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口紅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口紅花照片來自

口紅花   Lipstick Plant 剛伸出花萼含苞待放的樣子就好像一隻隻的口紅,非常特殊,特殊造型的花正是它名字的由來。[1]
學名
Aeschynanthus speciosus [2]
別名
花蔓草、大紅芒毛苣苔。[3]
花語
口紅花花語:花美一時,你美一世
萼筒長長黑紫材,鮮紅胭脂慢旋開。
花兒妙解閨房趣,提醒佳人曉鏡來。[4]口紅吊蘭是吊蘭中的美少女,它的花朵像一隻口紅,若正值花期,那一朵朵狀如口紅的奇妙花朵,就像等待著美女前來塗抹一般,別有一番風味。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美麗的口紅吊蘭花語:花美一時、你美一世。[5]
開花季節
口紅吊蘭的花期一般是在當年的11月至翌年的6月,但有些地方的花開僅僅持續到2月。總之花期在11~6月這個範圍之間,各地的環境差異,花期差異主要表現在南北的氣候差異上,溫度、濕度以及光照的不同,會影響口紅花的開花時間。另外,認為的改變環境的能力也很強大,盆栽的口紅花大多放在家中的陽台養護,每個家庭中的環境都不相同,自然花開的時間也不同。[6]

毛萼口紅花照片來自

形狀
口紅花一般生於葉腋或頂生成簇。花具短花梗,最先長出的是筒狀花萼,黑紫色被絨毛,待長至約2cm時,花冠才羞答答的從萼口探出頭來,此時的花含苞待放,呈鮮艷紅色,像極了美女們化妝用的口紅。當花苞慢慢打開時,只見4枚雄蕊兩長兩短,擺成恭喜發財的手勢賣萌,雌蕊則淘氣的將小腦袋探出花冠筒外,四處張望。[7]口紅花原產於爪哇、馬來半島、加里曼丹島,口紅花是多年生常綠藤木植物,有附生性,常栽植於懸籃中。葉對生,葉片卵形、橢圓形或倒卵形,革質而稍帶肉質,長4.5cm,寬3cm,全緣,中脈明顯,側脈隱藏不顯,葉面濃綠色,背淺綠色。花腋生或頂生成簇,口紅花的花期主要在夏季。花成對生於枝頂端,具短花梗,花冠紅色至紅橙色,長約6.5cm。花萼筒狀,黑紫色被絨毛,待長至約2cm時,花冠才從萼口長出,筒狀,鮮豔紅色,如同口紅一般故名。莖下垂長達1米左右。口紅花濃綠的葉片再配上鮮紅而又奇特的花冠,頗受到人們的喜愛。是家庭居室垂吊觀花植物中之佳品。[8]口紅花的品種分類
毛萼口紅花   (Aeschynanthus radicans)
別名:大紅芒毛苣苔洛布氏芒毛苣苔科屬:苦苣苔科芒毛苣苔屬形態特徵:多年生藤本植物。植株蔓生,枝條下垂,莖綠色。葉對生,長卵形,全緣,葉面濃綠色,葉背淺綠色。花序多腋生或頂生,花萼筒狀,黑紫色披絨毛,花冠筒狀,紅色至紅橙色,從花萼中伸出。花期主要在夏季。分佈:原產印度尼西亞至印度東部的熱帶地區,我國引進栽培。
斑紋口紅花Aeschynanthus marmorata)
葉卵形,肥厚,對生,葉色翠綠,葉面有規則的深紅色斑馬紋,葉背斑紋紫色。花小,淡黃綠色。
細萼口紅花 (Aeschynanthus micranthus)
葉色翠綠有光澤,花深紅色筒狀。
美麗口紅花(Aeschynanthus speciosus)
別名:翠錦口紅花科屬:苦苣苔科芒毛苣苔屬形態特徵:多年生附生常綠草本植物,枝條匍匐下垂,肉質葉對生,卵狀披針形,頂端尖,具短柄。繖形花序生於莖頂或葉腋間,小花管狀,彎曲,橙黃色,花冠基部綠色,柱頭和花藥常伸出花冠之外。花期7~9月,產地及分佈:原產東南亞的爪哇等地,我國台灣、廣東有栽培。[9]
生長環境
在原生環境中,口紅花是附生植物,多附著於樹木或石頭上,所以栽培時介質需要排水及通氣性良好,可使用栽培土混合真珠石、蛇木屑(約 3:1:1)種植。口紅花葉片肥厚多汁,可以貯存水份,澆過量的水反而容易引起根腐,造成葉片大量掉落,澆水前最好先確定表土已乾或盆土變輕再澆。栽培處可選擇早晨有日光直射處,或是有明亮散射光處,需避開強烈日光直射,一般陽台、屋簷下或是樹下,都很適合種植。花期過後需要修剪枝條,以促使更多新枝長出,使株形較茂密,並可利用此時換盆。生育適溫約 18-30 度,夏天植株易生長停頓及落葉,澆水量要減少並移至較陰涼處。[10]

口紅花照片來自

種植方法
口紅花最常用的繁殖方法就是扦插法,春秋季節都可以進行扦插。選取健壯的枝條,長度為78~10公分,剪取n段,將枝條放在陰涼處晾乾,或塗上草木灰消毒。然後將枝條插在疏鬆的砂土中,或用細蛇木屑50%、真珠石20%和粗砂30%調製的培養土,插後澆水,保證足夠的濕度,每天保證50%~60%的光照,30~40天後就可以髮根成苗,待根生長旺盛後,將其移植到盆栽中。家庭在養護過程中,若溫度低於15 ℃,應及時移至溫暖避風的室內,否則葉子枯黃。扦插的土壤應該選擇疏鬆肥沃的砂質土壤,排水要好。盆栽的土壤以微酸性為好,或者選用泥炭土、沙、蛭石製成培養土,加入少量的過磷酸鈣。注意,扦插成功與否,培養土是很關鍵的。[11]
日常養護
口紅花的土壤選擇
口紅花喜歡酸性土壤,所以種植口紅花的盆土最好選擇微酸性的,可以選擇泥炭土、砂和蛭石配製成培養土。可以在土中加入適量的磷酸鈣。或者選用腐葉土和粗沙按照8:2的比例進行混合,然後加入少量的腐熟的動物糞便或者復合肥進行栽培。
口紅花怎麼澆水
每年的3~9月是口紅花的生長期,此段時間也是溫度較高的,植株的需水量較大,需要經常澆水或者噴霧,增加空氣濕度。夏季盡量勤開窗通風。秋季過後,逐漸減少澆水量,以提高植株的抗寒能力。
口紅花的溫度要求
口紅花生長溫度為18-30 ℃,最適溫度在25 ℃左右,其耐寒性比較差,越冬溫度在12 ℃以上,冬天需要及時將盆栽入室養護,並且要避免冷風直吹。
口紅花的光照要求
紅吊蘭喜歡在半陰環境下生長,一年中除了盛夏中午的強光應適當遮蔽外,其他時間應給予充足的光照。若養護過程中發現口紅花的

口紅花照片來自

葉片變紅,主要是因為室溫過低或光照過強造成,此時你需要及時提高室溫。長期處於溫度過低的環境中,容易造成。葉片脫落,枝條乾枯的的現象。
口紅花的施肥方法
口紅花在平時需肥量較少,每隔兩週施些腐熟的液肥,寧稀勿濃。上盆時加入適量的牲畜蹄角片和碎骨塊作基肥,可使其生長良好。在口紅花的生長旺盛期,15~20天施一次腐熟的有機肥液,夏天之後,多施磷鉀肥,如磷酸二氫鉀0.1%的溶液以及腐熟的魚內髒水、骨頭水等20倍的溶液均可。
口紅花上盆之後要保持土壤濕潤,但不宜過濕,若造成積水,根部容易腐爛或引起落葉經常向葉片上噴水霧,保持空氣濕度80%左右。炎炎夏日,需要遮陰,遮光度在50%左右。或者把口紅花掛在陽台的棚架下,用竹簾遮蔭,或把盆弔掛在向南的門窗裡側散射光照充足處。口紅花忌風吹枝蔓,以免下垂的莖被花盆盆沿磨斷。秋季天氣逐漸涼冷,要逐漸減少澆水量和施肥量。[12]
口紅花有毒嗎其實口紅花,本身並沒有毒的。口紅花有著碧綠的葉片和鮮紅色的奇特花朵,適合在家中垂吊觀賞,很受人們的歡迎。此外,口紅花還具有吸附空氣中的有害氣體的功能。在家中養上一盆口紅花,可以吸收空氣中的因吸煙而產生的有害氣體,以及甲醛等建材類散發的有害氣體。所以說,口紅花並沒有毒,還可以淨化空氣。口紅花能放在室內臥室嗎口紅花能放在室內臥室。口紅花本身沒有毒,並且觀賞性頗佳,室內垂吊養殖再美麗不過了。將口紅花的吊盆放在室內養殖,一定會是一道亮麗的風景。口紅花對空氣中的二手煙和甲醛都有不錯的吸附效果,養殖在家中是十分合適的。可以採用盆栽或者吊掛的方式來養殖口紅花。需要注意的是,口紅花在室內養殖,需要放在光線明亮的半陰處,因為光照不足會使其植株徒長,影響開花。一般垂吊的話,將其放置在靠近南窗大約1米的地方,既可以通風透光,又可以達到良好的觀賞目的。要注意保持合適的養殖溫度。如果放在臥室內記得夜晚要移到室外哦!
口紅花有哪些作用
1、觀賞價值
口紅花是一種優良的垂吊植物,無論是口紅花的花還是葉,都具有很好的觀賞價值,從園藝的角度來說,口紅花土壤以上的部分都是寶。口紅花一般是用作盆栽上,屬於小型的觀賞植物,口紅花的形態特別的漂亮,並且繁殖也很容易,使用莖葉就可以。口紅花的花色很漂亮,可以將其擺在桌面上,也可以吊起來。口紅花是很受人們喜愛的家庭花卉植物之一,可以放在辦公室,也可以放在家中裝飾。讓其枝葉自然的下垂,看起來特別漂亮。
2、藥用價值
口紅花是一種新引進才幾年年外來物種,目前國內還沒有研究出它的藥用價值,但它的原產地是印度尼西亞和印度東部的一些地區,當地的居民有過使用口紅花藥用的記錄。[13]

口紅花 /阿美美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