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萊士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萊士線英國動物地理學者亞爾佛德·羅素·華萊士於1860年提出的,主要作用是動物地理區劃中東洋區同澳洲區的分界線。從爪哇東面的巴厘島同龍目島之間起,向北經加里曼州同蘇拉威謠之間及菲律賓南部海面而止於太平洋。此線為英國博物學家華萊士所創議,故名。[1]

源起

1854年到1862年英國動物地理學者亞爾佛德·羅素·華萊士在馬來群島研究島嶼上的動物時,注意到婆羅洲與蘇拉威西島、峇里島和龍目島之間,似乎有一條隱形的界線將兩邊的生物分開;界線以西接近東南亞的生物相,界線以東則接近新幾內亞的生物相。華萊士注意到:峇里島的鳥類與爪哇島幾乎相同,但在距峇里島僅約30公里的龍目島,卻只有50%的鳥類相同。為紀念他的重要發現,科學界將劃分這兩區的界線稱為華萊士線。

延伸

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生物地理學者一直嘗試劃出一條明確的界限,以區分亞洲與大洋洲的生物線;許多學者在華萊士線的基礎上提出延伸或修正,如韋伯線(Weber's Line)、萊德克線(Lydekker's Line)和赫胥黎線(Huxley's Line)等。

韋伯線

在華萊士線以東,通過摩鹿加群島和蘇拉威西島,帝汶與澳大利亞之間。界線以西,東洋區動物成份超過50%;界線以東,大洋洲區動物成份超過50%。

萊德克線

後來萊德克在印尼東面貼近新幾內亞島劃了一條萊德克線,這條線是很多東洋界動物如飛蜥等向東滲透的邊緣。萊德克線以東的新幾內亞島就基本上是典型的大洋洲界動物了,以有袋類動物占優勢,還有最原始的哺乳動物針鼴和原針鼴,也是極樂鳥、食火雞和多種鸚鵡的故鄉。韋伯則在華萊士線和萊德克線之間找到了一個東洋界動物和大洋洲界動物的平衡線,被稱為韋伯線,大體在蘇拉威西島和馬魯古群島之間與帝汶島和東南群島之間。這條線更多的被用作東洋界和大洋洲界的分界線。

赫胥黎線

由華萊士線向北延伸,通過巴拉望島與菲律賓群島西部之間,並繞到呂宋島北側 (也就是將除了巴拉望島以外的菲律賓群島劃入澳大拉西亞區)。又被稱為新華萊士線。

華萊士區

華萊士線和萊德克線之間的過渡區域又被稱作華萊士區,在這裡可以看到高等動物和低等動物生活在一起的有趣場景,如在蘇拉威西島的樹上可以同時看到靈長類的獼猴和有袋類的袋貂。這一區域還有很多特有的著名動物,比如世界上最大的蜥蜴科莫多巨蜥,最小的水牛倭水牛,牙齒從鼻子上長出的野豬。這個地區雖然有了很多分界線,但是華萊士作為先驅的地位無法動搖,一般提及東洋界和大洋洲界的分界時,就想到華萊士線,雖然一般並不真的用原始的華萊士線進行劃分。

奠基人

對南洋群島進行研究的先驅是英國的博物學家華萊士,他在南洋群島的考察研究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華萊士的一個重要成果是考察使他產生了進化的思想,最終幾乎和達爾文同時提出進化論,並於1858年在林耐學會上同時宣讀了他和達爾文有關生物進化的論文。

華萊士的另一個重要成果是對動物的地理分布的研究和修正,成為了動物地理學的奠基人。華萊士發現在龍目海峽兩側的龍目島和巴厘島,望加錫海峽兩側的蘇拉威西島和加里曼丹島的動物區系有很大差異,海峽以西的巴厘島和加里曼丹島上的動物是典型的東洋界動物,以東則出現一下西邊無法見到的袋貂、葵花鸚鵡、冢雉等大洋洲界物種,同時物種也比西邊貧乏。這條分界線後來被命名為華萊士線,代表大洋洲界動物的最西界。後來英國另一個博物學家和進化論者赫胥離將華萊士線進行了修正,將巴拉旺島以外的菲律賓群島劃到了線的東側,這個修正線代表物種豐富的大陸型動物群和物種貧乏的島嶼型動物群的分界(加里曼丹島等雖然為島嶼,但是動物群的大陸性很強,以前曾長期是亞洲大陸的一部分,擁有猩猩、長臂猿等最高等的哺乳動物)。

地理分區

1857年,鳥類學家斯克萊特根據各地鳥類的差別,將全球分為六大鳥區,這就是世界動物地理分區的前身。1876年,英國著名博物學家演化論泰斗華萊士和達爾文都肯定了六大區劃分的正確性,並提出了一些修改,形成六大動物地理分區。

由於這六大動物地理分區是在鳥類學研究的基礎上形成的,因此對於其他動物類群而言略有出入,但形成這種動物地理分區的基礎是地球表面陸地分布的物理阻隔,所以對其他動物類群而言,雖然存在一定出入,但對於其它脊椎動物特別是陸生脊椎動物也適用,只是這些不同類群的脊椎動物的分布狀態會略有些各自的特色。例如東洋界和澳新界的哺乳動物區別甚大,鳥類的區別雖大但尚有一定的共有類型,而在論及昆蟲的分布的時候則常將二者合併為印澳界。

古北界:面積5.41 億km2,包括歐亞大陸絕大部分和非洲北部。

東洋界:面積0.75 億km2,包括東南亞、新幾內亞和附近的島嶼。

埃塞俄比亞界:面積2.21 億km2,包括撒哈拉以南非洲。

澳新界面積0.87 億km2,包括澳大利亞、新西蘭以及太平洋上的島嶼。

新北界:面積2.29 億km2,包括北美大陸大部。

新熱帶界:面積1.90 億km2,包括南美大陸。

南極界:面積0.03 億km2,包括南極洲以及附近海洋。

視頻

華萊士線 相關視頻

華萊士線,生物不可跨越的屏障
在爪哇島的東部,世界上著名的旅遊島,巴厘島就坐落於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