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嚴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嚴寺,位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南崗區比樂街63號。始建於1920年,1929年續建,1937年竣工,為尼眾寺院。該寺為磚木結構,由山門、天王殿、僧房、大雄寶殿、耳殿、東西配房等建築組成。華嚴寺,大雄寶殿地上二層,採取「磨磚對縫」技法,磚雕藝術極為獨特,手法細膩、栩栩如生。 [1]

中文名稱:華嚴寺

氣候類型:中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占地面積:1200多平方米

著名景點:天王殿、華藏世界

始建於:1920年

建築風格

位於黑龍江哈爾濱市南崗區比樂街上,因承賢首之續奉大方廣佛《華嚴經》為主,故名華嚴寺。華嚴寺始建於1922年,歷時15年才成規模,「文革」間遭毀壞,寺院原有4座大殿,供奉着諸佛菩薩,名家題字甚多。其兩層磚雕與木結構更突出了華嚴寺的獨特之處,其磚雕藝術極為獨特,青磚採取「磨磚對縫」的壘法,是哈爾濱市保存完整和造型獨特的文物。在經歷了戰爭、土改等歷史的多次磨難後,磚雕人、物依然栩栩如生。「大雄寶殿」仍是趙朴初的真跡,楹聯為:「磬音出華嚴遍傳婆娑世界;凡聖入寶剎同修淨土法門。」大殿內兩側有十六羅漢畫像之一的賓度羅跋羅度闍,與自眷屬千阿羅漢,多分住於西瞿陀尼洲;之二的迦諾迦伐蹉,與自眷屬五百阿羅漢,多分住於北方迦濕彌羅國。

內部布局

殿中供奉這西方三聖,兩廂為塑像為本於印度神話的二十諸天,東有護法大梵王尊天、護法閻羅王尊天、護法散脂大將尊天、護法鬼子聖母尊天、護法韋馱尊天、護法持國天王尊天、護法廣目天王尊天、護法大辯才尊天、護法日官太陽尊天、護法娑竭龍王尊天,西有護法大帝釋尊天、護法摩醯首羅尊天、護法緊那羅尊天、護法大功德尊天、護法珂帝利尊天、護法堅牢地神尊天、護法金剛密跡尊天、護法大摩利支尊天、護法月宮太陰尊天、護法菩提樹王尊天等。佛教把古代印度神話和其他宗教中的一些神稱為天,並將他們吸納進來,視為佛教的護法神。每個「天」都有動聽的故事。[1] 右為文殊殿,兩側有十六羅漢畫像中之三迦諾迦跋厘闍尊者,與自眷屬六百阿羅漢,多分住於東勝身洲;之四蘇頻陀尊者,與自眷屬七百阿羅漢,多分住於北俱盧洲。為普賢殿,兩側為十六羅漢畫像中之五諾矩羅尊者,與自眷屬八百阿羅漢,多分住於南贍部洲;之六跋陀羅尊者,與自眷屬九百阿羅漢,多分住於耽沒羅洲。

歷史起源

哈爾濱華嚴寺,位於南崗區比樂街63號。始建於1920年,1929年續建,1937年竣工,為尼眾寺院。「文化大革命」期間遭到嚴重破壞,20世紀80年代被宗教部門收回,1996年重新修復並恢復宗教活動。[2] 各殿均為小青瓦覆頂,山門、大殿等處繪有中國傳統彩畫。屬於中國民族傳統建築風格。華嚴寺建寺時間比素有東北四大叢林之首的極樂寺還早,是依據佛教華嚴宗的經典《華嚴經》命名的。寺院原有4座大殿,供奉着諸佛菩薩,名家題字甚多。其兩層磚雕與木結構更突出了華嚴寺的獨特之處,其磚雕藝術極為獨特,青磚採取「磨磚對縫」的壘法,是哈爾濱市保存完整和造型獨特的文物。在經歷了戰爭、土改等歷史的多次磨難後,磚雕人、物依然栩栩如生。如今的華嚴寺占地1200多平方米,僅剩下了天王殿、華藏世界兩座大殿,但整個寺院宏偉依然。華嚴寺是一座女廟,注重修行,寺內出家的女尼並不多,但是有許多居士來此修行。這裡地處居民區,在文革期間廟產被占,僧尼被遣散,文革後一位自幼在此出家的女師傅本來被「分配」到哈爾濱的另一座女廟普照寺,但是她發願重開華嚴寺,並取得成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