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特琳·雅各斯多提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特琳·雅各斯多提爾 Katrin Jakobsdottir (1976年2月1日- )出生於冰島的雷克雅未克。已婚,育有三個兒子,並以極大的熱情支持冰島足球隊。現任冰島總理。

參政前,曾任新聞記者和冰島大學講師。雅各斯多提爾寫了一篇有關冰島犯罪小說家Arnaldur Indridason的論文,並在國家廣播公司 RUV工作。她也是冰島著名的詩人、冰島傑出政治家。

她矢言讓地處邊陲的小島國冰島成為對抗氣候變遷先驅國家。[1]

政治起步

2007年,成為左翼綠色運動的副主席。(2007-2009年)。[2]

2007年起,她擔任冰島議會北雷克雅維克選區議員。

2009年,連續四年擔任冰島教育,科學和文化部長。(2009-2013年)

籌組多黨聯合政府

2017年,她領導了幾個進步黨的聯盟。[3]

冰島總統古德尼·約翰內森(Bjarni Benediktsson)指令左翼-綠色運動主席卡特琳·雅各斯多提爾籌組多黨聯合政府,聯合政黨在一起佔多數,在擁有63個席位的議會Althingi中擁有35個席位。然而,兩名左翼綠黨議員已經拒絕承諾加入聯盟協議,該協議可能會增強五個反對黨的力量。

其中包括冰島海盜黨,該黨在最近的選舉中失利。事實證明,其由黑客,無政府主義者和未來主義者組成的特立獨行的團隊無法,也不願意找到加入執政聯盟的方式。上屆政府的一個時髦的聯盟黨「光明的未來」(Bright Future)失去了其所有席位,未能辜負它的名字。一年前,雙方都被視為新的選擇。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5151  

在新聞發布會上,前任總理古德尼表示樂觀。他說:「所有冰島人都將在社會保障和普遍繁榮方面享受這項協議的好處。」

出任總理

2017年11月30日,成為冰島第二位女總理。

她是繼Johanna Sigurdardottir(2009年上任)之後的冰島第二任女總理。冰島還擁有世界上第一位直接當選的女總統Vigdis Finnbogadottir,(1980年-1996年)。

雅各斯多提爾還強調了性別平等的重要性,誓言將採取進一步措施應對氣候變化,並表示願意讓冰島接納更多難民。[4]

自1944年冰島脫離丹麥統治以來,貝內迪克森的獨立黨幾乎在所有政府中都享有盛譽。他加入新政府,出任財政部長。

幸福指數排名領先北歐

雅各斯多提爾敦促政府考量環保和對家庭友好的優先事項,而不僅僅是關注經濟增長數字。

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冰島的政治一直陷入醜聞。但一些觀察家表示,冰島在經濟復甦迅猛之後,基礎廣泛的聯盟可以加強穩定:旅遊業的繁榮已將失業率降至幾乎零。

據BBC報導,雅各斯多提爾表示,除了傳統的GDP數據外,政府還需要關注新的社會指標。身為左翼綠色行動的主席雅各斯多提爾認為,環境破壞是促使冰島將新社會指標納入預算規劃的關鍵因素。

在紛亂之中管理國家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防疫措施被外界高度重視。美國《福布斯》(Forbes)雜誌在官網刊文,列出全球多名女性領導人在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方面有傑出表現。

《福布斯》以〈對新型冠狀病毒有最佳反應的國家有什麼共通點?女性領導人〉(What Do Countries With The Best Coronavirus Reponses Have In Common? Women Leaders)為題,內容列舉多國女性領袖,除台灣總統蔡英文外,還有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新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冰島總理卡特琳·雅各斯多提爾(Katrin Jakobsdóttir)、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挪威總理艾娜·瑟爾貝克(Erna Solberg)、丹麥總理梅特·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等。

文章稱讚這些女性領袖,如何向世界展示在紛亂之中管理國家。[5]

雅各斯多提爾在接受France 24採訪時,討論了在冰島爆發Covid-19的事件,該病約有1800例,迄今只有10人死亡。她說:「我認為我們正在控制這種大流行。」 Jakobsdóttir解釋了該國成功的原因,特別是大規模測試和聯繫追蹤。她還強調了遵循社會隔離規則的人口的重要性。[6]

視頻

冰島總理KatrínJakobsdóttir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