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思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https:790dbcbc0fb15e7a25e9c22e38d53c25.jpg 原圖鏈結] [1]

盧思道(535年-586年),字子行,小字釋奴。范陽郡涿縣(今河北省涿州市)人,隋朝著名詩人。[1]

年輕時師事「北朝三才」之一邢劭(字子才),以才學重於當時,仕於北齊。

隋開皇元年卒,終年52歲。一生的主要文學活動在北朝。

生平

盧思道出自范陽盧氏北祖大房,父盧道亮是一位隱士。盧思道十六歲時有中山人劉松作碑銘,以示思道,思道讀之,多不解,遂發奮讀書。

曾為邢邵學生,常向魏收借書。北齊時,為給事黃門侍郎。

齊宣王卒,朝臣各作輓歌10首,擇善者用之,思道十得其八,時稱「八米盧郎」。魏收、陽休之祖孝徵等被錄用不過二首,思道被錄用八首。時人稱為「八米盧郎」。

官銜最多的讀書人

北周時官至儀同三司。盧思道恐怕是中國古代讀書人中最有資格領「做官最多獎」的了。他最早做司空行參軍,長兼員外散騎侍郎,直中書省;接着擔任丞相西閣祭酒,歷太子舍人、司徒錄事參軍;數年後,復爲京畿主簿... ......

作品風格

盧思道詩可分爲古詩、樂府兩類,風格也迥然不同。樂府詩大多模仿南朝豔情詩,明顯受到南齊詩華豔軟媚的影響;但《從軍行》變傳統的五言短詩爲七言長篇,把徵人思婦的相思離愁與長年不斷的征戰生活結合在一起,融柔婉輕倩的情調於剛健俊逸的氣勢之中,對仗工整。

詩作 - 從軍行

朔方烽火照甘泉,長安飛將出祁連。

犀渠玉劍良家子,白馬金羈俠少年。

平明月屯右地,薄暮魚麗逐左賢。

谷中石虎經銜箭,山上金人曾祭天。

天涯一去無窮已,薊門迢遞三千里。

朝見馬嶺黃沙合,夕望龍城陣雲起。

庭中奇樹已堪攀,塞外征人殊未還。

白雲初下天山外,浮雲直向五原間。

關山萬里不可越,誰能坐對芳菲月。

流水本自斷人腸,堅冰舊來傷馬骨。

邊庭節物與華異,冬霰秋霜春不歇。

長風蕭蕭渡水來,歸雁連連映天沒。

從軍行,軍行萬里出龍庭,單于渭橋今已拜,將軍何處覓功名。[2]

家庭

夫人

兒子

  • 盧赤松,唐朝太子率更令、柱國、范陽郡開國公

通婚關係

王瓊
盧淵
王廣業太原王氏盧道亮范陽盧氏李瑾王延業
王乂李倩之太原王氏
太原王氏盧思道李昭相

參考資料

  1. 讀古詩詞網- 盧思道簡介
  2. 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盧思道:從軍行
  3. 《北齊書·卷四十二·列傳第三十四》:司徒錄事參軍盧思道私貸庫錢四十萬聘太原王乂女為妻,而王氏已先納陸孔文禮聘為定,聿修坐為首僚,又是國之司憲,知而不核,被責免中丞。尋遷祕書監。
  4. 《北史·卷四十七·列傳第三十五》:司徒錄事參軍盧思道私貸庫錢三十萬,娉太原王乂女為妻,而王氏以先納陸孔文禮娉為定。
  5. 張, 同利, 《新見北齊李禮之、李倩之墓誌及相關問題考論》, 《蘭台世界》: 107–109 
  6. 《北史·卷五十五·列傳第四十三》:子琮微有識鑒,頗慕存公。及位望轉隆,宿心頓改,擢引非類,公為深交,縱其子弟,不依倫次。又專營婚媾,歷選上門,例以官爵許之,旬月便驗。頓丘李克、范陽盧思道、隴西李胤伯、李子希、滎陽鄭庭堅並其女婿,皆至超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