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敘任權鬥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趣歷史網 的圖片

敘任權鬥爭(英語:Investiture Controversy)或敘任權爭奪(英語:Investiture Contest)是中世紀歐洲最著名的重大衝突事件,矛盾的雙方是教會和世俗君主。在11和12世紀之際,數位教宗挑戰和指責西歐君主所握有對聖職的任命和授予權。

基督七大聖事俗稱教七禮或七聖禮,是7種被賦予特殊神聖意涵的儀式[1],是基督教會一切宗教活動的基礎。天主教、東正教等傳統基督教派認為聖事僅此7項,《天主教法典》將其定名為:洗禮聖事、堅振聖事、聖體聖事、懺悔聖事、病人傅油聖事、聖秩聖事、婚姻聖事[2],每項聖事還有若干別名。大部分新教宗派則只承認其中的洗禮以及聖體。

簡介

在此期間,最著名的事件是發生在1075年亨利四世與教宗額我略七世之間爭奪任命教會聖職(敘任)而發生的鬥爭,但是短暫而重要的鬥爭卻是英格蘭國王亨利一世與教宗巴斯加二世在1103年至1107年之間發生的教俗之爭,最終以倫敦條約結束雙方的爭執。同一時期的法蘭西國王也與教宗也因聖職任命和授予發生衝突。上述所有教俗衝突在1122年的《沃爾姆斯宗教協定》中全都得到解決。

伴隨着薩利安王朝的衰落,這場衝突導致了近50年的神聖羅馬帝國內戰,諸侯和教會聯手壓倒了皇帝並獲得了勝利,而王權的復興則要等到霍亨斯陶芬王朝登基以後才得以實現。

視頻

敘任權鬥爭 相關視頻

世界三大宗教及其建築特點
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