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口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口瘡發生於口腔粘膜上的潰瘍。它們通常發生於頰、舌、口腔底或牙齦上。口瘡的大小自如針頭到豌豆大,大約20%的人容易罹患復發性潰瘍口瘡。潰瘍口瘡常與感冒皰瘡相混淆。兩者最主要的差別在潰瘍口瘡發生於口內,感冒皰瘡則發生於口外,如在潰瘍口瘡表面塗上藥劑形成一層如繃帶般的膜,即可立即解痛,延長飲食時無痛的時間。[1]

引起原因

潰瘍口瘡似乎是因情緒壓力、裂口及飲食而引起的。壓力可因引起焦慮的任何情況而來,裂口可因咬傷頰粘膜舌頭或因高熱的食物或飲料引起的;有時候某特種食物會引發潰瘍口瘡。無論什麼原因引起潰瘍口瘡,一旦發生過後,其再復發的機會很高。不像感冒皰瘡,潰瘍口瘡不會傳染,一般而言,潰瘍口瘡大約經八至十天會消失。

也可能是受到病毒或黴菌感染導致,也有可能是自律神經過度緊張引起,微血管就容易處於收縮狀態,因而使口腔內黏膜的血液循環功能變差,搭配免疫功能失調,就容易在嘴巴或口腔出現破洞的情形。缺乏維生素A、B、C、E或礦物質鋅、鐵……等礦物質攝取不足時,都可能引起嘴破的問題。[2]

治療

  • 類固醇消炎藥:

以類固醇類相關藥物降低口內黏膜的免疫反應,主要功能就是消炎止痛。製成口內膏或貼片的藥劑會添加黏著的基劑,可以抑制唾液把藥膏沖掉,並使藥物均勻覆在傷口上,形成保護膜,加快潰瘍恢復。有些則會與殺菌的成分混合,添加在漱口水中使用。

  • 非類固醇止痛劑或組織凝結劑:

利用藥物達到消炎、止痛的功能,有些會含有酒精成分。或以燒灼的原理將潰瘍處進行燒灼,目的在加速受傷組織再生。使用在傷口上時會比較刺激,但能較快速消除疼痛。

  • 膠質成分:

並不含任何抗炎止痛的成分,而是利用具有黏著性的膠質、纖維成分在潰瘍處形成一層保護膜,以防止傷口受到外來刺激。有些則混合清新的薄荷來舒緩疼痛感。

  • 中藥材:

常見的成分為牛膽、黃蓮、梅片、青黛、黃柏。這些藥材多具有消除發炎、腫痛與清熱的功能,有助於促進傷口癒合。但須注意是否有經過合格檢驗的認證。[3]

中醫論點

太平聖惠方》︰「夫手少陰心經也,心氣通於舌;凡太陰脾之經也,脾氣通於口。腑有熱,乘於心脾,氣衝於口與舌,故令口舌生瘡也。」

一般中醫對口瘡辨證可概分為實火型及虛火型與脾虛濕困等三大類型 【實火型】:此類型者因肺胃蘊熱,與脾胃伏熱,當加之以外感風熱之邪,循經上攻,薰灼口舌肌膜,則形成口腔糜爛的潰瘍。潰瘍小者如芥,大者如豆,一般均呈分散狀,並伴有惡寒,發熱,頭痛,唇紅,口乾舌燥,口臭,便秘,小便黃,苔黃膩,自覺疼痛難忍,影響食食。

【虛火型】:此類患者為陰虛火旺之型,多由思慮過度,睡眠不足,心腎失交,腎津虧損,無以上濡,以致上炎口腔,形成口瘡。此型甚易復發,有時發作不定時,並常在情緒緊張,過度疲勞等誘因下復發。虛火型患者通常伴有口燥咽乾,面熱唇紅,五心煩熱,失眠多夢,睡眠不寧等證。

【脾虛濕困型】:此類型患者由濕困脾陽,脾失健運,導致脾陽不升,濁陰不降,鬱久化生濕熱,上薰口舌,導致口瘡。患者並見有面黃納差,胸脘脹滿,身倦乏力,大便或乾或溏的現象。[4]

有些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一開始也會有口腔潰瘍的症狀,如果還合併了眼睛、生殖器等其他地方的潰瘍,便可能是罹患貝賽特氏症(Behçet's disease),貝賽特氏症為自體免疫異常所致病,主要症狀為:反覆性口腔潰瘍(recurrent oral ulcers)、反覆性生殖部位潰瘍(recurrent genital ulcers)及反覆性葡萄膜炎(uveitis)。以上症狀,相似於金匱要略中所論之的「狐惑病」。

中醫治療貝賽特氏症,急性發作期咽乾口燥,口腔黏膜上有大小不等的潰瘍、周圍黏膜呈淡紅色、疼痛;眼紅赤、疼痛、怕光多淚、有較多膿性分泌物,虹膜睫狀體炎或角膜炎;外陰潰瘍,灼熱疼痛,女性陰道潰瘍者無明顯症狀,但分泌物增多。全身伴有高熱,淋巴結腫大,皮膚紅斑明顯,關節疼痛甚至紅腫,口渴喜冷飲,小便短赤,大便乾,甚者燥結難下。

治療需清熱解毒、涼血滋陰,常用方劑清瘟敗毒飲合普濟消毒飲加減。病程日久,則依病患症狀辨證為「肝腎陰虛」、「脾腎陽虛」或「氣血兩虛」證型而處以不同方藥。[5]

中醫療法

  1. 實火型:清肺脾胃之蘊熱,中藥如:竹葉,生石膏,黃連,山梔子,鮮蘆根,金銀花等。
  2. 虛火型:滋陰降火,養血清熱,中藥如:生地,玄參,麥門冬,知母,黃柏,石斛,當歸等。
  3. 脾虛濕困型:益氣健脾,清熱利濕,中藥如:黨參,白朮,茯苓,扁豆,山藥,砂仁,薏苡仁等。
  4. 外治:以中藥黃芩,黃連,板藍根等合配的口內粉輕敷傷口,每日3-4次可減輕傷口疼痛,增加癒合速度。
  5. 輔助治療:口服B群,維生素C增加癒合。

如何預防

潰瘍口瘡可因避免情緒壓力狀況或避免攝取某些食物(如豆類、巧克力、酸性果汁)或水果(鳳梨、桔子、蕃茄)。感冒皰瘡之發生可因避免情緒壓力狀況、過度日曬及避免接觸(接吻、握手)有感冒皰瘡者。其他的口瘡則可因小心使用器械、牙刷及在假牙或矯正裝置有問題時經由牙醫師的處置而避免之。[6]

中醫平時口瘡的護理,可用淡鹽水頻漱口,除可排除瘡面污染物外,並有治療的作用。疼痛時,避免粗硬食物,最好食用半流質或流質食物,飲食宜清淡,忌食辛辣燒烤或酒等燥熱性食物多食涼潤但不冰的食物如鮮甘蔗汁,鮮蓮藕汁,鮮梨汁,木耳百合荸薺麥門冬等。

慢性口瘡反覆發作者多屬「氣陰兩虛」,藥膳茶飲方保健部分,可準備粉光參2錢、麥門冬2錢、淡竹葉2錢、枸杞2錢。用600C.C的水煮沸轉小火煮至500C.C放溫即可飲用。此方有助補氣滋陰,改善壓力或熬夜所致虛火口瘡。[7]

影片

by YouTube 【嘴破救星】2種飲品治口瘡中醫師提醒忌油炸熬夜
by YouTube 嘴破是警報?免疫力好不好,看口腔就知道!健康2.0

參考文獻

  1. 潰瘍口瘡高醫醫訊 第十七卷第四期
  2. 嘴破康健知識庫
  3. 嘴破康健知識庫
  4. 嘴破痛到不敢吃東西!薏仁、山藥對症消口瘡澄觀中醫 徐夙玲醫師 早安健康
  5. 嘴破一定是火氣大嗎?中醫:口瘡顏色看你是實火還虛火翰鳴堂中醫診所執行長 周宗翰醫師 早安健康
  6. 潰瘍口瘡高醫醫訊 第十七卷第四期
  7. 嘴破一定是火氣大嗎?中醫:口瘡顏色看你是實火還虛火翰鳴堂中醫診所執行長 周宗翰醫師 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