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庭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庭芥照片來自

南庭芥Purple Rockcress[1](學名:Aubrieta cultorum)[2]十字花科,南庭芥屬植物。因其開花早,花量大,是早春應用非常好的品種,可以應用於各類矮生組合,也可以應用於別墅、公園、岩石園等多種場所。它的生命力很堅強,適應性也很強,易於培養。[3]南庭芥開花早,花量大,是早春應用非常好的品種,可以應用於各類矮生組合,也可以應用於別墅、公園、岩石園等多種場所。多數中作為花壇及岩石栽培,莖低矮具星狀毛及單葉。葉小多線形至匙形互生,密總狀花序萼直立花小白色、藍色、紫色窄匙狀長圓形。端微缺至全緣短角果。南庭芥喜光耐乾旱耐零下15度的低溫環境,所以要求陽光充足亦稍耐陰。南庭芥喜冷涼乾燥的氣候,不耐寒冷和炎熱,喜疏鬆排水良好的土壤,忌積水較耐乾旱瘠薄的土壤[4]這種花可以耐低溫,但並不代表低溫環境是適合它生長的。其實,這種花最適合的是保持在5-22攝氏度左右的環境。如果溫度太高的話可以及時在它們周圍施加水霧來降溫,或者把它們放到通風更好的位置降溫。溫度條件不好,又擔心它們凍傷的話,可以把它們放在室內種植。第二年溫度好一點的時候再拿出去。但是注意一下,不能把它們放在空調直吹的位置,這樣對它們的生長很不利。[5]

花語

南庭芥花語是心靈的誘惑,南庭芥拼接自己的美麗又或者一個個花友去養護,並且南庭芥的花語和愛情也很相似,愛情就像是一種毒藥,誘惑著無數人前赴後繼,不管有多麼的艱難,都會想要和自己所愛的人長相廝守。[6]

南庭芥照片來自

開花季節

這種花是開花比較早的,一般在四月份的時候就有開花的了。所以沒趕在早春種植的朋友可以選擇等到秋天種植,因為秋天的溫度也比較適合它們生長,它們比較耐寒,最適合出芽的溫度是15-20攝氏度。不過選擇春天開始操作的話,三個月就能開花了哦。[7]

形狀

南庭芥是多年生草本。多年生宿根花卉。株高20-30厘米叢生。但不成墊狀有星狀毛或叉狀毛多分枝而匍生株高1530cm。葉小葉互生披針形全緣或有角狀鋸齒總狀花序頂生花少而大紫色紫堇色或白色葉小全緣或有角狀鋸齒總狀花序頂生花少而大小花密集成球狀紫色、紫堇色或白色等色。花徑1.2cm具濃香花紫色至淡紫色花期5月至6月。形態特徵簡單生命力強用普通培養基就可作人工培養。每克種子3400粒。亦有大花及白緣和斑葉等觀葉品種具微香還有大花和白緣觀葉品種花期36月種子扁平。多年生草本,株高20厘米,叢生,有星狀毛或叉狀毛;葉小,全緣或有角狀鋸齒;總狀花序頂生,花少而大,紫色,紫堇色或白色。[8]

繁殖方法

播種之前一定要把基質選擇好,所選的基質一定要是排水能力比較好的,因為這種花比較忌澇,排水能力不行的話很容易讓它們的根部爛掉,甚至導致整株死亡。準備基質的時候可以少量的添加一點肥料,這樣它們最初生長的時候才不會因為肥料太少而生長不良。可以把春化後的種子直接放在實現準備好的營養土裡面,但是營養土要提前浸潤。直接把種子播種在表面就可以,不用埋在太深的地方。埋進土裡太深一定會影響到它們的萌芽速度,甚至可能讓它們無法萌芽。播種之後要在基質上蓋上一層塑料布,這層塑料布要類似於保鮮膜,要求透明,也不能太厚。覆膜不僅能保持溫度,還能保持濕度。等小苗長出兩片真葉的話就可以把薄膜去掉了。不過周圍的環境也要保持在20℃左右。[9]

栽種提前準備工作中

最先提前準備好南庭芥的種子,隨後將種子放到消毒液中開展侵泡消毒殺菌,那樣不但可以降低種子萌發後病害的產生。並且還可以提高南庭芥種子的出苗率,在侵泡三十分鐘後就能夠取下來,隨後用冷水清洗洗淨。提前準備鬆散透氣性的土壤層,能夠用腐葉土、園土、沙子開展混和,裡邊再加30%的小石頭,將會更為有益於南庭芥的生長發育。盆景土配製好以後就能夠放進盆栽花盆當中,隨後置放在太陽光中曝曬3天開展消毒殺菌。

栽種全過程

由於南庭芥的主莖較為小,因此南庭芥的種子都是不大的,栽種不可以栽種過深,那樣會造成南庭芥的種子無法出芽。南庭芥種子上遮蓋的土壤層,只必須南庭芥種子二倍的深度1就就行了。

栽種後的保養管理方法

在栽種好南庭芥的種子後,隨後澆灌維持盆景土的潮濕,隨後讓土壤層和南庭芥的種子較為全方位的觸碰,那樣南庭芥種子的出苗率會提高。或許澆灌不是可以中斷的,每日向盆景土撒水。栽種進行後就必須對土壤層釋放一點兒液肥,液肥的濃度值低,而且可以讓南庭芥種子更為勻稱的消化吸收。液肥能夠挑選一丟丟複合肥料,隨後混和12ml的水,釋放給南庭芥的種子。將南庭芥置放在蔭涼自然通風的地區,不必被太陽光立即照射,那樣更有益於種子的出芽。大約12天以後南庭芥的種子就可以出芽長出小苗,這一那時候也不必立刻開展陽光照射,南庭芥的小苗非常容易被曬黑了的。等你南庭芥的小苗長到7公分上下的高寬比,南庭芥的小苗上起出5~6片葉片,就能夠將南庭芥置放太陽底下開展保養,一開始開展半日照市。等你南庭芥長到12公分上下的那時候就可以接納全日照市了。[10]

南庭芥照片集

日常養護

它的幼苗會長得很快,特別是在秋季冷涼的環境下,如果陽光稍微充足一點一張就是一小片,況且它耐乾旱、耐貧瘠,很是適合懶人的,它在零下15還能生存,再低就危險了。一般秋季播種之後長兩對(四片)真葉的時候就要時代那個間苗了,每一株都要留一定的間距,(10厘米左右)保證每一顆都要健壯。移栽的時候一定要帶土移栽,那時候它是很脆弱的,要小心呵護。注意長到15厘米左右可以適當掐頂了,不過有的10厘米左右就開始開花了,還是要看光照的強度的。育種記得保持盆土微潤,蓋上薄膜,保溫保濕,像上面長兩片真葉就要掀開薄膜,慢慢見光了。注意:營養土播種移栽之前都要做好做好消毒殺菌的工作,當然地栽的就忽略![11]

溫度環境

南庭芥比較能夠耐低溫,但是最適宜的生長溫度還是在15℃~22℃之間。夏季溫度迅速升高,叢生植物大都密集生長,散熱情況不容樂觀,因此要在植株和周圍噴灑水霧降溫防暑;冬季盡量移入室內通風地帶,保溫的同時不至於植株憋死。

光照需求

此類植物特別喜歡光照環境,因為吸收光線的能力強,因此能夠將光照時長等比轉換為生長發育所需的養分。明顯能夠感受到經常受到健康光照的植株比長期待在蔭涼環境下的南庭芥長勢更喜人,團簇更好看。

澆水控制

 澆水盡量保證養殖盆土內表面是濕潤即可。南庭芥生長的時候確實需要環境比較濕潤,但不代表就需要過多頻繁的澆水行為,因此土質不是很乾就不用澆水,但一旦澆水就要澆足,不可澆一半留一半。

肥料施加

施肥可以配合澆水同時進行,因為初始肥料大多濃度較高,高濃度的肥料會讓植株收到傷害,最好稀釋後以水肥形式施加。花期到來前施加兩次磷肥幫助儲備花期營養,平常不需要過多肥料。冬季就完全不需要肥料了。

培土質量

南庭芥的生長適應能力強,它強就強在能夠面對不同土壤的環境下,迅速調整自己吸收營養的方式,從而表現出頑強的生命力。無論是公園的園藝土還是山區岩石旁的沙壤土,只要酸鹼程度合適,基本不會對植根造成很大不良影響。[12]

花土花器選擇

南庭芥對花土的要求不嚴,可以用只要有土就能活來形容它,所以我們可以用園土添加少量的腐葉土來種植,如果是戶外種植的話,可直接種在園土中,室內盆栽養護的話,建議大家使用高挑的加侖盆栽種,這樣爆盆的效果會更好。

水分養料供給

南庭芥有較強的耐旱能力,平時養護可少水養護,盆栽的話可遵循見干見濕原則,戶外養護根據天氣情況確定澆水周期;南庭芥還比較耐貧瘠,無論是戶外養護還是室內盆栽種植,都可少肥養護,一般2個月左右施加一次有機肥或者緩釋肥,它就能長勢極好。

日常管理事項

因為南庭芥是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種上一年,以後便可年年都有花賞,但是進入冬季之後,它的地上部分會完全枯萎,所以不要擔心,戶外的話完全不用管它,在來年就能重新長出新植株,室內盆栽的話,冬季休眠期要將其移至陰涼通風處,盆土特別乾燥之後,適當澆些水即可。[13]

南庭芥的品種分類

岩生庭芥

宿根草本高1530cm莖叢生呈墊狀基部木質。也倒披針形有時帶匙狀、有淺齒灰色被軟毛長510cm。花金黃色花期四月。為本書中主要的栽培種。原產地歐中南部及中部1710年自南歐傳自英國適宜岩石園及小盆栽培。尚有變種密花岩生庭芥植株低矮叢生狀花密生。重瓣岩生庭芥花重瓣。

山庭芥

宿根草本高1020cm株型低矮緊密。葉倒卵狀長圓形至線性被星狀銀灰色毛。花黃色香氣較濃。花期6-7月。原產地歐洲中南部及高加索。

高山庭芥

宿根草本是高僅有9cm的矮性種。葉倒卵形至線性灰綠色。短總狀花序。花小黃色。花期春季。原產歐洲傳至英國多作小盆栽植。

芳香庭芥高型芳香適於盆栽

生態習性:庭芥類喜冷涼及日照充足之處而不耐夏季酷熱及多潮濕的氣候因此宜作二年生栽培。庭芥雖不擇土壤但以稍含石灰質土壤及排水良好處生長更佳。
繁殖栽培:宜9月秋播約2週發芽種子發芽力可保持2-3年。4-9月也可插芽繁殖。幼苗移植時根系應多帶土否則不易成活。
園林用途:庭芥株型低矮花小而繁適宜作花鏡邊緣栽植或佈置岩石園。[14]

南庭芥的作用和用途

盆栽作用

南庭芥是花壇、花境和岩石圓的良好材料宜鑲邊或組成圖案也可盆栽和作地被用,它的生命力很堅強適應性也很強易於培養。

綠化作用

南庭芥幽香宜人是花壇、花境鑲邊的優良材料宜於岩石園牆緣栽種也可盆栽和作地被等。

園林用途

南庭芥開花早,花量大,是早春應用非常好的品種,可以應用於各類矮生組合,也可以應用於別墅、公園、岩石園等多種場所。[15]

南庭芥相關視頻

園藝技巧和鮮花:如何種植常見的Aubrieta(Aubrieta Deltoidea)

Aubreita deltoidea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