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芳 (東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芳,字君期安定郡三水縣人。新朝東漢初期群雄之一,曾在北方邊境一度稱帝。兄名盧禽。弟名盧程

生平

王莽統治後期,民衆思慕漢朝,盧芳自稱漢武帝的曾孫劉文伯,後與三水縣的北方民族共同起兵。更始二年(24年),更始帝劉玄遷都長安,任命盧芳為騎都尉,命他鎮撫安定以西。

更始三年(25年),更始政權滅亡後,三水的豪傑擁立自稱漢朝皇族的盧芳為上將軍西平王,與西匈奴締結和約。匈奴單于呼都而屍道皋若鞮單于)派句林王迎接盧芳、盧禽盧程入匈奴,擁立盧芳為漢皇帝

東漢建武四年(28年),呼都而屍道皋若鞮單于無樓且渠王與割據并州李興閔堪和親結盟,漢皇帝盧芳返還內地。建武五年(29年),盧芳被李興閔堪迎入五原郡九原縣為都,割據北方邊境五原朔方雲中定襄雁門五郡。

建武六年(30年),盧芳誅殺心腹五原郡太守李興兄弟,朔方郡太守田颯雲中郡太守橋扈恐懼,反盧芳投降光武帝劉秀。東漢大司馬吳漢驃騎大將軍杜茂數次討伐盧芳,沒有成功。建武十二年(36年),盧芳進攻雲中郡,留守九原的部將隨育脅迫盧芳降伏光武帝,盧芳放棄軍隊,逃往匈奴

建武十六年(40年),盧芳入居代郡高柳縣,以閔堪之兄閔林為使者,向光武帝表示投降。光武帝封盧芳為代王閔堪為代相,閔林為代國太傅,盧芳負責漢朝與匈奴修好的事務。建武十七年(41年),盧芳入朝,在向洛陽途中,光武帝下詔命盧芳延期至明年(建武十八年)入朝。盧芳疑心皇帝猜忌,在代地再反漢朝,與閔堪、閔林在高柳縣互相攻打數月,匈奴派兵將其與妻室接走,盧芳入匈奴十數年病死。

遺址

有學者認為,現今俄羅斯城市阿巴坎境內的阿巴坎遺址是盧芳生前所建立的遺址群。但也有意見認為阿巴坎遺址是李陵的居處,綜說紛紜。

注釋

參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