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卞蘭 (曹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卞蘭出生於中國琅邪郡開陽(今山東省臨沂),三國時期魏國學者,道家,魏武帝曹操內侄(卞皇后的侄子)。[1]

人物簡介

卞蘭少時就有文學才識,父親卞秉是魏國開陽侯,昭烈將軍。曹丕為太子時,卞蘭獻賦,作《贊述太子賦》,對曹丕極盡吹捧、揄揚之能事,如賦序雲,因為這件事,於是被曹丕親敬。[2] 卞秉去世後,卞蘭以嫡長子承襲父親的爵位,為開陽侯,被曹丕任命為奉車都尉、遊擊將軍,加散騎常侍。

魏明帝時曹叡即位,卞蘭見外有強敵,想外放去禦敵,但明帝留意宮室、耽於安樂,於是直言切諫。明帝雖不能納諫,但是感到他的忠誠。卞蘭於是以苦酒消渴,借酒澆愁。景初年間,明帝崇信女巫,持女巫之方水賜給卞蘭讓他喝,卞蘭堅決不喝。後來卞蘭因病情加重,以至於身亡。

卞蘭有志於學,聞於鄉里。哲學上承繼老子無為無欲、清虛自靜的思想並加以發揮。曾說「學無常師,惟德所在」。有文集,已佚。《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存其文四篇。其中《贊述太子賦》、《許昌宮賦》等,也載於《藝文類聚》。

參考來源

  1. 卞蘭. 華人百科. [2019-05-03]. 
  2. 鳥盡弓廢:卞蘭的人生命運. 光明網. [2019-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