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子
出生 商丘
逝世 公元前481年
國籍 宋國
民族 華夏族
職業 衛國夫人、政治家

南子 - 春秋時期衛靈公夫人

南子(?―前481年),春秋時期女政治家,河南商丘人。南子原是宋國公主 ,後嫁衛靈公為夫人。

南子生性淫亂,與宋國公子朝私通。衛靈公不加阻止,反而縱容南子,召公子朝與其在洮地相會。衛靈公的太子蒯聵知道南子私通之事後,非常憤怒,便和家臣戲陽速商量,在朝見南子時趁機刺殺她。結果戲陽速反悔沒有行動,被南子所察覺,蒯聵於是逃亡宋國,衛靈公將蒯聵黨羽全部趕走。

孔子周遊列國時,曾訪問衛國,南子與孔子隔帳見面。南子叩頭還禮時,身上佩飾發出清脆響聲,孔子學生子路對此頗為不滿。後來孔子認為衛靈公不是愛好德行如愛好美色一樣,於是離開衛國。

前493年,衛靈公去世,南子遵照衛靈公意願,想立公子繼位,公子郢推辭,於是改立蒯聵之子繼位,是為衛出公。前481年,蒯聵奪取衛國國君之位,是為衛莊公,並殺死南子。

人物生平

南子原是宋國的公主 ,後來嫁給衛國國君衛靈公為夫人。南子因宋國公子宋朝(公子朝)容貌俊美,於是便和他私通。

衛靈公三十八年(魯定公十三年,前497年),衛靈公因大臣公叔戌富有,而開始討厭公叔戌。當時,公叔戌對南子干預朝政不滿,企圖剷除南子的黨羽,南子對衛靈公說:"公孫戌將要發動叛亂。"

衛靈公三十九年(魯定公十四年,前496年)春天,衛靈公驅逐公叔戌及其黨羽,公叔戌逃亡到魯國。 [1]

蒯聵欲殺

衛靈公三十九年(魯定公十四年,前496年),衛靈公為南子而召見公子朝,在洮地會見。當時衛靈公的太子蒯聵把盂地獻給齊國,路過宋國野外。野外的人唱歌說:"已經滿足你們的母豬,何不歸還我們那漂亮的公豬?",母豬是指南子,公豬是指宋朝,意思是說,已經滿足南子,為什麼不把宋朝歸還宋國。太子蒯聵感到羞恥,對家臣戲陽速 說:"跟着我去朝見夫人,夫人接見我,我一回頭看你,你就殺死她。"戲陽速同意。於是二人前去朝見南子。南子接見太子蒯聵,太子蒯聵回頭看了戲陽速三次,戲陽速後悔刺殺南子,所以沒有下手。太子蒯聵頻頻用眼睛向戲陽速示意,南子覺察到太子蒯聵的臉色異常,知道太子蒯聵要刺殺自己,南子害怕,號哭着逃走,說:"太子蒯聵想要殺我。"衛靈公拉着南子的手登上高台。衛靈公因此大怒,太子蒯聵於是逃亡到宋國 ,衛靈公將太子蒯聵的黨羽都趕走。

擁立出公

衛靈公四十二年(魯哀公二年,前493年)四月丙子日,衛靈公去世。 衛靈公生前曾想立兒子公子郢為太子,衛靈公死後,南子遵照衛靈公的意願,想立公子郢為太子,說:"命令公子郢做太子,這是國君的命令。"公子郢回答說:"郢和別的兒子不一樣,而且我伺候國君到死,如果有這話,郢一定會聽到。並且還有逃亡者太子蒯聵的兒子輒在那裡,我不敢即太子位。"於是便擁立輒為國君 ,是為衛出公[2]

蒯聵所殺

衛出公十二年(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太子蒯聵聯合渾良夫準備奪取衛國國君之位,太子蒯聵之子衛出公逃奔魯國,太子蒯聵於是繼位,是為衛莊公。衛莊公繼位後,殺死南子和渾良夫[3]

人物軼事

孔子見南子

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有一次來到衛國,寄宿在蘧伯玉家裡。

南子派人對孔子說:"各國的君子不惜蒙受恥辱想與我們國君結為兄弟之情,必定要先見我們國君的夫人。我願見見您。"孔子推辭告謝,不得已去見南子。南子在細葛布做成的幃帳里。孔子進門後,向北面恭敬地叩頭行禮。南子在帷帳中叩頭還禮,身上的佩玉首飾發叮噹碰擊的清脆響聲。孔子的學生子路對此很不高興。孔子指天發誓說:"我要不是不得已的話,上天厭棄我!上天厭棄我!"過了一個多月後,衛靈公與南子同坐一輛車子,宦官雍渠陪侍左右,出了宮門,要孔子坐在第二輛車上跟在後面,招搖經過街市。孔子說:"我沒有見過愛好德行如愛好美色一樣的人。"於是厭惡,於是離開衛國。

[4]

歷史評價

劉向《列女傳》:"南子惑淫,宋朝是親,譖彼蒯聵,使之出奔,悝母亦嬖,出入兩君,二亂交錯,咸以滅身。

史籍記載

史記·卷三十七·衛康叔世家第七
史記·卷四十七·孔子世家第十七
列女傳·卷之七·孽嬖傳

影視形象

時間 片名 類型 扮演者
1940年 《孔夫子》 電視劇 慕榮婉兒
1990年 《孔子》 電視劇 王婧
2010年 《孔子》 電影 周迅
2010年 《孔子春秋》 電視劇 李欣汝
2010年 《孔子》 電視劇 李貞賢

影視作品

孔夫子

[5]

文獻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