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北地區,屬於自然地理分區,按照地理教科書,華北地區一般指秦嶺-淮河線以北,長城以南的中國的廣大區域;北與東北地區、內蒙古地區相接。大致以≥10℃積溫3200℃(西北段為3000℃)等值線、1月平均氣溫-10℃(西北段為-8℃)等值線為界。

華北地區,政治上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和內蒙古中部(呼和浩特市、包頭市、鄂爾多斯市、烏蘭察布市)。內蒙古西部屬草原沙漠地區,氣候嚴寒乾旱,和地理意義的華北不是一個概念,自然區劃屬於西北地區,地理上的氣候學的現代華北為"暖溫帶半濕潤大陸性氣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冬季寒冷乾燥且較長,夏季高溫降水相對較多,春秋季較短。但華北平原的熱量和雨水明顯多於黃土高原。華北的土壤皆為河流沖積黃色旱作類型,是中國小麥的主產區。[1]

該區的京津冀地區是我國北方經濟規模最大、最具活力的地區。

歷史沿革

華北地區,

在三皇五帝時期,屬古九州之一的"冀州",堯舜時期堯因洪水之災,分中國為十二州,虞舜以冀州南北太遠,於東北分置幽州、於正北分置并州,禹治水後複合為九州,屬冀州。

春秋時期,為晉國、燕國、衛國、及戎狄所建中山國、代國、鮮虞等國轄地。

戰國時期,經過趙魏韓三家分晉,及趙武靈王胡服騎射,征服周邊戎狄小國,華北屬趙國、魏國、韓國、燕國轄地。

秦始皇統一六國,立郡縣制,劃天下為三十六郡,華北為雁門、代、上谷、太原、邯鄲、巨鹿、上黨、河東、河內等九郡轄地。

漢武帝置州監察區,分全國各郡國,為十三州刺史部,華北屬并州刺史部、幽州刺史部、司隸校尉部。

東漢靈帝和平五年,改為州、郡、縣三級制,華北屬并州、幽州、司隸州。

三國因之,曹魏打敗袁紹統一北方,華北為曹魏所轄,省并州、幽州入冀州,魏黃初年,復置并州、幽州。

西晉時期,分全國為十九州郡,華北為并州、幽州、司州轄地。

五胡十六國時期,華北為劉淵、石勒、慕容氏、苻堅所建北漢、前趙、後趙、後燕、西燕、冉魏、前秦轄地。

魏晉南北朝時期,鮮卑族拓跋珪統一北方,定都平城、後遷都洛陽,華北為北魏領地、後為東魏、北齊、北周轄地。北周靜帝禪讓帝位於楊堅。楊堅建立"隋",定都大興城。隨後南下滅陳朝,統一中國。

隋代,隋文帝楊堅廢天下各郡,改州、郡、縣三級制,為州縣二級制,華北地區屬冀州刺史部。

唐代貞觀元年,分全國為十道,華北為河北道與河東道轄地。

五代時期,華北為後梁、後唐、後晉、後漢與後周五朝,及北漢國轄地,置有范陽節度使、成德節度使、魏博節度使、河東節度使、昭義節度使、河陽節度使六大節度使。後晉天福三年(938年),石敬瑭割燕雲十六州於遼國契丹。

北宋太平興國,宋師北征統一北方,至道三年,分全國為十五路,華北為河東路、河北西路、河北東路三路轄地。

金滅北宋,於華北地區置5京、14路總管府、共十九路。五京為上京會寧府、南京開封府、北京大定府、東京遼陽府和西京大同府,19路為中都路、上京路、咸平路、東京路、北京路、、河北東路、河北西路、大名府路、西京路、南京路、山東東路、山東西路、河東北路、河東南路、京兆府路、鳳翔路、鄜延路、慶原路、臨洮路。

元至元三年,忽必烈統一全國,置行省制,華北地區由中書省直轄,統稱腹里地區。

明洪武元年,朱元璋滅元,於南京稱帝,分全國為20行省,華北地區的中書省腹里地區,拆分為山西行省、直隸行省兩省,九年改為山西布政使司、直隸布政使司,兩個承宣布政使司。

清代崇德元年,復為山西、直隸兩省。直隸省轄十一府、七直隸州、三直隸廳、九州、一廳、一百零四縣,山西省轄九府,十直隸州,廳十二,州六,縣八十五。

民國三年,各省置道,分山西省置察哈爾、綏遠兩省,分直隸省置熱河省,華北地區為山西、察哈爾、綏遠、直隸、熱河5省。1928年直隸省改河北省,山西省轄雁北、冀寧、河東三道。直隸省轄津海道、保定道、大名道、口北道。

抗戰時期,中共中央建立敵後武裝,於華北地區成立晉察冀邊區、晉冀魯豫邊區抗日革命根據地。

1948年9月,華北人民政府成立,1949年1月,河北全省解放。4月山西全省解放,5月冀魯豫、冀南解放,1949年8月河北省人民政府成立,1949年9月山西省人民政府成立,1949年8月在魯西南、豫北、冀南交界處成立平原省,省會駐新鄉市,平原省轄新鄉、安陽、濮陽、聊城、菏澤、湖西6專區及新鄉、安陽兩省轄市共56縣一礦區

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1952年,撤銷察哈爾省,原察哈爾省轄地劃歸山西省、河北省兩省,撤銷平原省,原平原省轄地劃歸河南省、山東省兩省;1954年原綏遠省轄區併入內蒙古自治區。1956年撤銷熱河省,將其原大部分轄區劃歸河北省。

現代時期,華北地區包括河北省、山西省,北京市,天津市,和內蒙古中部(呼和浩特市、包頭市、鄂爾多斯市、烏蘭察布市)。

地理位置

地理氣象劃分

全國一級氣象地理區劃說明:

河北、山西和山東三省,北京、天津二市。

全國二級氣象地理區劃說明:

南北向為分南部、中部、北部,東西向分為東部西部。南部包括山西、河北兩省南部和河南、山東兩省黃河以北地區;北部指恆山和燕山山脈以北的山西和河北兩省北部地區;中部為恆山和燕山山脈以南至華北南部以北的京、津和山西、河北兩省中部地區;東側則以太行山山脈及延長線將華北劃分成東西兩部分。版圖地理的華北地區包括四個自然地理單元:東部的遼東山東低山丘陵,中部的黃淮海平原和遼河下游平原,西部的黃土高原和北部的冀北山地。

遼東、山東半島以犄角之勢環抱渤海。這兩個半島上的山地丘陵海拔大多在500米左右,只有少數山峰超過1000米,山勢雖不高,但對海洋季風的運行卻有一定的影響,構成華北地區海陸間的第一道地形屏障。中部廣闊的黃淮海平原和遼河下游平原,地勢低平,海拔一般不超過50米,黃淮海平原北緣的冀北山地和西緣的太行山海拔600-1000米,構成華北地區第二道地形屏障,進一步阻擋海洋濕潤氣流的向西延伸,加強了華北地區自然景觀的東西差異。

氣候特徵

我國華北地區主要為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年平均氣溫在8°C-13°C左右。年降水量在400-1000mm左右。內蒙古自治區降水量少於400mm,為半乾旱區域。

所在區域

從丹東、阜新、彰武、圍場、張北、右玉、榆林、定邊,中寧至烏鞘嶺一線,此線以南大部分屬暖溫帶,作物二年三熟,黃土廣泛分布。華北地區的西界,自烏鞘嶺以南沿祁連山東麓、洮河以西至白龍江,大致以3000米等高線與青藏高原相接。南界為著名的秦嶺淮河線,相當於≥10℃積溫4500℃、1月平均氣溫O℃等值線、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線、亞熱帶與暖溫帶分界線、溫帶季風氣候與亞熱帶季風氣候分界線、濕潤地區與半濕潤地區分界線,並且是北方與南方地區的分界。夏季長達6~9個月,具體界線為秦嶺北麓,經伏牛山,淮河至蘇北灌溉總渠。亞熱帶作物逾越此線則不能正常生長,各種自然現象在這條線的兩側都有顯著差異,是我國自然地理上的一條重要分界線。

主要省市

北京市

北京,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直轄市和國家中心城市,中國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中國經濟、金融的決策和管理中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所在地,具有重要的國際影響力,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北京位於華北平原的西北邊緣,背靠燕山,有永定河流經老城西南,毗鄰天津市、河北省。北京是中國"四大古都"之一,擁有6項世界遺產,是世界上擁有文化遺產項目數最多的城市,是一座有三千餘年建城歷史、八百六十餘年建都史的歷史文化名城,擁有眾多歷史名勝古蹟和人文景觀。

天津市

天津,簡稱津,中華人民共和國直轄市、中國國家中心城市、 天津市行政區劃圖 天津市行政區劃圖 中國北方經濟中心、環渤海地區經濟中心、中國北方國際航運中心、中國北方國際物流中心、國際港口城市和生態城市、國際航運融資中心、中國中醫藥研發中心、亞太區域海洋儀器檢測評價中心。天津地處華北平原北部,自古因漕運而興起,明永樂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1404年12月23日)正式築城,是中國古代唯一有確切建城時間記錄的城市。歷經600多年,造就了天津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獨特城市風貌。"近代中國看天津"成為世人共識。天津位於華北平原海河五大支流匯流處,東臨渤海,北依燕山,海河在城中蜿蜒而過,海河是天津的母親河。天津濱海新區被譽為"中國經濟第三增長極"。天津是夏季達沃斯論壇常駐舉辦城市。

河北省

河北省,簡稱冀,舊稱直隸省,自金元起為京畿重地,河北在戰國時期大部分屬於趙國和燕國,所以河北又被稱為燕趙之地。河北位於東經113°04'至119°53',北緯36°01'至42°37'之間,地處華北,漳河以北,東臨渤海、內環京津,西為太行山地,北為燕山山地,燕山以北為張北高原,其餘為河北平原,面積為18.88萬平方千米。東南部、南部銜山東、河南兩省,西倚太行山與山西省為鄰,西北與內蒙古自治區交界,東北部與遼寧接壤。現轄石家莊、唐山、保定、邯鄲、廊坊、滄州、邢台、張家口、衡水、承德、秦皇島等11個地級市,省會石家莊。

山西省

山西省,簡稱晉,位於太行山之西,黃河以東。 山西省地級市地圖 山西省地級市地圖 山西省地理坐標為緯34°34'-40°43'、東經110°14'-114°33'。全省縱長約682公里,東西寬約385公里,總面積15.67萬平方公里,約占全國總面積的1.6%。山西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稱為"表里山河",有文字記載的歷史達三千年,被譽為"華夏文明搖籃",素有"中國古代文化博物館"之稱。春秋時期,大部分地區為晉國所有,所以簡稱"晉";戰國初期,韓、趙、魏三家分晉,因而又稱"三晉"。現轄太原、大同、朔州、忻州、晉中、陽泉、呂梁、長治、臨汾、晉城、運城等11個地級市,11個縣級市,85個縣,23個市轄區,省會太原市。

內蒙古省(中部)

內蒙古自治區位於中國北部邊疆,由東北向西南斜伸,呈狹長形,東西直線距離2400公里,南北跨度1700公里,橫跨東北、華北、西北三大區。土地總面積118.3萬平方公里,占全國總面積的12.3%,在全國各省、市、自治區中名列第三位。東南西與8省區毗鄰,北與蒙古國、俄羅斯接壤,國境線長4200公里

華北地區行政上包括內蒙古中部的巴彥淖爾市、包頭市、鄂爾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烏蘭察布市[1] (其他地區地理上分屬東北、西北)

內蒙古"西部經濟區"以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三市為核心與引擎,輻射帶動阿拉善、烏蘭察布、巴彥淖爾、烏海4個盟市。區域內7個盟市經濟總量、地方財政收入、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和固定資產投資均占內蒙古自治區的70%左右,人均生產總值是全區平均水平的1.64倍,內蒙古69%的電力裝機容量、79%的煉鋼和50%的有色金屬,以及絕大部分的煤化工、裝備製造、農畜產品加工、建材等行業都集中在這裡[2]

以呼包鄂為核心沿黃河沿交通幹線經濟帶包括呼和浩特市、包頭市、鄂爾多斯市、烏蘭察布市、巴彥淖爾市、烏海市和阿拉善盟的沿黃河、沿交通幹線的39個旗縣市區。2009年規劃區年末總人口1025.3萬人,占全自治區的42.3%;國土面積24.9萬平方公里,占全自治區的21%

鐵路

特等站: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天津站石家莊站太原站大同站

高鐵樞紐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石家莊站太原南站呼和浩特站

航空

北京市: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北京南苑機場

天津市:天津濱海國際機場

河北省: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秦皇島北戴河機場、邯鄲機場、唐山三女河機場、張家口寧遠機場、承德普寧機場

山西省:太原武宿國際機場、運城關公機場、長治王村機場、大同雲岡機場、呂梁大武機場、臨汾喬李機場、忻州五台山機場

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白塔國際機場、包頭二里半機場、鄂爾多斯機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