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特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特蘭照片來自

卡特蘭   Cattleya labiata[1]
學名
Cattleya Hybrida[2]
別名
嘉德利亞蘭,嘉德麗亞蘭,卡特里亞蘭以及加多利亞蘭。[3]
花語
敬愛、傾慕。19世紀初在巴西首次發現卡特蘭的種子。該種子被贈送給當時著名的收集家卡特,卡特成功使之開花,後以他的名字命名此花。從這之後,卡特蘭與其他品種相互雜交種類變得多種多樣。因其花朵大而華麗,所以也被稱為「蘭巾女王」,卡特蘭的花語應該來源於此。根據有關資料記載,這種植物的莖於1818年被英國人用來作為捆紮材料,從巴西帶到了英國。英國園藝學家威廉卡特里將這些枝條栽培了起來,並於1824年開花。這時,植物學家林德雷看到了卡特蘭的美麗花朵,認為是蘭科植物的新種,於是用卡特里的名字命名了。[4]

開花季節
卡特蘭一般在春季和秋季開花,一年開花1~2次,賞花期一般為3~4週。[5]
形狀
卡特蘭屬植物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屬附生蘭,週年常綠。植株具有1-3片革質厚葉,是貯存水分和養分的組織。花單朵或數朵,著生於假鱗莖頂端。花萼與花瓣相似,唇瓣3裂,基部包圍雄蕊下方,中裂片伸展而顯著。花大而美麗,色澤鮮豔而豐富。花萼與花瓣相似,唇瓣3裂,基部包圍雄蕊下方,中裂片伸展而顯著。假鱗莖呈紡錘形,株高25厘米以上,一莖有葉2枚至3枚,葉片厚實呈長卵形。一般秋季開花一次,有的能開花2次,一年四季都有不同品種開花。花梗長20厘米,有花5朵至10朵,花大,花徑約10厘米,有特殊的香氣,每朵花能連續開放很長時間,除黑色,藍色外,幾乎各色俱全,姿色美艷,有「蘭花之王」的稱號。 卡特蘭莖葉肥厚,氣根旺盛,耐乾旱,一個月不澆水也不致於枯死。 卡特蘭常見品種:大花卡特蘭,蕾麗卡特蘭,橙黃卡特蘭,兩色卡特蘭等和大量雜交優良品種, 多年生草本。假鱗莖棍棒狀,長10—15厘米,頂生葉片,革質,淡綠色,花大紫紅色。栽培品種色彩豐富,有白,黃,橙紅,深紅,紫紅和復色。常見品種有黃色的「香山」,「落曰」,綠色的「榆林」,白色的「優美」,粉紅色的「真美」,紅色的「火球」,紫紅的「長河」,雙色的「聖誕糖果」等。[6]
卡特蘭有哪些品種
1、蕾麗卡特蘭屬園藝類雜交品種,是國際上出名的蘭花之一。有著圓柱狀的假鱗莖,其花頂約有葉子1-3枚;又厚又硬,花可單支也可數朵,並生於假鱗莖的頂部,又大又美麗。它的顏色有白色,黃色,紅色,綠色,紅紫色等。
2、橙黃卡特蘭橙黃卡特蘭原產於墨西哥地區,橙黃卡特蘭的假鱗莖是鄉下生長的,其頂部有兩片灰綠色葉子,與其他品種並不相同。花為黃綠色,飄香四溢,有著管狀唇瓣,前端為近圓形,其花期較長,為單朵。
3、大花卡特蘭、雙色卡特蘭大花卡特蘭、雙色卡特蘭大量雜交性優良品種,其色彩較為豐富,有黃,白,橙黃,深紅,紫紅等多色。[7]

卡特蘭照片來自

生長環境
卡特蘭是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等國的國花,在國際上有「洋蘭之王」和「蘭之王后」的美譽。它是多年生草本附生植物,多附生在大樹的枝幹上, 喜溫暖濕潤環境越冬溫度夜間15℃左右,白天20~25℃,其對晝夜溫差相當的在意不喜歡晝夜恆溫,更不愛夜溫高於晝溫。[8]卡特蘭喜歡溫暖濕潤的生長環境,在這種環境生長的植株,葉與假鱗莖呈深綠色,富有光澤,生機盎然。花芽可順利成長,花朵盛開起來花色艷麗。新根及嫩芽生長旺盛。若溫度在11℃左右,花期推遲,花不能完全盛開,並且花期也較短。若溫度在5℃左右,葉片呈現黃色,顯得無生氣,假鱗莖產生縱皺紋,花芽不能長大、也不能長高,且花鞘變成褐色,生長嚴重受阻。若氣溫降至1~2℃,葉片枯黃或變成褐色而脫落,花蕾枯死。當然,若夜間溫度高於20℃,往往導致花期過短。在北方溫室栽培中,應特別注意保持晝夜較大的溫差,使白天的溫室溫度高於夜間5~10℃。不可日夜溫度相等,更不能夜間溫度高於白天。保持大的晝夜溫差至關重要,不可晝夜恆溫,更不能夜溫高於晝溫,春夏秋三季應遮去50%~60%的光線。[9]


種植方法
分株方法:在春秋雨季,結合換盆,將卡特蘭植株脫盆,然後清乾淨土壤,再用鋒利消毒過的小刀,從母株基部的根莖小心切開分成幾叢,每叢需要至少有2個帶有新芽的假鱗莖。接下來將它們分別栽種,就能得到幾盆新卡特蘭了。
卡特蘭的播種繁殖卡特蘭開花後可獲得種子,所以卡特蘭的繁殖方法也可選用播種法,不過該繁殖方法比較複雜,它前期主要是液體培養,促使種子快速萌發,之後可直接將原球莖接種到培養基上,實現一步成苗,具體步驟如下:
1、選取種子在卡

卡特蘭照片來自

特蘭開花的植株上,進行自交授粉和雜交,成功後4-5月果實差不多就成熟了。選取成熟的卡特蘭果實,用75%的酒精浸泡半分鐘,再進行消毒處理。之後將果實放入0.1%的昇汞溶液中,浸泡20分鐘,再用無菌水沖洗4、5次後切開果實,即可獲得白色粉末狀種子。
2、種子培育將種子接到種子萌發液體培養基中,150rpm搖床振盪培養。一周後胚萌發,20天形成直徑1-2mm的綠色原球莖,然後用吸管接種到成苗培養基上培養,一個月可形成完整的小植株,繼續培養45天可以長成健壯大苗。
3、移栽當大苗長到3-4厘米高時,轉到自然光下煉苗1-2週,當發現植株已經形成較高的角質層後,將其從玻璃瓶中取出洗淨,然後移入混合塘基石和炭化樹皮基質中,保持合適的濕度,做好通風。之後再按卡特蘭的養殖方法去養護,很快你就能得到一盆健康的卡特蘭盆栽了。
總的來說,繁殖卡特蘭,不論是播種,還是分株,都可以成活,但最適宜室內花友們操作的還屬分株法。[10]
日常養護
1 基質與栽培容器選用 卡特蘭根部氣生,喜濕潤,故應選用透氣排水性良好的植料。市面上大多卡特蘭是使用水苔種植,此種方法成本低,生長快,但基質易腐結塊;也有少量花卉公司使用純樹皮栽種,此種方法栽種的植株長勢健壯,但成本較高;也可自配混合基質,基質的pH值應控制在5.5~6.5的弱酸性,一般為樹皮混蘭石混火燒土混仙土,比例為1∶1∶1∶1。卡特蘭在栽培容器選用方面應儘量滿足透光、透氣、底部有足夠排水孔、不可過大的原則。一般為陶盆最佳,透明營養杯其次,塑料皿最末。栽植時墊底物應多,切忌不可深植。
2 溫濕度與光照管理 卡特蘭雖耐旱耐寒,但喜歡高溫高濕度的環境。幼苗期適宜溫度為25℃左右,大苗生長期溫度可控制在15~30℃,冬季需要控制室溫不低於15℃防止發生凍害以及無法開花,每天需要補光2~3h;幼苗階段的濕度應控制在80%左右,可通過噴霧加濕,水簾加濕和噴灑地面降溫加濕來保持濕度;成苗階段應將濕度控制在60%~80%。卡特蘭在幼苗階段應控制光照,春至秋季使用遮光率為60%~70%的遮陽網進行遮陽,大苗至開花期較為粗放,夏季使用50%的遮陽網即可。
3 水肥管理 卡特蘭生長期為春至早秋季,一般在生長期開始時就要保證充足的水分,春夏季新芽萌發的時候要注意即時補充水分,一般基質表面見干就該

卡特蘭照片來自

澆水(水苔2~3d一次,樹皮和混合植料於每日9:00和15:00各澆一次,下同),澆水一次性澆透,儘量維持基質乾濕的兩極化;秋冬季節應控制澆水(水苔4~5d一次,樹皮和混合植料2~3d一次),保持盆土濕潤即可。卡特蘭在生長期應薄肥勤施,一般使用氮磷鉀比例為1∶1∶1的混合控釋肥,大苗生長階段每次施用1.5g,7~14d追肥一次;當進入花期時應該使用磷鉀比例較高的花期肥料;開花後應減少施肥次數和用量。在生長過程中應配合使用蘭花專用葉面肥進行補充,一般7d噴灑一次,配比按照不同的廠牌提供的參數使用。
4. 病蟲害防治 卡特蘭常見的病害有炭疽病、軟腐病、白絹病、病毒病等,常見的蟲害有介殼蟲、蛞蝓、紅蜘蛛等。在栽培階段對於病蟲害的防治應重在預防,平日建議使用噻嗪殺撲磷乳油800~1 000倍液進行噴灑,一般7d左右一次;每7d配以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2 000倍液進行防治。花期不建議通過藥物治療病蟲害,可建議手動去除病害處。對於病毒病只有預防的辦法,一般將環境做到潔凈通風,器具消毒到位,植株消毒到位,引種正規無病害即可;一旦發現病害植株應立即焚燒銷毀,並將周圍植株隔離觀察。
5. 花期管理 卡特蘭花期應注意溫度與光照的恆定和通風,以保證花朵正常發育顯色,並不會出現病斑影響觀賞品質。大花、多花、長梗品種應立支架防止倒伏。卡特蘭的花期可持續30~45d,較蝴蝶蘭等其他洋蘭而言相對較短,故最好在第一個花苞綻開的時候進行出棚銷售。卡特蘭花期會消耗植株大量營養,所以應該在植株開花7d左右的時間追肥一次,花期噴灑植株時儘量不要將水沾到花朵上以防病害。[11]
>

卡特蘭為什麼要殺死它的根系?

蘭花水培種植經驗分享:卡特蘭的根和新芽的處理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