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全景網 的圖片

(SEAL, SEALING),基督教聖經專名。

基督宗教發端於公元1世紀羅馬帝國統治下巴勒斯坦地區的猶太團體。1至5世紀是基督宗教創立並從以色列傳向希臘羅馬文化區域的時期[1],是基督宗教發展的早期階段,是使徒和早期教父建立基督宗教基本教義[2]和神學學說的時期。

簡介

Ⅰ 在舊約

數以千計的印章在近東一帶出土,顯示雕刻的印章在古代非常流行。希伯來人統稱印章為 h]o{t[a{m (埃及文:htm),而不說明印的類型。這些印的多種用途,跟今天的用途沒有什麼大分別。

a. 用途

i. 作為真確和權威的記號。例如法老把打印的戒指交給宰相約瑟(創四十一42);亞哈隨魯王也用戒指在諭旨上蓋印(斯三10,八8-10)。聖經以蓋印的行動象徵師傅將教誨傳給門徒(賽八16),也象徵耶和華將權柄授予所羅巴伯(該二23;參:耶廿二24)。至於聖經以外授權蓋印立約的例子,可見 Iraq 21, 1958。

ii. 標明文件的見證人。簽署的人在黏土或蠟上壓印(*書寫,寫作,文字)。例如耶利米的朋友藉此見證耶利米的買地契約(耶卅二11-14),尼希米和以色列人藉此印證他們所立的約(尼九38,十1),但以理也藉此印證預言(但九24)。

iii. 將文件封印以示保密。放在封套或其他盛器內的泥版文件,或者用繩捆着並附有泥印的捲軸,必須先由一位被認可的人士將印揭開,方能閱讀(參:啟五1-2)。因此,封了印的預言(但十二9)或書卷(賽廿九11)象徵尚未揭示的秘密。

為了防止閒人闖進,一些門戶會用繩或黏土封鎖,就是將門和鎖之間的縫隙封起來。巴比倫的獅子坑(但六17;彼勒與大龍書十四),和一些墳墓(Herodotus, 2. 121;參:太廿七66),就是用這個方法封的。聖經把緊緊合閉的鱷魚鱗甲比喻為嚴封的物件(伯四十一15)。

印可以用來比喻那牢牢掌握的東西,就如人在神面前的罪(申卅二34;伯十四17);只有神才有權柄開啟和封印(伯卅三16)。神蓋印作為完備的象徵(結廿八12)。歌四12的隱喻大概是指貞操。

b. 形式

隨着主前四千年期書寫的發明,人們大量使用印章。最常見的是圓柱形印章,藉着在黏土上滾動來打印;另外,當代也使用戳印。在迦南時期的巴勒斯坦一帶,由於兼受米所波大米(通常透過敘利亞人和腓尼基人)和埃及的影響,圓柱形和甲蟲形的印章也有人使用;後者多數蓋在蠟上或附於蒲紙的泥塊上。以色列人立王之後,戳子、「鈕扣似的小印章」、圓錐形和甲蟲形的印都十分流行。

有些人在印上刺孔,穿上繩子,掛在頸上(創卅八18;耶廿二24;歌八6),或者穿上飾針,佩戴在衣服上(現代出土的衣服有時還有印針的痕跡);也有人用甲蟲形印或印石來鑲戒指或環子,戴在手上或臂上(斯三12)。

c. 材料

家境清貧的人可購買雕刻粗糙的印,這些印多數以赤土、石漆、石灰、玻璃料或木材造成。不過,大部分印章都是由熟練的雕印匠特別為顧客製造的;他們使用銅刻刀、切割盤、弓形鑽──或許是尖端有金鋼鑽的「鐵筆」(耶十七1;*技藝),在堅硬的半寶石上雕刻(*藝術)。巴勒斯坦和其他地方一樣,經常進口及使用紅玉、玉髓、白瑪瑙、碧玉、石水晶和赤鐵礦等寶石。從埃及進口的甲蟲形寶石由上釉的塊滑石造成,但後期則由上釉的材料混合而成。

大祭司的胸牌鑲有雕刻的寶石(出廿八11-23,卅九8)。由於寶石珍貴而雕工精緻,人們漸漸把這些印石或圖章戒指(來:t]abba`at[,亞甲文:t]imbu`u)用作裝飾(賽三21)、謝恩奉獻的祭品或神聖物品(出卅五22;民卅一50),好像在夏瑣的迦南神龕所發現的一批印石一樣,也有人將印石用作*護身符。希伯來文的 t]abba`at[ 亦泛指所有環子(出廿五12)。

d. 設計

王國時期之前,圓柱形印章依循腓尼基或敘利亞的樣式,有圖案、精細的設計、一行行人像,或其他在不同時期流行於米所波大米的款式。巴勒斯坦後期所流行的印,多為橢圓形,圖案有獅子(見 IBA,圖52)、帶翅膀的人面獅子或獅身人面像(基路伯)、鷹頭獅身怪獸,或王族頭飾上的帶翅小毒蛇。埃及的圖案也經常出現,例如蓮花、象徵生命的 ankh 圖案或和如司神孩(Horus-child)。這些圖案所顯示的敬拜景象、坐着的神祇和鳥獸,似乎並沒有冒犯希伯來人的宗教感情。主前第七世紀以後,大部分印章上都只有兩行銘刻。

e. 銘刻

有超過二百個上面刻着物主名字的希伯來印章給發掘出來。有些只刻上物主名字,另一些則附有父親的名字或物主的頭銜。有幾個屬王室侍從所有,印上刻着「王的僕人」。其中最精緻的,是一枚在米吉多出土的碧玉印,上面刻着「屬耶羅波安〔指耶羅波安二世〕的僕人示馬」;另外一枚刻有一頭公雞,寫着「屬王的僕人雅撒尼亞」,物主可能是王下廿五23所提到的雅撒尼亞,或另一個同期的雅撒尼亞(耶卅五3,四十8;參:結十一1)。這些印蓋在泥塊上,有些泥塊並已出土,其中有些背面還帶着它們一度密封的蒲紙文件的痕跡。在拉吉發掘出這樣的一塊封泥(稱為 bulla),其上所蓋的印刻着「屬家宰基大利」,很可能是屬於猶大省長基大利所有(王下廿五22-25;頭銜可參:王下十八18及*舍伯那)。另外有一個印記由於日期可以稽考,故此特別重要,這個印刻有「屬希西家的僕人、希勒家之子約謝拉(Jehozerah)」的字樣(IEJ 24, 1974,頁27-9)。希西家是猶大王,而希勒家則是他家宰的父親(王下十八18,等等)。有幾個人都稱為「王的兒子」,但我們不清楚這些人究竟是王室的成員,抑只是宮廷中人。還有一個印刻着「屬約金的侍從(na`ar)以利雅敬」,這約金有可能是猶大王*約雅斤,但這點也很難確定,因為擁有這類印的人,並非全都是王的侍從。有些印很明顯屬女性所有,例如有個印屬於某個名叫哈拿的女人(h]nh;PEQ 108,1976,頁59-61),另一個印則刻着「屬阿賽亞(Asaiah)之妻亞比該」。

這些印的價值在於它們顯示出各式各樣的希伯來人名字,包括舊約之內及之外的名字(如 Gamariah, Halasiah)。印上的頭銜也可以擴闊我們對當時行政架構的認識。有大量的印除了名字之外就沒有其他圖案,這些印多產自猶大,足證猶大國境雖然不大,但識字的人比比皆是。

從一批封泥和壇柄上的壓印,可清楚看到被擄回歸後三位稱為 peh]a 的猶大總督的名字(Elnathan, Yehoezer, Ahzai),他們均屬於所羅巴伯與以斯拉之間的人物。這些名字並沒有在別處出現過,因此上述印記為我們提供了重要的歷史資料。(見 N. Avigad, Bullae and Seals from a Post-Exilic Judaean Archive, 1976。)

f. 壓印的壇柄

巴勒斯坦的出土文物包括約一千把壓了印的壇柄。有些看來像是王室陶器的記號(參:代上四23),標明製造地點。最常見的圖案為長着四個翅膀的的甲蟲,或上下均有銘刻的飛行捲軸──上為「屬王所有」(lammelek[),下為地名如希伯侖、西弗、梭哥和 mms%t。另外一些印着人名,可能是窯匠的名字,例如示巴尼雅(Shebnaiah)、亞撒利雅(Azariah)、約皮雅(Yopiah)。這類壇柄在米吉多、拉吉及基遍大批出土。有一批特別令人感到興趣的印花稅票模子,上面刻有亞蘭文 yhd (猶大)的字樣,估計是屬於主前400至200年間的印記(*金錢,BASOR 147, 10月,1957,頁37-9; 148, 12月,1957,頁28-30; IEJ 7, 1957,頁146-53)。

Ⅱ 在新約

a. 字面的用法

新約中有幾處按字面意思採用動詞 sphragizo (名詞為 sphragis),指封印的行動,例如,〔兵丁〕埋葬基督後把墓封起來(太廿七66;參:《彼得福音》八33;〔天使〕把撒但封在無底坑裡(啟廿3);〔神〕把啟示的書卷嚴封,以防人偷看(啟五1-八1,到處可見)。封閉書卷的行動,猶太人和羅馬人都同樣熟悉(參:啟廿二10──由於「日期近了」,故此預言不可「封」,且即將要執行;比較但十二4、9)。

b. 富寓意的用法

i. 羅十五28提到保羅打算把外邦人的捐項(koino{nia)交給耶路撒冷眾聖徒,如此給他們的奉獻蓋上印(sphragisamenos)。這可能暗示保羅保證自己誠實無偽(NEB 譯作「蓋上自己的印」),但無論如何它表示保羅贊同這些外邦人的做法(這也是摩普綏提亞的狄奧多若 [Theodore of Mopsuestia] 的看法〔譯註:他是第四世紀的敘利亞神學家和解經家,反對寓意解經法〕;參:約三33,此處的 esphragisen ──「印上印」──是指人「贊同」神的真理;約六27採用了同樣的動詞形態,表示神對基督的認可)。

ii. sphragis 在林前九2的用法較為特別,這字在此仍含有「證實」的意味:保羅形容哥林多的信徒是主對他工作的「印證」,更是對他使徒身份的辯護。

iii. 保羅在羅四討論到亞伯拉罕的信心堪作模範,說亞伯拉罕所受的割禮的記號(se{meion)乃是他未受割禮的時候因信稱義的「印證」(第11節;NEB 作「標誌」)。此處的「印」與啟七2-8和九4所用的「印」寓意相同;後者描寫神的僕人受了「永生神的印」(七2-3;參:結九4;啟十四1),作為歸屬神和蒙神保護的記號。希伯特(A. G. Hebert)認為這幾段經文「明顯是以洗禮為背景」(TWBR,頁222)。

參考文獻

  1. 基督教起源,新浪博客,2013-08-30
  2. 基督教的基本教義是什麼,學習啦,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