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翔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翔鎮,位於上海市嘉定區東南部,距上海市中心18公里。全鎮總面積33.31平方公里。戶籍人口4.88萬人(2008年)。2019年被評為中國文化百強鎮。


歷史沿革

南翔古名槎溪,自古商貿發達,經濟繁榮,當地歷來有「銀南翔」的稱呼。505年(梁天監四年)在此建白鶴南翔寺,距今已有1500多年歷史,鎮因寺而得名。明朝時嘉定縣在南翔設立巡檢司。1991年南翔鎮被列為上海市四大歷史文化名鎮之一[1]

街鎮風貌

南翔鎮耕地面積727.9公頃。上海市五大古典園林之一的古漪園即坐落於境內。此外還有檀園和南翔寺磚塔。南翔小籠饅頭是當地著名的特色小吃。

行政區劃

南翔鎮下轄12個居委會及8個村委會:

古猗園社區、德華社區、德園社區、雲翔社區、南華社區、白鶴社區、翔華社區、虹翔社區、豐翔社區、新裕村、永豐村、永樂村、紅翔村、曙光村、靜華村、新豐村和瀏翔村。

人文旅遊資源

鎮區現有國內鮮見的五代磚塔,還有至今仍為南翔名勝的古猗園。在鎮北約一里處,有一土山名鶴槎山,相傳為宋朝抗金名將韓世忠所築的烽火墩。在鎮南約一里處,有上海市內唯一設夜間照明的高爾爾夫球場--東方巴黎高爾夫鄉村俱樂部,占地約400畝,是閒娛及商務俱宜的理想據點。這些都為南翔的旅遊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興建中的留雲禪寺(原雲翔寺)又將為南翔的旅遊業增添新內容。

富紳殷戶競相興建第宅園林:宋代有1所。明代李流芳建檀園於北市,「經築牆垣僅及肩,多穿洞壑注流泉」,時為南翔勝景;通判閔士籍建猗圓(今稱古猗園)於東市,至今仍為南翔名勝。此外曾有計氏園(後改為來鶴園)、怡園巢寄園桐園等。明清兩代計有園林20多座,故有「小小南翔賽蘇城」之譽。南翔頗多古蹟,有南翔寺磚塔一對,在鎮中心香花橋北堍,是建於梁天監年間的白鶴南翔寺僅存的遺物。1985年起修葺,至1987年重現風姿,基本恢復原貌。南翔寺尊勝陀羅尼經幢俗稱經幢石,有2座,現坐落在古猗園的南廳和微音閣前,原對峙於南翔寺大雄寶殿前。一立於唐咸通八年(867),一立於唐乾符二年(875),是當年寺中的八景之一。1959年擴建古猗園時搜集整修於今址。鶴槎山,是南宋建炎四年(1130)韓世忠由平江移軍海上抗擊金兵,在南翔駐軍築此烽火墩,作為信號聯絡之用。

南翔人傑地靈,擁有1500年的歷史,是江南著名的歷史文化名鎮,歷史上就有「金羅店、銀南翔」之說,擁有江南四大古典園林之一的古猗園、建於清順治年間的天恩橋、千年古剎雲翔寺、五代磚塔等歷史遺蹟,體現着深厚的古韻文化,而有着100多年歷史的南翔小籠依然湯汁鮮美,已成為了南翔的特色和象徵之一。此外,古鎮歷代輩出風流人物,明嘉定四先生之一的李流芳、清代竹刻名家吳之璠、近代國畫大師陸儼少等風流才俊更是南翔人的驕傲[2]

視頻

南翔鎮 相關視頻

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南翔鎮
南翔鎮《美麗庭院》紀錄片

參考文獻

  1. 南翔鎮的徽商 ,豆丁網,2014-12-21
  2. 嘉定南翔古鎮簡介 ,欣欣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