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肇(818戊戌年—882)字子發,江西宜春文標鄉(現屬分宜)人,唐會昌三年(公元843年)狀元,先後在歙州、宣州、池州、吉州做過刺史。所到之處頗有文名,官譽亦佳,又因他作為唐相李德裕的得意門生,入仕後並未介入當時的「牛李黨爭[1] 」,故一直為人們所稱道。

主要作品

競渡詩 / 及第後江寧觀競渡寄袁州剌史成應元

石溪久住思端午,館驛樓前看發機。 鼙鼓動時雷隱隱,獸頭凌處雪微微。 衝波突出人齊譀,躍浪爭先鳥退飛。 向道是龍剛不信,果然奪得錦標歸。

楊柳枝

青鳥泉邊草木春,黃雲塞上是征人。 歸來若得長條贈,不憚風霜與苦辛。

風不鳴條

習習和風至,過條不自鳴。暗通青律起,遠傍白蘋生。 拂樹花仍落,經林鳥自驚。幾牽蘿蔓動,潛惹柳絲輕。 入谷迷松響,開窗失竹聲。薰弦方在御,萬國仰皇情。

別宜春赴舉

秋天草木正蕭疏,西望秦關別舊居。筵上芳樽今日酒, 篋中黃卷古人書。辭鄉且伴銜蘆雁,入海終為戴角魚。 長短九霄飛直上,不教毛羽落空虛。

射策後作

射策明時愧不才,敢期青律變寒灰。晴憐斷雁侵雲去, 暖見醯雞傍酒來。箭發尚憂楊葉遠,愁生只恐杏花開。 曲江春淺人游少,盡日看山醉獨回。

視頻

競渡詩-翁琳2015年兩岸青少年中華經典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