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爾馬利亞.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爾馬利亞.馮
卡爾馬利亞.馮
原文名 Carl Maria von Weber
出生 1786年11月18日
奧伊廷
逝世 1826年6月5日
國籍 德國
職業 作曲家、鋼琴演奏家、吉他演奏家指揮家
知名作品 《奧伯龍》、《魔彈射手》

卡爾·馬利亞·馮·韋伯 - 德國音樂家(Weber Carl Maria von)

卡爾·馬利亞·馮·韋伯(Carl Maria von Weber,1786年11月18日-1826年6月5日),德國作曲家。[1]

韋伯出生於一個戲劇之家,對德國民間音樂、風俗也有很深的體驗。這對他以後的音樂創作具有重要的意義。韋伯十歲學鋼琴,以後又學作曲,十二歲開始寫作歌劇音樂。1813年以後,他先後任布拉格劇院和德累斯頓交響樂團常任指揮,對這兩個演出團的成名起了重要的作用。代表作是歌劇《自由射手》《魔彈射手》。它那濃郁的德國風格和浪漫氣息,被認為是德國第一部浪漫主義歌劇。此外,他還寫了歌劇《奧伯龍》,以及少序曲、協奏曲,奏鳴曲。其中,鋼琴曲《邀舞》最為膾炙人口。


簡介

卡爾·馬利亞·馮·韋伯(Carl Maria vonWeber ,1786-1826年),德國作曲家、鋼琴演奏家、指揮家、音樂評論家。1786年11月18日生於奧伊廷,1826年6月5日卒於倫敦 。出身於音樂家庭 ,曾從J.海頓之弟學習作曲,14歲就寫了不少作品。1803年在維也納從G.J.福格勒學作曲,1804年任布雷斯勞的歌劇指揮,後因其改革思想不被理解而被迫辭職。1807年在斯圖加特任符騰堡公爵的秘書,1810年重新投入音樂活動 。

1813-1816年領導布拉格歌劇院工作,1817年起定居德累斯頓,並與一女歌唱家結婚。1820年以前還在歐洲各國旅行演奏和指揮。他有一雙大手,可以輕鬆地彈奏十度內的四部和聲,演奏風格親切而富於技巧 。

生平

從小的音樂薰陶

韋伯從小接受良好的音樂薰陶,母親是一名歌手,父親是巡迴劇團的經理,他隨父親在各地旅行的時候積累了豐富的生活經驗並接觸到繁多的民間音樂,這成為他後來所創作的民族主義題材歌劇的源泉。10歲時跟隨海頓的弟弟米夏埃爾學習作曲,1798年去慕尼黑深造,之後定居維也納。從1804年開始,先後在布雷斯勞、布拉格和德雷斯頓等地擔任指揮。1824年為英國皇家歌劇院寫作《奧伯龍》,兩年後首演時作曲家親往倫敦指揮,但經過長途的勞累他的身體情況惡化,於首演兩個月後客死異鄉。《自由射手》(《魔彈射手》)是他最成功的歌劇,另外還有1823年的《歐麗安特》,這部歌劇中沒有口白,音樂持續不斷,雖然腳本比較晦澀,但完全地複製出中世紀騎士社會的氣氛。[2]

十分鐘愛鋼琴的音色

韋伯十分鐘愛鋼琴的音色,因此寫作了許多優美的鋼琴曲,其中要數1819年獻給其妻子的鋼琴獨奏曲《邀舞》最為出色。這支曲子描繪的是在舞會上,一位紳士彬彬有禮地邀請一位害羞的淑女共舞,小姐拒絕了,男子更加懇切地相邀,小姐紅着臉將手遞給男子,兩人步入舞池,他們隨着優美的圓舞曲翩翩起舞,一邊親切地交談着,曲終人散時,男子向小姐致謝,帶她走出舞池。

韋伯的堂姐康斯坦斯·韋伯是莫扎特的妻子。韋伯早期創作的歌劇作品,如 《森林少女》、《彼得·施莫爾和他的鄰居》和《西爾瓦納》等,已孕育着浪漫主義傾向。在他的10部歌劇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魔彈射手》以從未有過的浪漫主義氣質和民族風格,為歌劇創作開創了一條新的道路。對1823年寫的《歐麗安特》進行了新的嘗試,豐富了重唱、合唱在歌劇中的功能,改說白為朗誦調,對突破關閉式分曲結構作了探索,配器及和聲運用也有進一步發展。但這部歌劇在題材方面沒能擺脫騎士傳奇的神秘色彩,音樂也缺乏個性,以至演出後遭到冷遇。

最後一部歌劇

蘇聯出品的德國音樂名人韋伯大銅章他的最後一部歌劇《奧伯龍》是1826年應英國科文特加登歌劇院之邀而作,是一部典型的浪漫傳奇,其序曲是音樂會上經常演奏的曲目。韋伯還作有不少戲劇音樂、器樂和聲樂作品,其中協奏曲占有一定地位。他為鋼琴和樂隊而作的小協奏曲是具有浪漫派特點的新型協奏曲,第一、第二鋼琴協奏曲和單簧管協奏曲採用奇特的配器手法,同樣富有浪漫氣息。他的鋼琴曲《邀舞》具有一種華麗的技巧和管弦樂效果,曾兩次被改編為管弦樂曲,經常在音樂會上演奏。韋伯還寫了不少音樂評論文章,其中較重要的是帶有自傳性的小說《音樂家的生活》。他作為浪漫主義音樂的先輩,在創作、演出、指揮和社會活動方面都進行了積極的努力,為新的浪漫主義音樂藝術開闢了道路。

一首代表作品

邀舞 原版本

(點擊這裡聆聽韋伯的其他作品) [3]

本段作品

Main article:List of operas by Weber

聲樂作品

CantataDer erste Tonfor chorus and orchestra, Op. 14, J. 58 (1808 / revised 1810) Recitative and rondoIl momento s'avvicinafor soprano and orchestra, Op. 16, J. 93 (1810) HymnIn seiner Ordnung schafft der Herrfor soloists, chorus and orchestra, Op. 36, J. 154 (1812) CantataKampf und Siegfor soloists, chorus and orchestra, Op. 44, J. 190 (1815) Scene and Aria of AtaliaMisera me!for soprano and orchestra, Op. 50, J. 121 (1811) Jubel-Cantata for the 50th royal jubilee of KingFrederick Augustus I of Saxonyfor soloist, chorus and orchestra, Op. 58, J. 244 (1818)


協奏曲鋼琴

Piano Concerto No. 1 in C major, Op. 11, J. 98 (1810)

Piano Concerto No. 2 in E-flat major, Op. 32, J. 155 (1812)

Konzertstück in F minor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Op. 79, J. 282 (1821)

巴松管(大管)

Bassoon Concerto in F major, Op. 75, J. 127 (1811 / revised 1822)

Andante and Rondo Hungarian (Andante e Rondo Ongarese) for Bassoon and Orchestra in C minor, Op. 35, J. 158 (1813), revised from J. 79 (1809) for viola

單簧管

Clarinet Concerto No. 1 in F minor, Op. 73, J. 114 (1811)

Clarinet Concerto No. 2 in E-flat major, Op. 74, J. 118 (1811)

Concertino for Clarinet in E-flat major, Op. 26, J. 109 (1811)

長笛

Romanza Siciliana for Flute and Orchestra, J. 47 (1805)

圓號

Concertino for Horn and Orchestra in E minor, Op. 45, J. 188 (1815)

大提琴

Grand Potpourri for Cello and Orchestra in D major, Op. 20, J. 64 (1808)

Variations for Cello and Orchestra in D minor, J. 94 (1810)

中提琴

Six Variations on the themeA Schüsserl und a Reind'rlfor Viola and Orchestra, J. 49 (1800 / revised 1806)

Andante and Hungarian Rondo for Viola and Orchestra, J. 79 (1809)

Harmonichord(玻璃鍵琴)

Adagio and Rondo forHarmonichordand Orchestra in F major, J. 115 (181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