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屈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千屈菜照片來自

千屈菜   Lythrum anceps[1]
學名
Lythrum salicaria
別名
水枝柳、水柳、對葉蓮。
花語
千屈菜的花語是孤單。千屈菜敞開時儘管遠遠望去一片紫色,但是它卻並不是群生植物,而是每一株都獨立成長。紫色的小花也逕自的順著一根莖幹參差有序的往上敞開著。因而,千屈菜通常標誌著孤單。可是,千屈菜又被叫做「在湖畔走失的孩子」,顯示出大家對它的喜歡。因而,千屈菜又被賦予了愛和童趣的含義。[2]
形狀
千屈菜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粗壯的根狀莖在地下橫走。植株最高能長到2米,披針形的葉子無柄,對生或三葉輪生。花先組成聚傘花序,然後再排成總狀花序的樣子;因為花梗和花序總梗都特別短,整個花枝看起來像一個大型的穗狀花序。千屈菜的花非常有特色,筒狀的花萼很長,頂端有6個裂片,6枚花瓣就長在這些裂片間的凹槽里。花初開之時,花瓣略微皺縮,看起來像揉過的紙。雄蕊有兩輪共12枚,6長6短,而且不同植株的雌蕊花柱長度不一樣,於是就構成了一個三型花柱(tristyly)的性別系統。關於三型花柱請看花日曆S3E3對酢漿草的介紹。[3]
開花季節
千屈菜花組成小聚傘花序,簇生,因花梗及總梗極短,因此花枝全形似一大型穗狀花序;苞片闊披針形至三角狀卵形,花瓣有6瓣,花色主要為紅紫色或淡紫色,倒披針狀長橢圓形,基部楔形,着生於萼筒上部,有短爪,稍皺縮,花柱長短不一。花期一般在7—9月份,屬於開花很長時間的植物了。[4]
生長環境
喜生在溝旁水邊、濕潤、淺水環境。環境要求陽光充足,通風良好。多生長在沼澤地、水旁濕地和河邊、溝邊。在水裡與陸地均能栽培。[5]

千屈菜照片來自

種植方法
1.種植時間,春季播種
千屈菜的播種時間,一般在春季進行最好,這種植物的生長規律跟一般的莊家是差不太多的,都是春種秋收。而且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氣候也十分適宜,所以選在春季進行播種是絕大多是植物的選擇。
2.基質選擇,排水良好
我們在種植千屈菜之前,首先需要選擇基質,這是打好基礎的一步,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最好是選擇疏鬆肥沃的腐殖質土壤作為基質,這種土壤富含充足的有機質,且排水性以及透氣性都比較好,能夠讓植株生長的更好。
3.種子催發,溫水浸泡
我們在選擇好千屈菜的基質之後,還有一個前期工作需要做,那就是對其種子進行催發,我們可以將它的種子放入溫水當中浸泡24小時左右,等到其開始吸水膨脹的時候取出進行種植即可,這樣能夠讓種子更加快速的發芽。
4.種植方法,施基肥
我們在種植千屈菜的時候,首先要在基質當中施入適量的基肥,然後將種子均勻的播撒在土面上,之後在上面覆上1-2cm的土壤就可以進行澆水了,澆水的時候我們最好是使用浸盆法,因為千屈菜的種子體積較小,如果直接澆灌的話很容易將其沖走。[6]
日常養護
1.施肥一個月一次
肥料是白屈菜生長過程中的主要養分之一,特別是進入生育期後,對肥料的需求非常大,基本上每隔一個月就需要施肥一次。然而,在施肥時,我們應該注意的一件事是,施肥前必須用水稀釋肥料,如果濃度太高,肥料會燒毀植物。
2水分,忌積水
澆水是植物生長過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千屈菜也不例外。我們應該經常給它澆水,保持土壤濕潤,這樣它才能更好地生長。然而,我們需要注意控制澆水量。這種植物不耐澇。如果它導致積水,它很容易導致根部腐爛。
3光照,陽光要充足
千屈菜更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光線越強,生長越好,因為它能夠更好地進行光合作用。因此,我們在繁殖它時最好不要把它放在陰涼處,否則它會影響它的生長,在嚴重的情況下會導致植物萎縮和死亡。[7]

千屈菜上的蝴蝶們 (HD)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