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月革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月革命
圖片來自myoldtime

十月革命 (英語: October Revolution ),(1917年11月7日俄國蘇維埃武裝起義) ,獲勝的紅軍一方稱為「偉大的十月社會主義革命」,是俄國工人階級在布爾什維克黨領導下聯合貧農所完成的偉大的社會主義革命,是1917年俄國革命中第二個、也是最後的重要階段。因發生在俄歷(儒略曆)1917年10月25日(公曆11月7日),故稱為「十月革命 」。 1917年11月7日,列寧和托洛茨基領導的布爾什維克武裝力量向資產階級臨時政府所在地聖彼得堡冬宮發起總攻,推翻了臨時政府,建立了蘇維埃政權。 蘇聯、中國等社會主義國家及組織普遍認為十月革命是經偉大革命導師列寧同志領導下的布爾什維克領導的武裝起義,建立了人類歷史上第二個無產階級政權(第一個是巴黎公社無產階級政權)和由馬克思主義政黨領導的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簡稱蘇俄。革命推翻了以克倫斯基為領導的資產階級俄羅斯臨時政府(俄羅斯共和國),為1918年—1920年的蘇俄內戰和1922年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的成立奠定了開端。

十月革命的勝利開創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為世界各國無產階級革命、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運動開闢了勝利前進的道路。

名   稱 十月革命 地   點 俄羅斯共和國彼得格勒 時 間 1917年11月7日—8日 參戰方 全俄中央執行委員會,赤衛軍,彼得格勒蘇維埃,布爾什維克黨;俄羅斯共和國,俄國臨時政府 結   果俄國臨時政府被推翻,蘇維埃俄國成立,蘇俄內戰開始 參戰方兵力 蘇維埃10000人海軍,20000人—30000人陸軍 俄國臨時政府1500人–2000人 傷亡情況 蘇維埃 受傷少數人 俄國臨時政府 全部繳械 主要指揮官列寧,托洛茨基;亞歷山大·克倫斯基 指導思想 馬克思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