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鳥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千鳥花照片來自

千鳥花
Larkspur [1]
學名
Delphinium ajacis[2]
別名
燕草,千鳥草,南歐翠雀,雲雀之足,雲雀之爪[3]別名山桃草,也叫白桃花、白蝶花、千島花、玉蝶花、白蝶草、宿根草。千鳥花開花的時候,花朵很像桃花,所以可以將其作為觀賞花卉。一般是用作花壇、花境、盆栽或者是地被養殖植物。[4]
花語
飛燕草有好幾個傳說,都是些悲劇,就隨意說一個好了。傳說在南歐的一個國家裡,有一個家族被奸人陷害,國王要判他們死罪,雖然被交好的朋友提前告知,族人大部分都逃了出去,但最後還是沒有躲過追殺,全部死於非命。全部的族人都死了以後,不甘的靈魂,不願家族蒙屈,紛紛化作飛燕,飛回故鄉,希望能夠重申冤屈。終於它們的家族得以昭雪,願望成真,這個家族所有靈魂,化作的飛燕沒有了仇恨支撐,就在如今已經被廢棄的家中,變成了一朵朵美麗的花朵。於是人們把這種花起名為飛燕草,代表正義和自由![5]

開花季節
花果期8∽10月。[6]
形狀
千鳥花,原產於美國,千鳥花株型直立,花形別致,很能吸引眾人的眼球,也因此深受花卉養殖者們的青睞,千鳥花常常叢生,具有直立的花莖,株高一般可達100厘米左右,並具有很多分枝,全株表面有一層柔毛,葉片單生於莖上,葉片無葉柄,葉形整體呈橢圓披針形,葉緣具有波齒狀,葉面光滑葉色鮮綠,長穗狀花序頂生於莖頂,苞片為狹橢圓形,花色為粉白色,內面的上半部有柔毛,花期是在每年的5-8月份,果期是在8-9月份,倒卵形蒴果成熟時為褐色,且有明顯的棱,內部具有種子。[7]
生長環境
想要培育出一朵漂亮的「千鳥花」,我們就得了解它的生長習性!由於飛燕草之前生長在山坡、草地以及固定沙丘地區,所以對於生活的氣候有着極強的適應能力。但是想讓它生長的更優美,那麼環境還是以濕潤陰涼為準比較好。它的種子在十幾度的環境中發芽是最快的,因為生長的溫度不同,所以生長的速度也不同,白天的生長溫度保持在20~25℃,晚上的溫度保持在3~15℃。在光照較好的情況下,莖枝會生長比較茂盛,花朵茂盛,花色優美。種植飛燕草的時候,可以選擇9月中旬,有較好的光照處和通風處,土壤選擇用含有砂性或酸酸性的來進行種植,如果是在戶外種植可以選用地勢較高處,這樣在雨季時植株的莖根才不會被雨水長時間泡,而影響植株生長。[8]

千鳥花照片來自

種植方法
飛燕草的播種方法
1、種子採集
飛燕草的果熟期不一致,熟後當自然開裂,故應及時採收。一般在6月將已熟種子先採收1~2次,7月份選優全部收割曬乾脫粒。
2、播種時間
飛燕草春季和秋季都可以播種,如果在秋季播種則必須在9月中旬進行,不過在夏季的氣溫比較高的地方播種需要避開暑期。
3、播後管理
飛燕草的發芽適溫15℃左右,土溫最好在20℃以下,兩周左右萌發。北方一般於4月中旬定植,2~4片真葉時移植,4~7片真葉時進行定植。
飛燕草的種植方法
1、栽植
飛燕草種子發芽長出2~4枚真葉時移入陽畦栽培,翌年3月種苗長出4~7枚真葉時定植,這樣可於5~7月開花,移植時不要將植株種得太深。
2、澆水
飛燕草喜歡濕潤,也耐旱,澆水時要一次性澆足,幹了就澆,花期要適當多澆水,不使土壤過干。
3、光照
飛燕草需要接受足夠的陽光照射以促植株生長,尤其是冬季,耐一定的陰,夏季要避免強光,放在半陰的地方。
4、溫度
飛燕草對氣候的適應性較強,喜歡涼爽的天氣,白天的最佳生長溫度在20~25℃之間,晚上控制在3~15℃。
5、施肥
飛燕草生長期每半月施肥1次,花前增施2~3次磷、鉀肥,花期土壤保持濕潤可延長觀花期,同時根據生長狀況每月施餅肥水1~3次。
6、控高
飛燕草換盆後,可用多效唑來控制植株的高度,施一次5000PPM的多效唑或者1500PPM的比久,每半月一次,直至現蕾。
7、病蟲
飛燕草常見有黑斑病、根頸腐爛病、菊花葉枯線蟲病為害葉、花芽和莖,可用稀釋500倍的5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噴灑防治。[9]
日常養護
花前追施氮肥,花後多施磷鉀肥,並適當澆水,10月以後增加燈光照明,可促使早開花。植株長到20厘米高時高立支架張網防倒伏。
澆水
飛燕草喜濕潤的生長環境。花期尤其要避免盆土乾燥,保證水分的供給。花朵才能盛放,鮮艷,靚麗。
施肥
花前追肥要選擇氮肥,這樣可以保證花朵肥碩,花色明快鮮艷。化後要多施磷鉀肥,保證植株正常生長,避免徒長,避免倒伏。一個月可施肥1-3次。
病蟲害防治
花期是飛燕草招蜂引蝶的時候,要注意蜜蜂蝴蝶等小動物把病菌或者蟲卵帶到植株上,及時檢查。出現蚜蟲和夜蛾,要及時清理,及時噴藥殺滅。
整形養護
主莖直立,才能開出碩大美觀的花朵,要避免主莖折斷。可在花盆中插入一枝樹枝或者竹竿作為牽引,扶助壓力山大的主莖。
飛燕草花朵形態賞析
花序生莖或分枝頂端;下部苞片葉狀,上部苞片小,不分裂,線形;花梗長0.7-2.8厘米。小苞片生花梗中部附近,小條形;萼片紫色、粉紅色或白色,寬卵形,長約1.2厘米,外面中央疏被短柔毛,距鑽形,長約1.6厘米。花瓣的瓣片三裂,中裂片長約5毫米,先端二淺裂,側裂片與中裂片成直角展出,卵形;花葯長約1毫米。[10]
飛燕草的傳說
傳說一:英國的英雄亞伊亞斯,因為戰利品分得太少而憤怒不已,用劍對著庭院中的花草亂刺亂砍,當他恢復理智後,對這種行為感到可恥,便自殺了。所流的血滴到地上後,開出了美麗的飛燕草,花朵上面據說還出現了亞伊亞斯的英文名字的縮寫AIA。
傳說二:南歐民間流傳一則充滿血淚的傳說。古代有一族人因受迫害,紛紛逃難,但都不幸遇害。魂魄紛紛化作飛燕(一說翠雀),飛回故鄉,並伏藏於柔弱的草叢枝條上。後來這些飛燕便化成美麗的花朵,年年開在故土上,渴望能還給它們「正義」和「自由」。[11]
飛燕草與翠雀是現代插花中重要的線形花材。在五顏六色的鮮花中,藍色花算是物以稀為貴了。這種天空般的色彩能帶給人夏日裡的清涼感與平抑暑躁,因而備受鍾愛。其「藍色的輕快舞姿」格外出色,在眾多的鮮切花中獨占群芳。飛燕草的葉片、花和種子均有毒,如果誤食會導致胃部不適等中毒現象,另外,敏感性皮膚的人如果接觸其枝葉會引起接觸性皮疹。目前市場上出售的飛燕草種子或生產的飛燕草切花,主要來源於以下兩個品系:The Giant Imperial Strain,為基部分枝類型,株高達1.2米,冠幅達30~40厘米,莖直立。從基部開始多分枝,適合作混合花壇栽培,花色很多,也可作切花。Pacific Giant Mixed,株高1米左右,花朵半重瓣,花色豐富多彩,花形猶如一隻只彩燕翩翩起舞。在日本,它的俗名又叫「千鳥草」,形容花朵繁茂盛開時,猶如數以千計的小鳥在草叢中飛舞。[12]

垂枝茉莉

玉蝶藤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