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參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參薯(Dioscorea alata L.)是薯蕷科薯蕷屬植物。纏繞草質藤本。野生的塊莖多數為長圓柱形,栽培的變異大,有長圓柱形、圓錐形、球形、扁圓形而重疊。莖右旋,無毛,通常有4條狹翅,基部有時有刺。單葉,在莖下部的互生,中部以上的對生。雌雄異株。雄花序為穗狀花序,長1.5-4厘米。蒴果不反折,三棱狀扁圓形;種子着生於每室中軸中部,四周有膜質翅。花期11-翌年1月,果期12至翌年1月。

分布範圍

該種可能原產於孟加拉灣的北部和東部,以後傳布到東南亞、馬來西亞、太平洋熱帶島嶼以至非洲和美洲。中國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湖北、湖南、廣東、廣西、貴州、四川、雲南、西藏等省區常有栽培。

生長環境

喜溫和充足陽光,屬於高溫短日照植物,生育期適溫為20-30℃,10℃以上塊莖萌芽。地上莖、葉不耐霜凍,溫度降到10℃以下時,植株停止生長。參薯在不同的生育期對溫度的要求不同,塊莖發芽適溫為15℃以上,溫度高發芽快;幼苗生長適溫為15-20℃;塊莖形成和膨大的適溫為20-24℃,在20℃以下生長緩慢。參薯生長要求強光照,在光照弱的條件下,光合作用顯著降低。[1]

形態特徵

纏繞草質藤本。野生的塊莖多數為長圓柱形,栽培的變異大,有長圓柱形、圓錐形、球形、扁圓形而重疊,或有各種分枝,通常圓錐形或球形的塊莖外皮為褐色或紫黑色,斷面白色帶紫色,其餘的外皮為淡灰黃色,斷面白色,有時帶黃色。莖右旋,無毛,通常有4條狹翅,基部有時有刺。單葉,在莖下部的互生,中部以上的對生;葉片綠色或帶紫紅色,紙質,卵形至卵圓形,長6-15(-20)厘米,寬4-13厘米,頂端短漸尖、尾尖或凸尖,基部心形、深心形至箭形,有時為戟形,兩耳鈍,兩面無毛;葉柄綠色或帶紫紅色,長4-15厘米。葉腋內有大小不等的珠芽,珠芽為球形、卵形或倒卵形,有時扁平。

雌雄異株。雄花序為穗狀花序,長1.5-4厘米,通常2至數個簇生或單生於花序軸上排列呈圓錐花序,圓錐花序長可達數十厘米;花序軸明顯地呈「之」字狀曲折;雄花的外輪花被片為寬卵形,長1.5-2毫米,內輪倒卵形;雄蕊6。雌花序為穗狀花序,1-3個着生於葉腋;雌花的外輪花被片為寬卵形,內輪為倒卵狀長圓形,較小而厚;退化雄蕊6。蒴果不反折,三棱狀扁圓形,有時為三棱狀倒心形,長1.5-2.5厘米,寬2.5-4.5厘米;種子着生於每室中軸中部,四周有膜質翅。花期11-翌年1月,果期12至翌年1月。

主要價值

食療:參薯塊莖作蔬菜食用;部分地區作「淮山藥」入藥,有滋補強壯的作用。參薯不僅可以蒸、煮後直接食用,還可用來加工製作多種菜餚、飲品、罐頭、糕點及粥羹等。參薯性平,味甘,入脾、胃、肺、腎經,有補氣養陰,止瀉澀精,兼有補腎固精的功效,為補氣益陰澀精止瀉的常用藥。參薯既是特種蔬菜,又是補品,其補而不滯,不燥不熱,可和多種食品搭配食用,能增進食慾,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增強免疫力,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還具有減肥、健美、降血壓、利膽等作用。

栽培技術

管理

及時破膜:播種後20-25天,苗陸續頂膜,選擇晴天及時破膜放苗,並用細土將膜孔蓋嚴。

疏苗:出苗後及早疏苗,每穴留1-2個壯苗。生長中、後期要及時除去纏繞莖上的側枝或贅芽。夏至至大暑期間,纏繞莖生長旺盛而影響群體的通風透光,畝用15%多效唑可濕性粉劑70克兌水50千克噴施控苗,以抑制纏繞莖生長,減少新生側枝,促進塊莖增產。

搭架引蔓:待植株長到30厘米高時,及時用1.5-2米長且堅實的竹竿作架材,在每株苗旁插1根竹竿,尖端插入土中20厘米。每壟雙行植株搭「人」字形架,在距竹竿頂部30厘米處交叉,交叉處用橫杆連在一起固定。為利於植株上架,用細繩或線把纏繞莖綁縛在竹竿上,並在生長期間經常將纏繞莖擺布均勻,以利通風透光。

肥水管理:參薯喜肥,一要施足基肥;二要及時追肥,全生育期追肥2-3次。當參薯出苗1個月後,結合中耕除草進行第1次追肥,苗施尿素15千克,促進枝葉繁茂。立秋至白露期間是塊莖生長膨大的關鍵期,宜重施鉀肥,每畝分2次追施硫酸鉀40千克,每株每次追施10克,入土5厘米深,每隔15天施1次,以滿足塊莖膨大的需求。然後,選晴天下午每隔10天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1次,共噴3次。在7-8月份,若遇長期乾旱天氣還應灌淺水1次,做好抗旱工作。另外,參薯是以塊莖為產品的作物,積水易引起根系生長不良或塊莖腐爛,因此,開溝排水十分重要,前期要打好基礎,中、後期要理通溝系,保持田內無積水。

採收

霜降前後,參薯地下塊莖已充分成熟,可陸續採收,但要根據市場需求,從9月下旬起即可採收出售。採收時,將纏繞莖用鐮刀割去,然後從壟的一頭開始用鐵鍬將壟土挖開,找到塊莖後,在四周繼續深挖,直至見到塊莖下部尖端,然後雙手稍用力將塊莖提出,輕拿輕放。採收後的塊莖具有休眠性,降低貯藏溫度可有效地延長休眠期。但參薯的塊莖對低溫也很敏感,暫不出售的可在溫室內埋沙貯藏,一般適宜貯藏在溫度為15-18℃、相對濕度為70-80%的環境中。[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