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尼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印尼菜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Yin ni cai

中文名:印尼菜

外文名:Indonesian food

分類:東南亞菜系

口味:重香不重辣

印尼菜同屬於東南亞菜系,但與其他東南亞菜系最大的不同,就是會用到兩款獨有香料:石栗和黑栗。這兩款香料幾乎會出現在任何一款傳統菜上。印尼咖喱和泰國咖喱以及印度的咖喱調味有些不同,泰國咖喱比較偏酸偏辣一點,印度的則有一點辛辣。東南亞總是勾起人無數旖旎絢麗的想象,霞光萬丈的熱帶海濱,高大搖曳的椰子樹,以及熱情洋溢的舞蹈少女。隨着東南亞旅遊時尚的興起,印尼風味的食餚也逐漸為國人所青睞和東南亞其他國家相似,印尼菜中也大量使用咖喱。不過印尼咖喱重香味而不重辣味,辣椒一般會放在餐桌上讓客人自己添加。醬料也是印尼菜的精髓之一,顏色深而質稠,看起來可能不太上眼,但吃起來卻濃香可口,搭配牛肉、海鮮都極為出色。

營養作用

  • 印尼菜與其他東南亞菜系最大的不同,就是會用到兩款獨有香料:石栗和黑栗。這兩款香料幾乎會出現在任何一款傳統菜上,比如著名的巴東牛肉,就必須以石栗打成茸再爆炒出獨特的油脂香味,方算正宗;混合有丁香肉桂薄荷等味道的黑栗,則是烹製「黑美人」的必備材料。「黑美人」是一種傳統牛肉湯,由於放了黑栗湯色帶黑,且被認為有美容、養顏的作用,故得其名。
  • 印尼菜但並不都是一個味道,不同地區的食材和調味料都不同。蘇門答臘島人喜歡在濃濃的椰子醬里加上辣椒調味,而且喜歡選用牛肉和牛的內臟做食材。西爪哇島人多用酸辣調味料,酸辣湯是一大特色。中爪哇省人習慣以蝦醬佐餐,而北蘇拉威西省人則喜歡將各式魚類做成燴飯。
  • 印尼咖喱汁並不像印度等地方的咖喱汁那麼濃厚,濃度相對較低,而且加上了椰汁。
  • 印尼菜餚中常有花生醬,例如「GadoGado」和「TahuGoreng」(花生醬為佐料的炸豆腐和蔬菜)。

菜品分類

  • 主要特點:鮮、微辣和咖喱
  • 特色菜:沙嗲
  • 煎菜: Gado-gado-加多加多沙拉、巴喱島煎玉米餅
  • 素食: 椰奶燴蔬菜、印尼茄子
  • 魚類:酸辣魚、蕉葉柳魚(其烹飪方法非常獨特。先用香蕉葉將魚包裹,再用辣椒醬醃製一天,烤後即可食用)
  • 甜品: 椰汁香芋甜薯、冰片甜玉米

代表菜品

巴東牛肉

巴東牛肉的香艷在於火紅的賣相,讓人忍不住垂涎。這道巴東牛肉僅調料就用了近10種:印尼青桔子(這是一種有檸檬清香的青桔子)、香葉、香茅、桔子葉、南姜、洋蔥、辣椒、咖喱等。先將洋蔥和咖喱爆香後,將牛肉和各種香料放入爆炒,再倒入椰醬將牛肉煮至軟熟。上盤的巴東牛肉因為辣椒醬的緣故熱情如火,入口仍然保持一樣的熱情火辣,而牛肉很嫩,多種香料糅合在牛肉之中形成獨有的香味。如果要求按照印尼當地的辛辣程度做,那種火辣更爽。「千島之國」的印度尼西亞,地處熱帶雨林,溫度高,雨水多、風力小,濕度大。獨特的氣候條件,造成印尼土壤肥沃,植物茂盛,蔬菜種類繁多,甚至溫帶地區產的蔬菜亦有栽種。熱帶水果應有盡有;香料更是世界的主要出口國。長長的海岸線,又為它提供了豐富的海產。

串燒印尼沙茶

印尼沙茶也是很傳統的印尼美食。沙茶是一種主要由花生醬和椰子醬調製成的醬料,菜以醬料命名,可見其舉足輕重。可以選擇羊肉、牛肉、雞肉、兔肉等烤肉串,而醬料只有一種———沙茶。吃的時候將肉串在沙茶醬面上輕輕卷上一圈,讓沙茶醬塗滿肉串的表面,然後就可以大啖一番。肉和沙茶醬都容易發膩,所以與印尼沙茶搭配的還有一碟醋黃瓜、蘿蔔,用醋和粗鹽醃成,酸溜溜的十分開胃,邊吃沙茶邊吃酸味,就不會覺得發膩。

椰汁咖喱雞與甜辣拉沙

印尼的咖喱汁讓人瘋狂。印尼咖喱汁並不像其他地方的咖喱汁那麼濃厚,濃度相對較低,而且加上了椰汁。加了椰汁的咖喱味道變得溫柔起來,但溫柔之餘還有那一刀,辛辣的感覺隨後而來。這裡的咖喱雞很棒,一定要試試,而更讓我瘋狂的是一種叫做「拉沙」的食物。「拉沙」在這裡的做法,簡單點說,就是咖喱濃度更低、椰汁濃度更高的印尼咖喱汁米粉或者麵條。椰汁的濃度大一些,所以麵粉吃起來不算太辣,還帶有甜味。但如果加入印尼辣椒醬,味道大不同,嘴巴火辣辣的,讓人覺得酣暢淋漓。

黃姜飯

黃澄澄的手抓飯,伴碟有正宗的印尼蝦片、巴東牛肉、炸玉米餅、牛肉格卜等香口食物。手抓飯,按照印尼人的習慣要用右手吃。手抓飯黃澄澄的,堆成一個圓錐狀。周圍擺着印尼餅牛肉格卜炸雞塊蝦片等。這個套餐,你可以同時嘗到幾款不同的印尼菜。手抓飯吃起來很有粘性,還有點辣辣的姜味。原來它叫黃姜飯,是用黃薑汁和香料粉混合泰國香米煮成的。

加多加多

加多加多,就是涼拌的沙律,用料非常豐富,滿滿一盤青瓜、通菜梗、豆角、炸豆腐和印尼進口的蝦片,澆上用南姜、香茅、青檸、花生、椰汁調出的醬汁,濃香中透出淡淡酸甜,是印尼千家萬戶的家常菜,寓意越來越旺。吃完這幾道菜,香料的渾融感會隨之越來越濃,才算體味了印尼菜的精髓。[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