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衛君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衛君角
概要
諡號
政權 衛國
在位 前241年—前209年

衛君角

衛君角姓,子南氏,名,為所立的衛君,是戰國諸侯國衛國的末代君主。前241年秦置東郡(今河南濮陽山東聊城一帶),徙衛君角至野王河南沁陽[1]

前209年,衛君角被秦二世廢為庶人,衛國滅亡。

年表

楊寬考證認為其立年在前241年,他還認為衛君角不是衛元君之子。[2]

君角元年(前241年),秦立衛國姬姓後裔角為衛君,遷徙至野王縣作為傀儡

君角二十一年(前221年),秦併吞天下,立為始皇帝

君角三十三年(前209年),秦二世廢君角為庶人,衛絕宗廟祀。

人物經歷

公元前241年,秦國奪取魏國的東部領土,設置東郡,廢掉衛元君,另立衛國公室後裔衛角為君,史稱衛君角。並將衛君角遷至野王縣

衛君角二十一年(公元前221年),秦國一統天下,秦王政稱始皇帝,但衛國獨存。衛國成為秦始皇稱帝後唯一存在的一個周朝諸侯國。對此, 有多種原因,第一,衛國早已成為秦國的附庸,僅存野王一城以祭祀先祖,因國小而獨存。 第二,商鞅對秦國有大功,他原來是衛國貴族,到了秦國後但因得罪秦惠文王慘遭滅族,故在秦國無後。 秦始皇為報答商鞅,故不滅衛國。

衛君角三十三年(公元前209年),衛君角被秦二世廢為庶人,衛國滅亡。(《史記·秦始皇本紀》載:"六年,韓、魏、趙、衛、楚共擊秦,取壽陵。秦出兵,五國兵罷。拔衛,迫東郡,其君角率其支屬徙居野王,阻其山以保魏之河內。" )

史記·衛康叔世家第七》記載,"二十五年,元君卒,子君角立。君角九年,秦並天下,立為始皇帝。二十一年,二世廢君角為庶人,衛絕祀。"

史籍記載

史記·卷三十七·衛康叔世家第七[3]

家庭成員

父親:衛元君

人物爭議

對衛君角的立年,史學界有不同看法。楊寬考證認為其立年在前241年。 司馬遷《史記》載,衛君角為衛元君之子,前229年-前209年在位。

前任:
衛元君
衛國君主
前241年-前209年
繼任:
無,衛君角為末任君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