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去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去卑,生卒年不詳,大約生於東漢末年,歷經三國時代。為南匈奴右賢王魏書左賢王),他是誥升爰之父、潘六奚之兄,也是十六國時期夏國建立者劉勃勃之五世祖。根據《北史·破六韓常傳》,去卑是呼廚泉單于的叔叔,羌渠單于的弟弟。而根據《通志·氏族略》,去卑是東漢度遼將軍劉進伯的後代,劉進伯北伐匈奴被擒,生了尸利,去卑就是尸利的孫子。

196年,和故白波帥李樂韓暹胡才等協助漢獻帝董承等人從長安出逃往洛陽,與李傕郭汜交戰。

216年,呼廚泉入東漢漢獻帝朝覲時被授予官職,遭曹操留置在都。去卑以右賢王之位,代理南匈奴部眾。

後代

其子劉勐繼承右賢王之位,後被晉朝暗殺。其孫劉副侖帶領部眾加入鮮卑拓跋部,成為獨孤部始祖。

其另外一子誥升爰,在劉勐被殺後,繼任右賢王,成為鐵弗部領袖。

前任:
鐵弗部首領
繼任:
劉誥升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