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洋理工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洋理工大學(校園風光)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簡稱南大(NTU),為國際科技大學聯盟(Global Alliance of Technological Universities,簡稱G7聯盟)發起成員、環太平洋大學聯盟成員、AACSB認證成員、國際事務專業學院協會(APSIA)成員,是新加坡一所科研密集型大學,在納米材料[1]、生物材料、功能性陶瓷和高分子材料等許多領域的研究享有世界盛名,為工科和商科並重的綜合性大學。

南洋理工大學前身為1955年由民間發動籌款運動而創辦的南洋大學,南洋大學的倡辦人是新馬膠業鉅子陳六使先生,雲南園校址由新加坡福建會館捐贈;1981年,新加坡政府在南洋大學校址成立南洋理工學院,為新加坡經濟培育工程專才;1991年,南洋理工學院進行重組,將國立教育學院納入旗下,更名為南洋理工大學,與快速發展的教育事業齊驅並進;2006年4月,南洋理工大學正式企業化。

南洋理工大學建有雲南園、衛星2個校區,其中雲南園校區占地200公頃;有專任教師5546人,各類本科生和研究生33500人。2017年6月7日,2018 QS 世界大學排名中,南洋理工大學名列全球第11名。2017年10月16日,QS 2018 亞洲大學排名榜發布,南洋理工大學名列亞洲第一。2017年10月25日,2018年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發布,南洋理工大學在亞洲排名第二。

辦學規模

院系概況

根據2015年4月學校官網顯示,南洋理工大學下設工、理、商、文四大學院,另設自主學院(包括國防策略研究國際權威機構 - 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新加坡唯一的專業師資培訓學府 - 國立教育學院、集中研究地球科學自然災害課題的新加坡地球觀測與研究所,以及研究重點放在生物膜的環境生物工程中心)。

優勢學科

根據2015年4月學校官網顯示,該校商學院(南洋商學院)的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登全球MBA百強排行榜,既是新加坡國內唯一,也是亞洲三所同時獲得歐洲質量發展體系及美國國際管理教育聯合會兩項國際認證的商學院之一;此外生物醫學、環境與水務技術、互動與數碼媒體科學等都是該校的優勢學科領域。

辦學模式

本科生在校研究計劃

「本科生在校研究計劃」是南洋理工大學2004年推出的計劃,讓本科生參與各種研究項目,以刺激學生的研究文化。在本科生在校研究計劃中,優秀的本科生(四年學士學位二或三年級生,與三年學士學位二年級生)將受邀參與,並可從該校超過800個研究項目中選擇,包括工程、生物科學、傳播、工商管理、會計及人文學的研究項目,充分體驗校園濃郁的研究學術氛圍。成功在「本科生在校研究計劃」下從事研究的本科生將成為該校校長研究獎學金得主(NTU President Research Scholars)。 本科生在校研究計劃的靈活性讓獎學金得主能夠自由地追求自己喜歡的領域及與就讀學員不同的研究領域。

本科學習體驗計劃

該校所推行的「本科學習體驗計劃」,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通識教育,包括校園住宿及海外浸濡機會,讓學生根據其興趣選擇豐富的主修和選修課程,增廣見聞、積累知識。

楊振寧精英計劃

「楊振寧精英計劃」旨在為全球頂尖研究院輸送優異學員,進而培養21世紀引領全球發展的科技精英人才。

中國市長班

由中國各級政府部門選派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而進修的課程,因入讀前相對而言需要一定的行政級別,畢業後回到行政機構更是能獲得大幅擢升,而被譽為「中國市長班」。

國際交流

根據2015年4月學校官網顯示,該校主要合作夥伴包括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斯坦福大學[2]康奈爾大學、加州理工學院、華盛頓大學和卡耐基梅隆大學,中國北京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和名古屋大學,印度理工學院,英國劍橋大學和倫敦大學帝國學院,以及瑞士聯邦高等工業學院。此外,該校在北京中關村和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設立辦公室,為學生和校友提供一個開拓事業的平台。

社會評價

2004年:在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的全球200所頂尖大學排名中,排全球第50位,在亞洲排第7位。

2005年:在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全球頂尖大學排名全球第48位,並在全球科技大學排名第26位。

2006年:在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全球科技大學排名第15位。

2007年:在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全球頂尖科技大學前25名。

2008年:在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全球頂尖科技大學排名前30名。

2016年:在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亞洲大學排名第2名。

2016年: 在英國QS亞洲大學排名中第3名。

2017年:在英國QS亞洲大學排名第1名。

學術研究

科研平台

根據2015年4月學校官網顯示,該校有6個跨學科研究群組,它們包括高級計算與媒體研究群組、生物醫學與配藥工程學研究群組、環境與水技術研究群組、信息與傳播研究群組、聰穎設備與系統研究群組及納米科學與納米科技研究群組,一共有33所研究院;也設立了高等研究所(Institute of Advanced Studies),並組織一組世界各地網羅研究有成的與諾貝爾獎得主和其他頂尖科學家為研究顧問;九層樓高的科技大廈是校園內點燃創意火花的科研溫床,一共設有4個跨領域科技研究走廊和6個科研中心。

研究機構有:Nanyang Environment and Water Research Institute、Institute for Media Innovation、Energy Research Institute、Insitute on Asian Consumer Insight、Institute of Catastrophe Risk Management、Institute for Sports Research、Maritime Institute、Nany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Health and Medicine、The NTU Complexity Institute、Air Traffic Management Research Institute等。

(備註:該校大學院各類研究設施與設備詳細信息請參考資料)

科研成果

根據2015年4月學校官網顯示,該校在高級材料、生物醫學工程、綠化能量和環境、電腦生物、高科技系統、納米科技與寬頻傳播的研究揚名國際;此外該校世界第一的發明包括人造心臟、醫療機器人及精準的工程科技等;在2005年中,該校的各個學院及超過60所研究院一共參與超過1000個研究項目,研究項目當中,一半是基本研究,其餘的則是應用研究。2013年,該校在新加坡國內獲得了5.225億美元的外部競爭的研究經費(包括MOE贈款)。

視頻

南洋理工大學 相關視頻

世界著名大學:新加坡一所科研密集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
《老馬的一天》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美食記vlog(下)

參考文獻

  1. 關於納米材料你知道多少,搜狐,2021-07-06
  2. 斯坦福大學優勢特點搶先看 ,搜狐,2016-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