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口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口罩,口罩有很多種類,從棉布口罩不織布口罩、外科口罩活性碳口罩N95型口罩[1]

不管是流感、肺炎,都會透過飛沫傳染,所以選擇能防止飛沫入侵的口罩,就是防疫的第一線。不少民眾會買「活性碳」口罩來戴,怕自己感冒咳嗽傳染給別人,或是用來預防細菌,不過食藥署指出,活性碳口罩的過濾層,主要功用在於吸附有機氣體、具惡臭的分子,並非用於過濾粉塵,也不具阻隔細菌穿透的功能,必須要戴上醫療口罩、外科口罩才有效。[2]

2019年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研究,分析2862名醫護人員戴口罩之後預防流感的效果,結果發現,戴N95口罩後的流感患病機率為8.2%,戴醫用外科口罩則是7.2%,顯示兩者沒有顯著差別。

N95口罩適合醫護人員,因為近距離照顧患者容易遭飛沫傳染,但一般民眾只須戴醫用外科口罩即可。[3]

醫護人員如要接觸流感及肺癆病人,仍要戴上N95口罩。他流感及肺癆病人部分需使用無創呼吸機,霧化了的飛沫粒子,更容易停留在空氣中,增加空氣傳播風險;由於外科口罩未能阻隔直徑小於5微米的飛沫粒子,因此醫護人員需佩戴N95口罩,「N95口罩能阻隔95%的細小飛沫粒子」。

然而,如果佩戴N95口罩的時間過長,醫護人員容易倒吸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令血液中的二氧化碳上升,可致腦血管舒張,出現頭痛,「所以當年SARS時,我們戴口罩大約一個多小時後就要除下,出去戶外地方唞唞氣。另外,如果長時間戴N95口罩,口罩上的金屬片長期勒緊鼻樑會引致損傷」。[4]

種類

選對口罩
原圖鏈接
  • 1. 棉布口罩:功能在於避免吸入灰塵或將飛沫噴出,對6μm以上微粒有80%阻隔效果,用於一般平日的保暖或買不到外科口罩時暫時替代使用。優點是可以重覆清洗使用較環保,但如果布勤於清洗,反而容易滋生細菌。

適合:買不到外科口罩時,或是騎機車時擋風、擋灰塵、保暖使用。

  • 2. 活性碳口罩:增加了活性炭層可吸附有機氣體,而且過濾層纖維孔隙小於棉布口罩,所以可以吸附附汽機車所排放的有機溶劑。通常會在容易吸入有異味空氣場所使用,例如戶外騎車、進行油漆或噴漆、噴灑農藥等。此外,當活性碳無法吸附異味時就要更換。

適合:用於清潔、噴漆等有刺激氣味的工作場合。

  • 3. 外科口罩:構造通常分成三層:外層防波濺、中層具過濾作用,內層可吸濕氣,並對於6μm以上微粒有90%阻隔效果。 功能為避免吸入病人咳出的飛沫微粒。普通外科口罩使用一次就應該丟棄,如果發現口罩有破損、弄濕或弄污,都應該立即更換。

適合:用於感冒時進出不通風場所,如診所、醫院、電影院等。

  • 4. 醫用紗布口罩:是採用12-15層經嚴格消毒程序處理過的醫用紗布製成,能抵擋細菌及病毒。但這種類型口罩在結構上與人的臉部緊密度不理想,而且對5μm以下的細微顆粒物還是會從網眼中穿過去,而且長期佩戴,會讓人感覺呼吸不暢,很不舒服。

適合:平時清潔工作時使用或是買不到外科口罩時。

  • 5. N95口罩:N是指這種口罩適合在非油性場合中使用,95是指這種口罩在使用過程中能過濾掉體積≥0.3μm的微塵95%以上。中間凸起成杯狀,與人的口鼻部位十分吻合,並有一定的過濾空間。N95口罩對阻隔懸浮粒子及病菌病毒有幫助,但缺點為呼出的大量濕熱氣體,容易把口罩打濕,造成防護效果下降和阻力上升的問題。也不能阻隔化學或有毒氣體。[5]

所以醫用口罩、外科口罩、N95型口罩用來阻隔飛沫、微粒及細菌穿透,可避免疾病散播與傳染。而「活性碳口罩」中的活性碳,具有多孔隙的結構,其過濾層的主要功用在於吸附有機氣體、具惡臭的分子,例如加油時揮發出來的甲苯蒸氣,或是油漆後所產生的異味,對於阻絕懸浮微粒及細菌穿透,效果並不佳。

一般而言,平日只需使用不織布口罩,就具有基本的防疫效果,且方便性高,採耳掛式直接戴上就可以;但佩戴時應注意口罩與臉部的密合度,且口罩鼻樑片或有顏色的部分應朝外,並盡量將口鼻緊密遮蓋住。[1]

使用時機

當社區中未有明確傳播風險時,正常口罩使用時機應著重在「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而健康民眾及一般學生無須戴口罩,上學上課仍不須戴口罩。[6]

正確使用須知

這才是一次性口罩的正確戴法,很多人都戴錯了,趕緊學起來
如何正確使用口罩?

正確使用口罩才能有效防範病毒入侵,使用時應注意: (1)檢查口罩有沒有破損; (2)兩側鬆緊帶掛上耳朵,鼻樑片固定在鼻樑,口罩拉開到下巴; (3)輕壓鼻樑片,讓口罩與鼻樑貼緊; (4)檢查口罩和臉部內外上下是否有密合; (5)同一副口罩應只限同一個人重複使用,且應每天更換。 [6] (6)如果在口罩裡咳嗽、打噴嚏、流鼻涕,請馬上把口罩摘下丟棄,換上新口罩。[2]

使用期限

口罩依不同材質,有4~8小時不等的使用期限,期限一過就應丟棄。丟棄口罩,應將朝外的一面向內捲起,讓可能沾染病毒的部分朝內再丟棄,但手在捲動時有接觸病菌的風險,丟棄口罩後應落實洗手。口罩保存應避免長期陽光直曬,存放在乾淨、乾燥、通風的環境,避免受潮[1]。但在SARS或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播期間,因口罩的供應量不足,也有人建議將配戴過的口罩用口罩消毒法滅菌後再重複使用。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朱育嫻. 活性碳口罩效果比外科口罩好?「這種口罩」無法阻隔細菌. TVBS 健康2.0. 2019-09-17 (中文). 
  2. 2.0 2.1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 Heho健康. 2020-01-27 (中文). 
  3. 林慧淳. 口罩禁外銷仍大缺貨,武漢肺炎防疫關鍵時期你該這麼做. 康健雜誌. 2020-01-27 (中文). 
  4. 知多啲:出街戴外科口罩 毋須用N95. 明報健康網. 2020-01-07 (中文). 
  5. 小口罩,有學問!口罩功能大解析. Heho健康. 2020-01-16 (中文). 
  6. 6.0 6.1 專家的話要聽!掌握口罩使用三時機,社區防疫不用驚. 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2020-02-0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