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字路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字路口》[ shí zì lù kǒu ]:十字路口是指兩條道路交叉的地方。比喻處在對重大事情需要決定怎樣選擇的境地。出自於宋·葉夢得《避暑錄話·下·舊說崔慎為瓦棺寺僧後身》:「何以不待其末年,執十字路口,痛與百摑,方為快意。

【感情色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主語、賓語;指兩條道路交叉的地方

【成語結構】:偏正式

【產生年代】:近代

【英文翻譯】:cross-road <the parting of the ways>

【成語謎面】:四通[1]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指兩條道路交叉的地方。

【示例】:站在歧路上是幾乎難於舉足,站在~,是可走的道路很多。

【近義詞】:十字街頭

解釋

兩條道路交叉的地方。比喻處在對重大事情需要決定怎樣選擇的境地。

出自

宋·葉夢得《避暑錄話·下·舊說崔慎為瓦棺寺僧後身》:「何以不待其末年,執十字路口,痛與百摑,方為快意。」

◎魯迅《華蓋集·北京通信》

出 處

宋·葉夢得《避暑錄話·下·舊說崔慎為瓦棺寺僧後身》:「何以不待其末年,執十字路口,痛與百摑,方為快意。」

例 句

站在歧路上是幾乎難於舉足,站在~,是可走的道路很多。[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