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圖魯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昆圖斯·盧塔蒂烏斯·卡圖魯斯 Quintus Lutatius Catulus,(前149年-前87年)古羅馬演說家和詩人。 [1]

卡圖盧斯是一個財力雄厚的人,他花了很多錢來美化羅馬。有兩座建築被稱為卡塔利紀念碑(Fortuna Catuli):為紀念韋爾切萊(Vercellae)紀念日的Fortuna Huiusce Diei廟(「今日財富」)和通過出售Cimbrian戰利品建造的Porticus Catuli。

公元前87年,在大迫害中為避免受到起訴而自殺身亡,

生平

公眾人物

卡圖魯斯的父親奎因圖斯·盧塔蒂烏斯·卡圖盧斯(Quintus Lutatius Catulus)在蓋烏斯·馬里烏斯(Gaius Marius)佔領羅馬後被迫自殺。

年輕的卡圖盧斯成為馬里烏斯的對手,是司令官盧修斯·科尼利厄斯·蘇拉(Lucius Cornelius Sulla)的手下,盧修斯是羅馬的獨裁者,從82到80。在盧修斯擔任領事時,卡圖盧斯在領事Aemilius Lepidus的領導下擊敗了一支試圖推翻蘇拉憲法的改革者。

是羅馬共和國的領事,在公元前102年,是當時盧塔西亞(Lutatia)世代的主要公眾人物。

自殺身亡

公元前88-87年,的內戰中發生爭執,卡圖盧斯被派去捍衛阿爾卑斯山的通行,但發現自己被迫撤退穿過波河,他的部隊陷入了恐慌狀態。但是,辛布里人在卡圖盧斯和馬里烏斯的聯合軍隊中在韋爾切萊附近的若丹平原上被擊敗。儘管他們取得了共同的成功,但兩位指揮官仍將彼此視為敵對的對手,並且在戰後建立了相互競爭的對手。

當馬里烏斯獲得擊敗辛布里亞人的榮譽時,卡圖盧斯地反對他的前聯合司令,並與蘇拉(Sulla)站在一起並肩作戰。當瑪麗亞人於87年重新獲得對羅馬的控制權時,卡圖魯斯為避免受到起訴而自殺身亡。

作為詩人、散文家

卡圖盧斯是一位出色的演說家,詩人和散文作家,並且精通希臘文學。他以色諾芬(Xenophon)的方式寫下了他的領事歷史。

卡圖盧斯對拉丁詩歌的貢獻被認為是他最重要的文學成就。他因向羅馬介紹希臘化的格言而著稱,並培養了對短篇個人詩歌的喜愛,這種詩歌隨著公元前50年代Valerius Catullus的抒情作品而得以實現。

在他的文學朋友圈子中,瓦列里斯·埃迪圖烏斯(Valerius Aedituus),奧盧斯·弗留斯(Aulus Furius)和波吉烏斯·利辛紐斯(Porcius Licinius)在社會地位和政治心中廣泛涉及。

普林尼(Pliny)將他列為傑出的人,他們寫的短詩不及樸素(versiculi parum severi)。

卡圖盧斯只保留了兩個警句,都針對男人。西塞羅在著名演員羅西烏斯(Roscius)上保存了卡圖羅斯的兩幅對聯,據說羅西烏斯像日出一樣進入了入口:「儘管他是人,但他看上去比神還美麗。」

直接以Callimachus為模型的另一句警句被Aulus Gellius引用,在散文中的措辭可能如下:

我的思想逃避了我;我想它已經紮營到了通常的地方:Theotimus。是的,他負責庇護。如果我不宣布違法怎麼辦,並且他不喜歡讓逃犯進入他的內心,而是更喜歡驅逐?我們將進行一次追捕,但實際上我被警告我們可能自己被肉身俘虜了。該怎麼辦?金星,我需要一個計劃。

愛德華·考特尼指出:「羅馬最高貴族成員願意放棄模仿希臘感性情色詩歌(當時是同性戀)的行為,這是羅馬文化中的一種新現象。」

婚姻與子女

卡圖盧斯有三位妻子。

第一任妻子

約公元前126年:和多米蒂亞結婚。

公元前125或124年:他的兒子卡特里斯·卡皮托里諾斯(Catusus Capitolinus)出生,多米蒂亞是他的母親。

約公元前111年:多米蒂亞過世。

第二任妻子

公元前109年:與Servilia結婚。她可能是他的同父異母的大女兒(出生於公元前124年左右),是普拉特的同僚。

約公元前108年:他的女兒Lutatia Q. Hortensi出生,他的女兒是偉大的演說家Quintus Hortensius Hortalus的妻子。

第三任妻子

公元前103年:卡圖盧斯與克勞迪婭(Claudia),共組家庭,這似乎是卡圖魯斯的最長婚姻(大約在公元前103-87年),如果他與她結婚,以確保瑪麗安支持他當選為領事,但是,她僅在公元前87年末去世時才被證明是他的妻子。這場婚姻沒有任何孩子的記錄。

參考文獻

參見A.克拉克的論述,《神聖的品質:共和黨羅馬的崇拜與社區》(牛津大學出版社,2007年),第127頁。線上。

Suetonius, De Grammaticis 3; 愛德華·考特尼(Edward Courtney),《拉丁詩人的碎片》(牛津:克拉倫登出版社,1992年),第2頁。75。

Gian Biaggio Conte,拉丁文學:歷史(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出版社,1994年),在線 138-139頁。 普林尼。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