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慕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慕貞
出生 1867年
廣東香山
逝世 1952年9月7日
國籍 中國

盧慕貞(1867年-1952年),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原配夫人,廣東香山縣恭常都外坣村(今珠海市香洲區金鼎鎮外沙村 )人。盧慕貞雖然和孫中山先生離婚,但她心地善良、純樸,十分理解孫中山先生。 盧慕貞十七歲時與年方十八歲的孫中山結婚,並誕下三名子女:孫科、孫娫及孫婉。與國父孫中山先生離異後,盧慕貞夫人一直蟄居於澳門,寓所位於文第士街一號(即今澳門國父紀念館館址)。

人物關係

兒子:孫科  女兒: 孫婉 女兒: 孫娫   前夫: 孫中山

書香門第

盧慕貞出生於累世積善的書香門第之家,父盧耀顯曾漂洋過海至美國檀香山經商獲富。盧慕貞自小勤快,素以孝敬長輩而聞名鄉里,尤擅女紅 。在婚後的數年中,儘管孫中山回鄉並不多,但每次回家,盧慕貞總為他縫製一套新衣服和鞋襪,婆婆楊太夫人身上的穿戴也多出自盧慕貞之手。

性情淳樸

孫中山家族世系表 當年她雖然同意離婚,但仍表示可與宋慶齡以姐妹相稱。她還告誡比宋慶齡年齡長的兒子孫科要尊重宋慶齡。最令孫中山感動的是,1888年春,孫父達成公病重至逝世的那段日子裡,他和大哥返鄉探望父親,親眼看到盧慕貞在父親病榻前,寸步不離,親奉湯藥。盧慕貞與孫中山經過長時期的相互了解,夫妻感情漸生,日見和睦。李伯新先生在《默默支持孫中山革命的盧慕貞》一文中,給予盧慕貞夫人很高的評價:"盧氏是一位具有中國傳統女性優良美德的母親,一手承擔養育兒女的責任,又孝順侍奉家翁家姑,照料嬸母程氏生活。一個小腳女人,承擔這麼多的繁重家務,還為孫中山的革命活動擔風險。她使孫中山減少了家庭的後顧之憂,把精神集中到革命事業上。"鄉人亦贊盧慕貞"孝敬賢淑,聞於鄉黨。"

民國國母

1915年10月27日,孫中山給盧慕貞寫的信。 辛亥革命成功後,1911年12月29日孫中山被推選為中華民國大總統,1912年2 月15日盧慕貞攜兩女孫蜒、孫婉,侄女孫順霞搭乘英國郵船"亞舍"號自南洋檳榔嶼到上海,受到滬軍都督陳其美和同盟會會員的熱烈歡迎,被譽之為"中華民國國母",下榻滄州別墅。2 月20日,盧慕貞母女在鄧澤如和孫科的護送下抵達南京,與國父團聚。

造訪日本

1913年2 月,袁世凱當政後為了籠絡孫中山,特授他"籌畫全國鐵路全權督辦",2月11日,孫中山從上海抵日本考察實業、鐵路狀況和進行築路借款活動,盧慕貞也攜女同往日本。孫中山在日本是受人矚目的新聞人物。3 月12日,《大阪每日新聞》刊登了一張3 月10日他抵大阪與歡迎者的合影,報導"孫逸仙氏來大阪訪問"。同時還發表了一篇題為《孫逸仙的夫人來訪》的報導,詳細記述了盧慕貞夫人抵日後的活動及在大阪與孫中山會面的詳細情景。

與孫離婚

1913年8月,"二次革命"失敗後,國父孫中山流亡日本,宋耀如一家也遷避扶桑。從美國讀書歸來的宋慶齡到日本與家人會面,終於見到了她所敬仰已久的中山先生,於1914年9月起開始擔任中山先生的英文秘書。1915年孫中山與宋慶齡在日本相愛。同年9月1日,盧慕貞夫人應國父之請從澳門抵日本東京商談離婚事宜。當時同盟會元老紛紛反對孫中山先生與盧夫人離婚,而盧夫人當着大家的面慨然表示:"孫先生為革命奔走海外,到處流浪,身心為之交瘁,既然現有人願意照料他的生活,我願意成全其美,與先生離婚。"大家聽完當事人盧夫人都這樣表示意見,自然也就不好說什麼了。10月,得知孫中山已與前妻離婚的消息,二十二歲的宋慶齡立即赴東京與孫中山先生成婚。[1]

盧慕貞於1915年4月14日於美國夏威夷成為基督徒,1933年被澳門浸信教會按立為該會第一任會佐。盧慕貞為人虔誠,熱心幫助貧困。1952年9月7日逝世,安葬於澳門舊西洋墳場,後於1973年遷葬於澳門凼仔孝思永遠墓園。2005年應廣東省中山市政府的要求,盧氏再遷葬於中山市。

家庭生活

1918年10月17日,孫中山在致英國恩師康德黎的信中,

盧慕貞在澳門 坦白自己和盧慕貞夫人離婚的原因: "我原來的妻子不喜歡外出,因而在我流亡的日子裡,她沒有在國外陪伴過我。她需要和我的老母親定居在一起,並老是勸說我按照中國舊風俗再娶一個側室。但我所愛的女子(宋慶齡)不願意接受這樣的地位,而我自己又離不開她(宋慶齡)。這樣一來,除了同我的前妻協議離婚之外,再沒有別的任何辦法了。 "

盧慕貞與孫中山的婚事乃雙方家庭撮合的。盧慕貞並無受過高深教育,與孫中山在思想上有距離。由於盧慕貞是舊式女子,故她並不介意丈夫納妾,但孫中山堅決一定要離婚。1915年9月,孫中山派人接盧慕貞到日本商談離婚事宜,雙方協定後盧慕貞回到澳門 。 1949年大陸解放,孫科居香港,特接母親來港同住。每晚臨睡以前,必至母親寢室,看看被子蓋好了沒有。每天清晨侍奉母親到花園去散步。後來時局逆轉,孫科夫婦不得不先去法國,後往美國定居,盧夫人則重返澳門,過着孤獨的生活。盧夫人一生,與丈夫及子女皆離時多聚時少。她為了成全丈夫與其女秘書宋氏的戀情,引身而退。

相關影片

孫中山原配盧慕貞絕版舊照:賢惠大度的偉大女性,氣魄令人敬佩

視頻

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從1895年第一次武裝起義到1925年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