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單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单糖)
前往: 導覽搜尋

單醣(monosaccharides )(源自希臘語 monos: single, sacchar: sugar), 亦稱:(simple sugars)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種,其結構在眾多醣分子中是最簡單的。味道甜美,能溶於和會結晶。 「醣」與「」兩字的意義不同,凡是將碳水化合物視為一類者,稱之為「醣」,如單醣、雙醣等;而在這些醣類中,具有甜味的單一物質,如葡萄糖、蔗糖等,則稱之為糖[1]。但是也有些時候,醣與糖的分界較不為明顯是,經常有交換使用的現象。

結構

大部分的單醣為D-form,僅有少部分的單醣是L-form的(例如鼠李糖阿拉伯糖岩藻糖等),但也有無D、L之分的(例如二羥基丙酮)。

除了少數例外(如去氧糖氨基糖),單醣的化學式是:(CH2O)n

單醣含有官能基。按照其所含的官能基不同,分為酮糖類和醛糖類。自然界中最重要分佈最廣的是含有五個和六個碳原子的糖,是人類和動物可以直接吸收消化的糖類。木糖和阿拉伯糖都是五元糖,葡萄糖和果糖都是六元糖。作為食物的澱粉(多醣)和蔗糖(貳醣)都需要人或動物體內的將其分解成單糖才能吸收。

二羥基丙酮之外的單醣都具有手性中心,分子有光性

特性

單醣類(monosaccharide)是碳水化合物中最簡單的分子,不能用水解方法分解成為更簡單的醣。雙醣類(disaccharide)則由兩個單醣構成。寡醣類(oligosaccharide)多由3至10個或更多的單醣構成。自然中,存在於植物體內的澱粉,是多醣類的一種,能被動物體消化吸收;但不能被人體消化的多醣類則有纖維質和部分能被消化的半纖維質、果膠質等。纖維質、半纖維質、果膠等均被列為膳食性纖維質[2],能協助腸胃蠕動。另一種多醣類則存在於動物體內,稱為肝醣。

分類

單醣以糖分子內含有原子的數量來歸類。通常有三至七個碳原子,例子有:

視頻

單醣 相關視頻

人體八個單《醣》
醣質營養素的奇蹟 - 人體自我遼愈的秘密

參考文獻

  1. 醣和糖的區別,聚餐網,2016-01-10
  2. 膳食纖維與健康,豆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