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口香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口香糖(英語:Chewing gum),或稱香口膠,是一種供用於咀嚼而不是吞食的糖果。傳統上,是由糖膠樹膠(Chicle,一種天然樹膠)製造。現在則因經濟和品質而使用石油生產的聚合物來取代糖膠樹膠。但糖膠樹膠仍然是某些地區的口香糖原料。是第一個有條碼的物品[1]

味道

現代的口香糖有各種口味,但最常見的是薄荷口味,用以保持口腔清新,另外也有各種不同的口味。

食用

香口膠雖是糖果,但不宜吞食,在享用時只會放入口中咀嚼使其甜味及香味釋放。

一邊咀嚼一說話,特別咀嚼了一段時間後突然說話時,可能會嚼傷舌頭嘴唇口腔。但誤吞食一般不會引起不良後果。由於膠基不溶於胃液且不能被消化吸收,若干天內會被身體排泄出來。

另口香糖長時間咀嚼及口含會使膠基消失,形成凝糊狀態,粘性消失。

成份

口香糖成分有膠基、甜味劑香料軟化劑色素和功能物質。

膠基是口香糖有咀嚼性能的關鍵原料,其成分較複雜。中國衛生部門借鑑FDA和歐洲口香糖行業協會標準於1996年開始建立《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附錄D:膠基糖果中基礎劑物質及其配料名單》,規定了許可使用的膠基原料。膠基由橡膠、樹脂、填充物、臘類、乳化劑和抗氧化劑製作而成。橡膠最初取自天然熱帶糖膠樹膠及其他相似的乳膠,由於供應不足,已基本由合成物質取代,如丁苯橡膠,丁基橡膠,聚異丁烯橡膠等。樹脂令橡膠溶解並使其它物質溶入橡膠,還可使口香糖具有吹泡泡性。許可在膠基中使用的樹脂有聚醋酸乙烯酯(PVA)、部分二聚松香甘油、部分氫化松香甘油酯、部分氫化松香季戊四醇酯、部分氫化松香甲酯、醋酸乙烯酯-月桂酸乙烯酯共聚物、合成樹脂(包括萜烯樹脂)、聚醋酸乙烯酯(PVA)、聚合松香甘油酯、木松香甘油酯松香季戊四醇酯等。填充物一般用碳酸鈣或滑石粉。含酸性香料的口香糖應用滑石粉。臘類起到軟化柔和口香糖各階段咀嚼質地的作用,降低膠基加工過程中的熔點。許可使用的臘類有棕櫚蠟、蜂蠟、聚乙烯蠟均聚物、石蠟等。乳化劑起到親和粘結各種膠基成分的作用。許可使用的有脂肪酸甘油酯、甘油、果膠、卵磷脂、明膠、氫化植物油、乙酰化單雙脂肪酸甘油酯、三乙酸甘油酯、硬脂酸等。抗氧化劑用以延長膠基和口香糖貨架期。常用的有丁基羥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羥基甲苯(BHT)、沒食子酸丙酯(PG)、生育酚等。

甜味劑為磨成細粉的白砂糖葡萄糖。隨着無糖食品概念的流行,低熱量且不會引起蛀牙的代糖甜味劑取代了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葡萄糖、麥芽糖果糖。代糖甜味劑有糖醇(如木糖醇山梨醇麥芽糖醇甘露醇),澱粉水解物如澱粉糖漿高果糖漿和合成甜味劑(如安塞蜜甜蜜素糖精阿斯巴甜三氯蔗糖等)。在無糖口香糖中,糖含量(包括單糖雙糖,即糖的總量)不得高於0.5%。

香料通常為各種薄荷味和水果味液態香料。可用粉末或微膠囊等特殊香料形態令口香糖產生另類釋放強度的味感。

軟化劑為甘油。幫助改善口香糖軟硬和更好粘合各種成分。

功能物質與口香糖功能賣點有關。如健康食品類的口香糖添加維生素鈣質中草藥成分等。

分類

口香糖分類:

從形狀分:

    • 片狀或塊狀口香糖
    • 香口珠。呈枕頭形的有糖衣包裹的小丸。最近還開始流行有液態糖漿芯的香口珠
    • 啫喱狀口香糖。用類似牙膏管擠出食用,在口裡恢復咀嚼性。
    • 粉狀、粒狀或條狀口香糖。多見於兒童口香糖。

從吹泡泡性性分:

    • 泡泡糖。有良好吹泡泡性的口香糖
    • 口香糖。低吹泡泡性

從功能分:

    • 無糖口香糖
    • 不粘牙口香糖。採用特殊配方膠基。
    • 保健口香糖。具有保健成分並在符合醫藥生產GMP級別工廠生產的口香糖。

健康

口香糖通常以蔗糖為甜味劑,使用過量可能會引致蛀牙。不過,一些以代糖如木糖醇等作為甜味劑的口香糖能減低蛀牙風險,而且咀嚼過程中分泌的唾液更有助牙齒健康。另外,在飛機上咀嚼口香糖可幫助減輕身體因氣壓改變而引起的不適有研究表明,嚼口香糖可幫助減少緊張和集中注意力。

口香糖的成份一般以不會黏到內臟的物質構成,即使不慎吞下口香糖,身體也能將其排出體外。不過,吞入一些品質不佳的口香糖可能會引起身體不適。

無糖香口膠內所含的木糖醇(Xylitol)不能被細菌代謝,而咀嚼香口膠能夠刺激唾液腺分泌口水,口水呈鹼性能夠中和口腔的酸(細菌把殘留在口腔的食物中的糖分解,產生酸),口腔的臨界pH值低於5.5時就會有機會發生蛀牙.所以在進食後咀嚼香口膠能防止蛀牙.而口水含有鈣、磷和氟素等礦物質,可透過再礦作用(remineralization)修復失去的琺瑯質。此外,口水亦含有免疫球蛋白對抗細菌,令牙齒更健康。但亦有醫生指,口香糖的最佳咀嚼時間是一分鐘,而最多也只能咀嚼十分鐘,因為口香糖在黏附細菌的十分鐘後,會失去大部分黏性,從而把細菌再次帶回牙齒[2]

不過也有醫生認為胖的人最好不要嚼口香糖,反而容易造成飢餓感。

衍生問題

由於口香糖不宜吞食,很多缺乏道德感的人會隨地吐出口香糖,不但影響衛生,而且食用過的口香糖會黏於物件之上,需要花很多功夫才能清理,影響市容。因此,有一些國家如新加坡,禁止於境內食用口香糖[3](新加坡原先全面禁止售賣,但近年來在美方的壓力之下,逐步有條件的開放,參見:新加坡口香糖禁令)。而口香糖應在吐出後用紙包好,然後丟到垃圾桶

衍生產品

口香糖有很多同樣為保持口腔清新的衍生食品,如可吞食的香口珠、入口即溶的口香薄片。除此之外還有專為煙民所設計的尼古丁嚼片,協助戒煙

視頻

口香糖 相關視頻

口香糖是怎麼做出來的?工廠實拍製造全過程,長見識了!!
口香糖包裝紙別扔,教你做一個會跳的玩具

參考文獻