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南半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印度支那)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示意圖原圖鏈接來自 萬生隆投資 的圖片

中南半島(IndoChina Peninsula),是位於東南亞的一個半島,為亞洲南部三大半島之一。因處於中國南方,中國稱為「中南半島」。又因位置臨近印度和中國,受到印度和中國的影響,國際上稱為「印度支那」,中國在學術上有時也稱作「印度支那半島」。

中南半島位於中國和南亞次大陸之間,西臨孟加拉灣、安達曼海和馬六甲海峽,東臨太平洋的南海,屬亞洲南部三大半島之一[1],為東亞大陸與群島之間的橋樑。

中南半島氣候濕熱,植被繁茂,半島的主要河流及山脈為中國所延伸過來,故有「山同脈,水同源」之說,中南半島文明歷史悠久,語言極其多樣化。

介紹

中南半島,又稱中印半島。位於中國和南亞次大陸之間,西臨孟加拉灣、安達曼海和馬六甲海峽,東臨太平洋的南海,為東亞與群島之間的橋樑。

中南半島包括越南、老撾柬埔寨、緬甸、泰國五國以及馬來西亞西部、中國雲南南部,是世界上國家第二大的半島[2]。面積206.5萬平方千米,占東南亞面積的46%。海岸線長1.17萬千米,多重要港灣。地勢北高南低,多山地和高原。北部是古老高大的撣邦高原,海拔1500~2000米。眾多山脈自南向北呈扇狀延伸,形成撣邦高原及南部山、谷相間分布的地形格局。

主要山脈自西向東依次為那加山脈、若開山脈;登勞山脈、他念他翁山脈、比勞克東山;長山山脈。3大山序之間的伊洛瓦底江、薩爾溫江、湄南河、湄公河、紅河自北向南,洶湧奔騰,源遠流長。河流上游多穿行於撣邦高原,深切的河谷將高原分為數塊,如伊洛瓦底江與薩爾溫江之間的東緬高原,薩爾溫江與湄公河間的清邁高原,湄公河與紅河之間的老撾高原等,是典型的山河相間,縱列分布。一些河流的中下遊河谷平原及各河的河口三角洲為主要農業區和人口集中區。

中國國內缺少中南半島古代諸王朝史專著譯著。國外經典學術著作也不少,可惜沒有被國內出版機構引進翻譯。曾是中原王朝的交趾郡、永昌郡、安南都護府及其屬下各正郡(州),以及各羈縻州、雲南布政使司、三宣六慰、交趾布政使司、老撾布政使司、真臘布政使司、舊港宣慰司、安南都統使司等等。

視頻

中南半島 相關視頻

看地圖懂歷史:6分鐘看懂中南半島變遷史
中南半島的地勢特點有哪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