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勿忘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勿忘我照片來自

勿忘我   Forget-me-not[1]
學名
Myosotissylvatica[2]
別名
勿忘草、星辰花等[3]
花語
勿忘我的寓意是:請不要忘記我真誠的愛;請想念我,忠貞的希望一切都還沒有晚,我會再次歸來給你幸福。
勿忘我還代表著:幸福不是時時等著你的,愛你的人不是隨時都會出現的,請學會珍惜身邊愛你的每一個人。
勿忘我花語永恆的~在這喧囂的塵世,唯有那份淡藍可以醒悟那份焦灼的心境,我將思念托浪潮帶給你,任花開花落,請不要忘記我,任物換星移此情不渝。勿忘我,這美麗的相思草,永遠開在我的心上。
勿忘我花語友誼萬歲這也是一種寬容,一種從容的平靜,雖然有著怎樣的憂傷。勿忘我最初的象徵意義,正是憂傷的回憶與愛的告別,那一份濃情厚意永遠,那一份真情友誼長存。
勿忘我花語請珍惜身邊的幸福摘不到的星星永遠是最閃亮的,錯過的電影永遠是最好看的,既然幸福本就是如此難得,失去或者得不到,又會是如何的苦呢。那麼請珍惜身邊的幸福,勿悔。[4]
開花季節
關於勿忘我什麼時候開花,一般是在每年的5月分左右,至於花期多長,這個就看你的養護了,它的花期可以調控,如果養護的好是可以延長花期的,在養殖勿忘我這種植物時候,最好是在一個清爽的環境下,環境需要通風,且溫度控制在18-25°C最好,如果在一個太悶的環境下養殖是會影響其開花的。[5]在種植勿忘我的時候,需要先將其進行春化處理。如果是作為一年生的花卉的話,勿忘我可以在4——6月份的時候定植的時候,然後會在秋季的時候開花,切花會持續整個冬季,直到第二年的春季。如果勿忘我是作為二年生的花卉的話,可以在每年的10——12月份的時候定植,經過冬季的自然低溫後,可以在第二年的春季開花,持續到冬季。在養殖勿忘我的時候,經過人工的調控,它是可以一年四季都開花的。[6]

勿忘我照片來自

形狀
忽忘我,高30-60cm。全株光滑無毛,莖不分枝。葉大部分基生,平鋪地面;具短柄,柄有翅;葉片倒卵狀匙形,長8~10cm,寬3-6cm,先端圓形,基部漸狹成短柄,邊緣具微波狀齒,下面羽狀葉脈明顯;莖生葉對生,2~3對,無柄,匙形,長1.5-2cm,寬0.7~7cm,先端鈍,基部圓,半抱莖,邊緣具波狀齒。輪生聚繖花序,每輪有花5-8朵,每花下有2枚小苞片,苞片線狀披針形;花梗長8~10mm;萼筒短,花萼4深裂至基部,裂片線狀披針形;花冠鐘形,半裂,淡綠色,長1~1.2cm;雄蕊4,著生於花冠裂片間彎曲處,與裂片互生;子房不完全2室,無柄,花柱短,腺體輪狀著生於子房基部。蒴果無柄,上半部扭曲,具宿存的喙狀花柱。種子多數,深褐色,表面具縱脊狀突起。勿忘我的花本來就是白色的,只是它的幼葉(既未完全長成的葉子)有不同的顏色,所以人們才會把它們的幼葉當成花。四色是花瓣,白色是花芯.勿忘我主要有三種顏色,分別是紫色、粉色和黃色,這三種是天然的,好像還有種白色.顏色只是勿忘我的花瓣的顏色,紫色、粉色和黃色勿忘我的花心是白的,只有白色勿忘我的花心是黃色的。[7]
生長環境
勿忘我(學名:Myosotis sylvatica),又名勿忘草,是紫草科勿忘草屬的植物。分布於歐洲、伊朗、俄羅斯、巴基斯坦、克什米爾、印度以及中國大陸的江蘇、西北、華北、四川、雲南、東北等地,生長於海拔200米至4,200米的地區,多生於山地林緣、山坡、林下以及山谷草地,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阿爾及利亞種L.borduellii花桔黃色,植株高1米多,株型疏散纖細、花色艷麗,開花期早,花色保留時間最長久。深波葉種Lsinuatum花紫色,株高近1米,株型緊湊,莖堅硬粗壯。此外還有其他花色品種,藍、白、橙紅、黃、桃紅、淡紅、紫紅、藍青等。[8]勿忘我適應力強,喜乾燥、涼爽的氣候,忌濕熱,喜光,耐旱,生長適溫為20℃-25℃。勿忘我適合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鹼性土壤中生長。勿忘我對土壤的要求不高,但以疏鬆透氣、土層深厚的砂壤土為好。定植前調節土壤的酸鹼度,使其略偏鹼性。[9]
種植方法
 一、勿忘我的播種法
播種一般在9月到1月都可進行,但勿忘我的種子具有嫌光性,將種子播下後要稍加覆土、保持濕度。在室溫在15℃環境下,將種子播下,盡量將種子撒播的均勻一點,不要都聚集在一起,否則會影響發芽的。播種後澆水,遮光,保濕,10~15天發芽,播種後注意不要溫度超過25℃,萌芽後需要經常

勿忘我照片來自

通風,待小苗長到5片以上的葉子時可定植。
二、勿忘我定植法
勿忘我性喜乾燥,喜土層深厚,疏鬆透氣,微鹼性沙質壤土,如腐熟的有機肥和緩效複合肥,施後均勻翻入土中。定植後植株的距離在30~40厘米,栽植深度以基質稍高於根頸部為宜。栽植後應有2個月的時間保持15℃以下溫度,以利植株通過春化階段,有利正常生長開花。
注意事項:拉網固定
勿忘我不加以控制,會生長的很快,要保證勿忘我生長茂盛又不雜亂,需要拉網固定花枝,具體做法是在植株抽苔前,用25厘米×25厘米或30厘米×30厘米的尼龍網,距地面20~30厘米拉設一層網架。小型的的盆栽建一個支架就好。其實勿忘我最常用的繁殖方法是播種及組織培養,因為組織培養在普通家庭難以實現,在家庭繁殖勿忘我,最常用的還是播種法。[10]
日常養護
1. 栽培基質
勿忘我對土壤的要求不高,疏鬆透氣砂壤土栽培最佳。基肥用量佔肥料總用量的70%。基肥一般是用複合肥和腐熟的有機肥。栽培時,整平做畦,畦高20厘米左右。小苗定植不宜過深,栽植深度以根莖部和土壤表面平齊為宜,定植後及時澆透水。
2. 肥水管理
待小苗成活開始生長時,每10天配合灌溉進行追肥,在水中補充200 mg/L的氮肥、100 mg/L的鉀肥混合液進行施肥。小苗期間土壤需要保持濕潤,而且經常需要中耕除草,促使小苗根系健壯發育。小苗定植後約2個月,開始抽生花枝。進人開花時期時,水肥要充足,否則花枝短小,花朵不繁茂。可在灌溉水中補充200 mg/L的氮鉀混合液,每10天左右施肥1次。可以提高勿忘我切花的產量和質量。
3. 溫度管理
勿忘我喜涼爽環境,怕高溫。在栽培中最好溫度是12~20℃。淺談勿忘我的繁殖方法及病蟲害防治技巧。
4. 光照調節
勿忘我喜歡在日光照射下生長。若環境蔭蔽,就會導致抽生的花葶少。因此,要保證全日照,則生長更好。光照不足時,需要補光。
5. 花枝固定、整形與修剪
要生產出高品質的勿忘我切花,通常要拉網固定花枝。具體做法是在植株抽薹前,距地面20~30厘米拉一層網架,待植株長出花葶後,再距地面45厘米高的地方罩上第二層網。隨著花枝的生長,及時引扶花枝進入網格內,保持花葶直立。勿忘我在生長期間對抽生的花枝要根據苗的大小來區別處理。對已長得較大,植株間葉片基本封行的植株,每株保留4~5個花枝讓其生長開花;對植株較小的苗,可摘除開花枝,抑制其暫不開花,使其植株充分生長,為生產優質切花打基礎,待植株充分長大再讓其進入產花期。在此期間,還要定期摘除新抽生的細弱花枝,以集中養分供應開花枝,並改善植株內部的通風、透光條件,減少植株中下部盲花數量,提高單一花枝的品質。切花量超過50%後,要開始培養下茬開花枝。做法是在此時期保留少量新抽生花枝,待上一茬全部切完花後,保留的花枝已生長到一定高度,從而有效縮短兩茬花之間的時間,使勿忘我能夠連續不斷地開花,供應市場。
6. 病蟲防治
勿忘我病害有灰黴病、白粉病、病毒病等。灰黴病可用800~1000百菌清、甲基托布津連續噴灑3~4次防治。白粉病可用粉繡寧等噴灑防治,病毒病主要採取及時拔除病株燒毀,噴灑殺蟲劑防止昆蟲傳病等措施防治。介殼蟲是龜背竹最常見的蟲害,少量時可用舊牙刷清洗後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噴殺。7. 切花與上市當每個小花枝上花瓣展開達30%,全部花序顯色,即可採切。早晨或傍晚採花時,從植株基部進行剪切,特別是採切初期,應在花枝的一片大葉以上剪切,可促進植株的腋芽萌發。採切後,將花枝基部浸入保鮮液中,使花枝保持水分充足上市。勿忘我切花在2℃左右下可貯藏2~3週。勿忘我是花市上常見的切花,而且非常暢銷,既能大規模種植還能盆栽,喜歡花草的親們可以自己嘗試栽培喲。[11]

勿忘我照片來自

勿忘我傳說
傳說一:勿忘我女郎
這是波斯流傳的故事,傳說:在世界初創時,一個天使坐在天堂之門外邊哭泣,因為他愛上一個凡間的女人,因而喪失了在天堂的地位,將被趕到凡間。他最初是在河邊看到這個女孩,頭髮上裝飾著勿忘我。他受到處罰,被禁止進入天堂。直到該女孩在世界的每個角落種了勿忘我。這是一種沉悶的工作,但為了偉大的愛,他們不辭辛勞去做這個工作了,所以有幾年的時間,無論風雨,他們都一起到世界各地種這種小花。工作完成後,這對男女再度在天堂門口出現,看啊,天堂的門不再關起。女孩被允許進去,變成不朽的神。因為,守門的人說。「妳的愛勝過妳生命的願望,妳所獻身的他,是一個天使,所以天堂之門因為妳的愛而開,將妳變成不朽的神仙。因此,請進入天堂的歡樂中吧,不自私的愛是天堂最大的歡樂。」
傳說二:勿忘我的由來
根據一個古老的傳說,當上帝為亞當和夏娃建一座鳥語花香的伊甸園時,上帝看到園裡的花草樹木沒有名字,有一天祂告訴亞當說:「請給伊甸園的所有植物命名罷!」於是亞當走遍整個伊甸園仔細為園裡的一草一木命名,之後,他在花園,一一叫出植物的名字,瞭解它們的名字是否被接受,此時每種植物都彎身,低聲非常高興表示同意。當他走完路時,坐在地上休息,這時,腳旁有一個微小的聲音問道,「亞當,我叫什麼名字呢?你好像忘記我了!」他往下看,看到那朵花在陰影中害羞地窺視他。他為它的美和自己的遺忘感到抱歉,於是回答道:「既然我先前忘記你,那就讓我以這種方式為你命名。表示我會再記得你:你就叫「勿忘我」。」
傳說三:愛的力量1傳說中,德國有一位英俊瀟灑的騎士叫魯道夫(Rodolph)與美麗的未婚妻蓓兒莎(Bertha)。他們在婚禮前夕,攜手散步於矇攏月光下的多瑙河畔,兩人以無比幸福的心情,共賞美好的夜景。無意間,蓓兒莎看到河岸邊開著可愛醒目的藍色小花,不禁說:「啊!多麼可愛的小花,可惜卻長在急流的邊緣。」「這小花如果配戴在妳的金髮上,一定會使妳更出色,更漂亮!」魯道夫邊說邊走到岸邊為心愛的人採花,不料花兒雖已採到手,自己卻滑落到急流中。他拚命掙紮,但無情的漩渦仍將他帶往更深的水流中。魯德爾夫拼了最後一口氣將手中的藍色小花丟上岸給愛人,並叫喊著:「不要忘了我!」之後便消失在河中了。蓓兒莎抱著愛人用生命換來的禮物,竭力喊著愛人的名字,儘管聲音都啞了,但卻再也聽不到愛人的回應。此後在她的有生之年,這藍色小花便日夜地戴在她的髮際,以示對愛人的不忘與忠貞,這就是其花語「不要把我忘記」的由來。這段流傳於德國的悲傷愛情故事。除了讓我們瞭解其花語的寓意外,更清楚地告訴我們,勿忘草是一種喜歡生長在水邊的草花。
傳說四:愛的力量2這個傳說跟上面的傳說很類似,故事如下:在一片荒蕪的原野上,風在吹,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相擁著走在風中。他們的手握著愛,飄動的衣襟蕩著情。天是那麼藍,雲在輕輕飄。忽然,一朵和天空有著同樣顏色的藍花,在遠處輕輕的搖動。女人停止了腳步,她看見了花,看見了那朵不知道名字的花。男人向藍色走去,他明白女人的心,知道這朵花應該別在她的發髻,他愛她。但是,當男人摘下這朵花時,腳卻無法移動,他陷了進去,陷進了沼澤。女人拚命的沖了過來,像風。男人轉過身子,搖動著頭示意她不要過來。女人站住了,淚,卻在臉上奔跑。男人舉起了花,微笑著對她說:勿忘我。 男人的臉與地面越來越近,手裡的花卻越舉越高。女人跌倒了,雙手捂著臉,指縫間滴出的淚,淋濕了原野。風,依舊吹著,吹著女人的淚,吹著男人留在原野的最後一句話。於是,這朵花融進了愛,這朵花有了藍幽幽的名字:勿忘我。
傳說五:聖母之眼一天耶蘇坐在聖母馬利亞的膝蓋上,他說他希望未來幾世代都能看到她的眼睛,他碰她的眼睛,然後他將手在地上劃來劃去,這時地上長了一朵藍色的花朵,因此這朵花被稱為「勿忘我。」因此在法國勿忘我也象徵深情。世人稱它為「聖母之眼」。[12]

別人送的勿忘我的花,這樣處理,可以延長花期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