採用的一種掠奪形式。最初見於歐洲列強瓜分非洲的1885年柏林會議,是帝國主義國家憑藉其軍力和經濟力量控制某國領土的一部或全部作為進行經濟掠奪或政治侵略的特殊地區,不許他國介入。為了保證在該地區的優先權或獨占地位,帝國主義國家往往迫使被侵略國家訂立某種條約,以保證不將該地區的利益轉讓給他國,或者帝國主義國家之間訂立條約相互承認對方的勢力範圍。 有時也指社會上的各種幫派團伙、黑惡勢力、政黨,為了自身團體、階層的利益,通過各種手段控制的地域範圍、行業場所等。

實例

(1)甲午戰爭後,列強看出中國的衰弱,於是加強對中國的侵略,各國先後強租重要的港灣,如德國租膠州灣,法租廣州灣(今廣東湛江市),英國租威海衛(今山東威海市)等。 1898年05月16日《申報》1版《俄約照登》:……旅順惟借與俄國為海軍根據之地……自伯都訥廳達旅順口由俄人鋪設鐵路而分滿洲支路自在其中不必再議……俄之鐵路自滿洲達旅順所需土地由俄人自取……沿路之礦產由俄人採掘,設廠精煉,便宜從事,中國不得阻止,沿鐵路運輸貨物所需之土地亦由俄人自行擇取……大連灣開作通商口岸…… 1898年07月23日《申報》2版《威海組約近聞》:中國將威海衛租與英國……年限即以俄國租借旅、大連灣之期為期…… 1898年 10月26日《申報》1、2版《中德續訂條約》:……大清國大皇帝已允將膠澳之口南北兩面租與德國,先以九十九年為限,德國於所租之地應蓋炮台等事…… 1899年12月29日《申報》1版《綜紀廣州灣事申報1版》:……遂溪縣境南由通明港沿岸向北與新墟沒官路界線直至志滿墟,轉東達赤坎以北福建以南,而將赤坎、志滿、新墟劃入租界……其租期以九十九年為限逾限另議新章。 除此之外,他們更各自劃分勢力範圍,所謂「勢力範圍」 ,指的是在中國某一區域之內的利益,由某一國獨立,或由數國共享,這等於是瓜分中國的初步。

其最後的結果是: 一、法國:取得雲南、廣西、廣東的路礦權,又要求海南島及中越邊境的雲南、廣西、廣東三省,不得讓與他國,西南遂成為法國勢力範圍。

二、英國:除與法協議,染指西南外,還要求長江流域不得讓予他國,又請修築滬寧、津鎮(鎮江)、浦信(浦口,信陽) 、滬杭甬、廣九及山西至長江各鐵路。其中津鎮鐵路經過山東,為德所不許,光緒二十四年,英德達成協議,北段歸德,南段歸英,德承認長江流域為英鐵路勢力範圍。

三、德國:英承認山東及黃河流域部分地區為德鐵路勢力範圍。 &#39 &#39

四、俄國:於中俄密約後,東北已為其勢力範圍;又與法共同支持比國,興建蘆漢鐵路(平漢鐵路) ,貫穿南北,以插足長江。英與之妥協,俄承認英在長江流域之地位,英也承認俄在長江以北的地位。

五、日本亦要福建不得租讓他國。

(2)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高峰時期,日本的勢力範圍非常之大,日本影響之所及,包括了今天朝鮮半島、中南半島、中國東部和南部大部分區域(含東北、香港、澳門、台灣)、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等。日本勢力範圍在地圖上可以清楚地被描繪出來,即太平洋周邊,日本列島、中國台灣及亞洲大陸其所控制的部分。

(3)在冷戰時期,西歐、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通常被認為是在美國的勢力範圍之下。同時期的東歐、朝鮮古巴、越南及蒙古則被認為是在蘇聯的勢力範圍之下。[1]

特徵

當一個國家或地區淪為另一個國家的勢力範圍時,通常即表示該國或地區成為強國的附屬國、衛星國,或在事實上成為殖民地。而這些國家或地區也許名義上擁有主權,但其主權實質意義不大。 有時單一國家的不同地區會分屬一個以上的強國勢力範圍。在帝國主義時期,強國勢力的緩衝國,例如伊朗(時稱波斯)、泰國各自均有一個以上的強國勢力範圍。前者是英國與俄國的緩衝國,後者則介於英國與法國之間,此二國即被國際力量分別劃定勢力範圍。相似的還有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德國被瓜分為四個占領區,經過統整,即成為日後的西德與東德,前者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員,後者則參與華沙公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