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總里見八犬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總里見八犬傳
圖片來自everylittled

南總里見八犬傳》(日語:南総里見八犬伝なんそうさとみはっけんでん Nansōsatomi hakkenden),常被簡稱為《八犬傳》,是一套19世紀時的日本讀本(一種類似中文領域中白話小說的作品型式),由日本戲作家曲亭馬琴(瀧澤馬琴)撰著,是江戶時代戲作文學的代表作。由於這套作品的廣受歡迎與高知名度,後世有不少以這套讀本為基礎進行改編、衍生的文字作品,或甚至改編為電影電視連續劇[1] 乃至於漫畫動畫


故事簡介

八犬傳的故事背景設定在日本戰國時代、室町時代中期,主舞台位於安房國境,也就是今日千葉縣南端。

安房領主(大名里見義實的女兒伏姬公主由於受到玉梓(謀殺瀧田城主神余光弘的逆臣山下定包之小妾)死前的詛咒,被自己飼養的愛犬八房(其實是被玉梓的怨靈附身)帶到深山中,以夫婦的身份一同生活。有一日,伏姬被突然來拜訪的仙童告知她已懷有畜生的孩子,因此羞愧自殺。在她自殺的瞬間,肚中所懷的孩子以「氣」的型態飛散,與伏姬所配戴、夾有八顆寫著美德文字在其中的念珠結合,向高空中飛去並向四面八方散開。本來與伏姬有婚約的金碗大輔,為了拯救伏姬而進入深山尋人正好撞見此幕,之後帶著剩下的一百顆珠子所串成的念珠,剃度出家成為大法師,開始步上流浪的旅途尋找這八顆飛散的寶珠。

而在伏姬去世之後,關八州(今日的關東)各地陸續有姓氏中有個「犬」字、天生身上就長著牡丹(八房身上同時有八顆牡丹痣)的年輕人出生,他們是以伏姬身上的「氣」轉生為人的八房與伏姬之子們,也就是故事主角的八犬士。

被宿命所引導,因為在各種場合中的遭遇而逐漸聚集的八犬士,最後都來到里見家任官。在里見家受到包括扇谷上杉定正在內的許多大名武將聯合組成的大軍攻擊之際,於水陸兩面大肆活躍的八犬士終於在戰鬥中獲勝,最後成為守護里見家的城主們。

簡介

《南總里見八犬傳》初版時是以連載的方式問世,首度出刊於1814年(文化11年),直到1842年(天保13年)才完結,歷經28年才完成。撰寫期間作者曲亭馬琴甚至不幸失明,但仍親自口述他人筆錄的方式完成作品。全書共98卷、106冊,是日本古典文學史上最長篇的巨著。當時每年發行量約500套,但由於這套書也有在租書店出借,因此實際上閱讀過這套書的讀者遠比書本的發行量多。曲亭馬琴的《南總里見八犬傳》與上田秋成雨月物語》等書,被共同推舉為江戶時代戲作文學的代表作,或以武家(武士)文學的代表作身份,與公家(貴族)文學代表作的《源氏物語》並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