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三五計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三五計劃
十三五計劃照片來自

中國大陸訂定「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於2014年4月17日在北京召開會議,啓動以及部署「十三五」(2016年至2020年)規劃工作;此外,1953年至今,大陸已完成12個5年規劃(前10個爲5年「計劃」)的編制工作。「5年規劃(計劃)」被各方視爲觀察大陸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窗口。在經濟貿易趨勢下,「十三五」規劃將面臨實現2020年任務目標的壓力。國家規劃編製主要分為三大階段,今年的重點工作是前期研究、起草基本思路、啟動相關規劃編制、推動規劃立法相關議題等。[1]強調重點為中長期規劃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手段,是健全調控體系的著重的重點目標。面對深刻變化的世情國情,面對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重任,規劃編制工作必須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在規劃性質和功能定位、規劃編制方法和程式、規劃內容和表現形式等各方面積極探索、大膽創新,強化全球視野和戰略思維,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科學設定規劃目標指標,積極推進市縣規劃體制改革,堅持開放民主編制規劃,使「十三五」規劃更加適應時代要求,更加符合發展規律,更加反映人民意願。[2]


十三五」規劃中與香港相關的部分內容

  • 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
  • 加強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及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
  • 推動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
  • 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
  • 鼓勵內地與港澳企業合作「走出去」
  • 支持內地與本港在創新及科技合作
  • 鼓勵香港中小企和青年人到內地發展創業
  • 共建大珠三角優質生活圈


思考方向 國家視2016年至2020年此五年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十三五」規劃從多方面致力保持年均6.5%以上的中高速經濟增長,期望能將國家發展推上新高峰。在經濟方面,「十三五」規劃除了強調要保持經濟增長外,亦提出多項金融體制改革措施,如擴大開放金融及經濟,服務業逐步對外開放等。規劃提及要加強及完善金融監管框架制度,明確監管職責和風險防範處置責任,以及逐步有序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提高可兌換、可自由使用程度。此措施有利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以至減低進出口商的匯率風險、方便投資資金進出中國。為實現小康社會的目標,「十三五」規劃建議透過產業扶持、轉移就業、易地搬遷,將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納入最低社會保障網當中,實現7,000萬農村人口全面脫貧。相比直接提供財政援助,有關措施能更切實解決農村貧窮人口問題。[3]自回歸後,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更為頻繁及緊密。中央政府更於「十三五」規劃涉及港澳的部分再次單獨成章(《港澳專章》),內容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以及在多個重要範疇的發展空間和機遇。此舉反映國家對兩個特別行政區的重視及肯定,認同它們於國家發展里程中擔當重要角色。


影片

【財經懶人包】十三五計畫



參考資料

  1. 十三五計劃11.13.2020 MoneyDJ
  2. 十三五計劃要圓滿收官01.08.2020 鉅亨網
  3. 「十三五」規劃11.13.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